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將開展為期一年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

明確要求電信企業不得與開發商、物業達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協議

2018年12月0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趙超)工業和信息化部12月6日發布《關於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自即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基礎電信企業等不得與房地產開發企業、物業管理公司等達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協議或約定,保障各企業平等接入、用戶自由選擇的權利。 

  工信部在通知中指出,為保障寬帶用戶合法權益,推動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支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決定自即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

  通知提出,各基礎電信企業集團公司要立即組織下屬企業開展商務樓宇寬帶接入業務自查自糾,全面清查摸底各類寬帶接入代理商相關情況,統一業務規程和相關要求,從合同約束、用途復查、違規問責等全流程加強規范管理,嚴格審核資源租用方資質和用途,嚴防各類接入資源違規使用。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企業和寬帶接入網試點企業要全面開展自查,規范自身經營服務行為。對存在問題的要立即進行整改,並追究相關負責人責任。

  各通信管理局要在互聯網網絡接入市場清理規范專項行動基礎上,針對商務樓宇加大寬帶接入業務執法力度,依法嚴肅查處無証經營、超范圍經營等違規行為。

  通知明確要求,嚴格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資委關於2018年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的實施意見》,基礎電信企業等不得與房地產開發企業、物業管理公司等達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協議或約定,保障各企業平等接入、用戶自由選擇的權利。 

  通知提出,各通信管理局要加強與當地住房城鄉建設、市場監督管理等主管部門的溝通協調,建立完善協同工作機制,共同協商解決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中的痛點、難點問題﹔要會同相關部門建立暢通的舉報投訴渠道,及時解答和協調解決用戶反映的困難問題﹔要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動地方出台相關法律法規,營造良好環境。

  各通信管理局、各基礎電信企業集團公司要及時將發現和查處的商務樓宇寬帶壟斷行為及企業向社會曝光﹔要及時總結工作情況,每月報送工作進展,重大問題隨時報送。

  據了解,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北京部分小企業主在寫字樓租賃中遭遇寬帶壟斷,高收費逼走小公司。在這些寫字樓裡,租戶們隻能選擇物業指定的的二級、三級寬帶運營商,收費昂貴,且網速遠未達標。針對此情況,工信部在12月4日要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抓緊開展調查,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嚴厲查處。目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與相關部門聯合執法正在核實取証過程中。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