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要求嚴厲查處寫字樓寬帶壟斷問題

2018年12月05日08:58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趙超)針對近日有媒體反映北京寫字樓存在寬帶壟斷、小公司被迫搬離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12月4日要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抓緊開展調查,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嚴厲查處。目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與相關部門聯合執法正在核實取証過程中。同時,工信部還要求各省通信管理局進一步強化監管,徹查寬帶壟斷問題,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

  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消息,12月4日,北京管局立即展開行動,就有關情況進行調查。當天下午,北京管局又參加了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組織開展的聯合執法調查,隨后連夜召開局專題會議,聽取初步聯合調查取証情況並進行了研究。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認為,該事件事關北京營商環境大局,必須嚴格予以規范。接下來,北京管局將根據調查取証結果,聯合有關部門,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據《北京晚報》報道,北京部分小企業主在寫字樓租賃中遭遇寬帶壟斷,高收費逼走小公司。在通州區保利·大都匯寫字樓,物業公司指定的獨家寬帶運營商,50M寬帶的包年費用就達8.8萬元,隻能包年付款。最終,該公司選擇了起步的10M寬帶,一年的費用仍高達21432元,並且實際使用中網速遠未達標,員工無奈之下隻能從該寫字樓搬離。

  報道中提到,在北京寫字樓寬帶壟斷並非孤例。位於CBD的某甲級寫字樓,唯一的一家寬帶運營商,60M寬帶的年使用費用是19萬元。在這些寫字樓裡,和租戶們簽訂協議的都是三大基礎運營商之外的二級、三級寬帶運營商,它們是靠著租用三大基礎運營商的業務后再售賣給租戶。

  報道同時指出,工信部已三令五申禁止寬帶壟斷。不過,目前各級政府出台的法規制度都集中在住宅小區。相關法律人士表示,物業公司要求租戶隻能使用一家或兩家寬帶運營商的行為,涉嫌違反我國反壟斷法有關規定。遇到這種情況,租戶必要時可以依法起訴物業公司。

  資深電信專家項立剛在採訪中表示,寫字樓市場裡的小運營商,實際上是依靠壟斷資源來獲得尋租利益,它們所提供的寬帶服務價格遠高於基礎運營商,但質量卻不達標。“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寬帶提速降費是大家期盼的實實在在的減負。”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