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將開展移動惡意程序專項治理工作

2018年12月04日14:05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趙超)工業和信息化部12月3日發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網絡安全威脅態勢分析與工作綜述》顯示,第三季度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形勢依然嚴峻,發生多起嚴重危害用戶合法權益的網絡安全事件。全行業共處置網絡安全威脅約3397萬個。下一步,工信部將重點推進網絡安全試點示范項目相關工作,開展移動惡意程序專項治理工作等。

  第三季度,公共互聯網網絡安全形勢依然嚴峻,發生多起嚴重危害用戶合法權益的網絡安全事件,網絡安全威脅態勢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用戶數據泄露事件多有發生,突顯加強網絡安全防護重要性。第三季度,網曝多起用戶數據泄露事件,涉及互聯網、物流、酒店等多個行業企業,最高達上億條信息記錄,疑似是由於企業服務器或手持終端被植入惡意程序,以及內部安全管理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導致。

  雲計算平台相繼發生故障,其安全性仍待加強。 近年來,“企業上雲”已成為發展趨勢,公有雲計算平台承載著越來越多的關鍵業務和重要數據,其安全問題也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第三季度前后,國內外多家雲計算平台相繼發生故障,出現大規模用戶訪問異常、用戶數據丟失等問題,暴露出雲計算平台在管理、運維、防護等方面仍存在諸多不足。

  勒索病毒嚴重危害網絡用戶合法權益。多家單位持續關注勒索病毒威脅,360公司監測到多地發生Globelmposter勒索病毒攻擊事件,同時對已爆發近17個月的WannaCry勒索病毒在國內的感染情況進行了統計,本季度每天仍有約6000至14000的感染量﹔根據阿裡雲統計,阿裡雲平台在第三季度共攔截約836億次攻擊,其中利用永恆之藍漏洞(WannaCry勒索病毒利用的漏洞)進行攻擊的數量佔到近三分之一。  

  網絡安全漏洞仍然是工業互聯網面臨的主要安全威脅之一。第三季度,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監測發現新增工業控制、智能設備、物聯網等相關漏洞105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對31個工業互聯網平台的126個域名、近170萬個IP地址持續進行監測,發現疑似風險2600余個,並開展風險核實工作,目前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中國軟件評測中心監測發現45個聯網工控系統漏洞,涉及多個品牌的58個產品。

  針對上述情況,第三季度,全行業共處置網絡安全威脅約3397萬個,包括惡意IP地址、惡意域名等惡意網絡資源約653萬個,木馬、僵尸程序、病毒等惡意程序約2611萬個,網絡安全漏洞等安全隱患約4.8萬,主機受控、數據泄露、網頁篡改等安全事件約127萬個,其他網絡安全威脅約1萬個。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工作重點將開展移動惡意程序專項治理工作。為及時發現和消除移動惡意程序等網絡安全威脅,維護廣大網絡用戶的合法權益,組織各地通信管理局、基礎電信企業、互聯網企業、域名機構等單位開展針對移動惡意程序的專項治理工作。

  同時,工信部將組織開展第四批行業網絡安全試點示范推薦工作﹔全面推進工業互聯網安全工作,加強對遴選的29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項目(安全方向)的管理,強化項目跟蹤和調研,確保項目高質量完成。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