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5G研發進入全球領先梯隊

溫婧
2018年11月09日07: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5G研發進入全球領先梯隊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進入第二天,《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正式發布,其中明確了中國目前5G發展的進度和數字經濟的規模。根據報告,中國光纖用戶佔比居世界首位,5G研發進入全球領先梯隊,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居全球首位,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達55%。

  報告指出,全球主要國家2020年左右陸續實現5G商用。在5G頻率方面,當前全球主要國家的頻譜規劃主要聚焦3.4-3.8GHz、26GHz、28GHz、39GHz。中國已基本明確5G目標頻段,正積極推動相關頻率規劃方案出台,6GHz以下相關頻率已經用於技術研發試驗。

  報告顯示,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引領5G標准的制定,已與全球42家運營商合作開啟多張5G預商用網絡,其極化碼方案入選全球5G技術標准之一,於2018年年初正式發布了首款3GPP標准的5G商用芯片和5G商用終端,成為全球首家可以為客戶提供端到端5G解決方案的公司。中興目前已申請專利超過1500件,首創的Pre5G產品已經在40多個國家60多張網絡中實現部署。

  在數字經濟方面,中國和美國的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球前兩位,全球數字經濟規模達到12.9萬億美元,其中電子商務市場佔近1/5的份額,交易額達2.3萬億美元,亞洲、拉丁美洲、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成為新的增長點。

  在電子商務市場規模上,中國位居全球首位。去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9.16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包括電商在內的數字經濟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去年我國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30%,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達55%。

  在人工智能方面,我國在人工智能芯片領域發展迅速,與國際處於同一起跑線。百度於2018年7月發布自主研發的全功能人工智能芯片“昆侖”,阿裡巴巴宣布正在研發人工智能芯片Ali NPU,華為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手機芯片麒麟980。目前,我國ASIC定制化芯片設計水平處於世界前列,基於對ASIC未來將成為人工智能芯片發展重點的預測,我國人工智能芯片前景可期。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