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這家美國通信巨頭說,未來無線通信產業還會是依靠於全球合作

2018年11月03日20:20 | 來源:解放日報-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這家美國通信巨頭說,未來無線通信產業還會是依靠於全球合作

  如今,高通在中國合作伙伴關系已拓展至整個移動生態系統,並通過“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將中美兩國的生態系統凝聚在一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本期嘉賓: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首席執行官 史蒂夫·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

  美國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

  上世紀九十年代,伴隨著全球信息產業的發展,美國高通公司進入中國市場,迄今已經二十余載。如今,高通在中國合作伙伴關系已拓展至整個移動生態系統,並通過“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將中美兩國的生態系統凝聚在一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進口”和“出口”是緊密結合的有機體

  Q:我們知道,高通將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你們對這次參展有什麼期待?

  A:我們認為,進博會的宗旨與目標與高通“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發展理念高度契合。我們希望通過參與展會,讓客戶、合作伙伴和公眾更加了解高通在智能互連時代的願景和不可或缺的價值。

  目前,高通與許多中國伙伴在諸多領域都形成了合作,對此我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在北京和上海設立了兩個研發中心,在貴州成立了服務器芯片合資企業,在重慶設立了物聯網合資企業,在上海建立了半導體測試工廠等。同時,我們也積極地在其他城市開展各類合作項目,比如,2016年我們成立了深圳創新中心,以更好地支持中國廠商在海外的發展。現在,我們希望可以借助進博會搭建的平台進一步擴展和深化與中國生態系統的合作伙伴關系。

  Q:您如何看待“進口”和 “出口”,以及二者之間的關系?

  A:在全球貿易一體化的今天,“進口”和“出口”是一個緊密結合的有機體,合作共贏是主旋律。我認為,高通與中國產業鏈的合作就完美地體現了這一點:中國的手機廠商需要基礎技術,而高通恰恰是無線基礎科技的提供者,中國企業引進全球領先的無線科技,可以保証自身充分專注於最擅長的領域,以實現快速發展。

  當然,“最擅長的領域”不隻包括傳統意義上的制造,也包括本土創新。中國企業非常善於對芯片的新功能加以充分利用,並為自己的手機產品打造豐富的新功能。現在,大批中國廠商已經迅速登上了國際舞台,在產品技術含量和品牌美譽度等各個方面,中國的手機等無線產品均已領先於很多其他“中國制造”品類。全球十大手機品牌中,中國本土廠商佔據七席,2017年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高達19億部。

  高通會繼續在中國市場進行投資

  Q:過去二十年,高通是否感受到中國市場和投資環境的變化?

  A:今天,中國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之一,也是全球制造業大國。最重要的是,中國高度重視創新和產業升級,並將其視為新的經濟增長引擎,技術創新能力大大提高。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移動網絡,其移動互聯網用戶數量位居全球第一。2010年,全球十大手機品牌中隻有一家來自中國﹔而到了2016年,這個數字已增長到了七家。我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通過我們的技術和廣泛的技術授權,支持並推動中國移動生態系統的快速成長和拓展。

  我們看到,中國已經擁有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並且仍致力於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我們的業務在這裡發展得很好,我們的知識產權被中國合作伙伴們廣泛使用並獲得了回報。我們認為,在知識產權保護的整體環境方面,中國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高通與中國合作伙伴的合作共贏也是體現這種進步的一個范例。

  未來,高通會繼續在中國市場進行投資,我們非常期待繼續參與到中國可持續發展的進程當中。

  Q:如今,風雲變幻的國際政治和經濟環境又是否會影響高通的在華投資戰略?

  A:當下,全球政治經濟環境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但這不會對高通在中國以及全球的投資造成影響。因為無線通信產業本質上是全球化的產業,而且越來越多的其他產業公司也加入到無線通信生態系統中。所以我相信,未來無線通信產業還會是依靠於全球合作。

  隨著中國企業開始在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無人機、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領域展開部署,這些領域也將成為創新的新引擎和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創新是高通的靈魂,我們的很多發明為改善人們日常生活的大量終端和應用提供了基礎。在上述領域,我們將有大量的機會與中國企業繼續展開合作。

  高通的創新靈魂也體現在中國員工身上

  Q:您多次訪問中國,相信對中國已有一定的了解。您如何評價中國以及高通中國的員工?

  A:過去幾十年,中國在經濟和社會領域都取得到了巨大的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多年來一直保持著穩定快速的經濟增長,在推動全球經濟增長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今天,中國人民不僅享受著發達的高鐵和公路網絡,還享受著如移動通信網絡這樣“無形”而又顯著改觀的基礎設施。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移動網絡,超過10億的中國消費者享受著4G LTE連接帶來的高速、豐富的移動應用。此外,無線技術為移動支付、共享單車、電商等創新產品和服務提供了動力,這些都極大地改變了中國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創新是高通的靈魂,我們的創新文化淋漓盡致地體現在我們的每一位員工身上。我們在中國擁有超過2000位員工,其中近70%來自於研發、工程技術和客戶服務團隊。他們通過多種角度吸收各種想法並加以完善,然后將其打造成改變生活的技術。高通致力於在中國向下一代無線技術演進的過程中,為中國的運營商、手機制造商和應用開發商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支持。我們還設立了專門的團隊,更好地幫助中國客戶開展出口業務,拓展海外市場。在高通中國區全體員工的不懈努力下,中國在全球業務發展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我們期盼著見証中國在移動領域的持續創新,並在全球獲得更大的成功。

(責編:吳曉琴、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