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又掀滑屏大戰 小米、榮耀、聯想展開“三國殺”

2018年11月02日19:55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從“不服跑個分”到“不服比個屏佔比”,手機全面屏大戰逐漸進入縱深階段。如何才能在手機大戰中脫穎而出?手機廠商們開始將全面屏的創新探索之路指向了“滑屏”模式。在經過“劉海屏”、“水滴屏”的大PK后,10月最后一周,小米、榮耀、聯想又開始在“滑屏”上“撞臉”。人們不僅要問:曾在2G時代大行其道的“滑蓋手機”,為何在變身“滑屏手機”后成了時髦貨?

滑屏手機熱了 三個品牌同周打擂台

昨日,聯想推出旗艦手機Z5 Pro,這是全球首款邊界突破95%的手機,是聯想的一個“劃時代”產品。這款滑屏手機正面隻有一塊屏幕,是6.39英寸19.5:9比例的三星頂級AMOLED屏幕,屏佔比高達95.06%。據介紹,聯想Z5 Pro滑軌採用六位制導結構,首創雙螺旋動力系統,滑動壽命高達30萬次以上。“該手機內置囧囧有力的神獸滑軌,經過數十萬次的測試調教,搭配全新的交互方式。”聯想集團副總裁、移動業務中國區負責人常程稱,“可能是世界上最有技術含量的解壓神器。”

在前一天,榮耀也推出了旗下首款滑屏手機Magic 2。這款手機配置麒麟980、五軌滑屏結構、AI六攝、屏下指紋……榮耀總裁趙明稱,“Magic2有九大絕招。”其中,它採用獨創的蝶式五軌滑屏設計,將緊密的五段滑軌結構集成在內部緊湊的空間中,其中四段滑軌分成上下兩組互相嵌套,構成雙驅動的動力結構,既確保整機的高強度,又能使整機結構的耦合更加緊密﹔同時在頭部器件區域設置微型輔助滑軌,與雙驅動的動力結構相輔相成,進一步確保整機的貼合緊密與滑動的順滑體驗。

在上一周,小米也推出了年度旗艦手機MIX3,最大亮點就是採用磁力滑蓋全面屏,實現93.4%的屏佔比。小米MIX 3的磁動力滑軌採用被稱為“磁王”的釹鐵硼永磁鐵,滑蓋壽命可達30萬次。小米董事長雷軍笑稱,這款手機有成為新一代“解壓神器”的潛力。小米還設計了一系列全新的交互方式,比如滑動接電話、滑動打開微信等。

盡管三家手機廠商的滑屏設計路徑不同,但都不約而同地在“滑屏”上鉚足了拼勁兒,都想博下個好彩頭。

產品獲得熱捧 卻爆發專利口水戰

上周小米推出MIX3時曾稱,自家是手機行業第一家做滑蓋全面屏的。雷軍還晒出專利証書,稱小米在今年2月就已申請滑蓋全面屏解決方案的發明專利。然而,雷軍的“圈地”行為立刻被友商懟了回去。常程稱,聯想早在2017年5月就已獲得有關滑蓋技術的發明專利,比友商更早布局。

自2017年開始,全面屏席卷手機江湖,但因攝像頭等元器件位置所限,此前主要集中在劉海屏、三星屏和小米MIX等幾種方案。蘋果助推了“劉海屏”的盛行。今年夏天,“水滴屏”開始在國產手機中流行。為了更接近100%全面屏,手機廠商開始將目光鎖定在“升降”和“滑屏”上。

今年春天,vivo和OPPO曾分別拿出一套全面屏方案。vivo NEX的“零界全面屏”設計,採用升降式前置攝像頭。OPPO Find X則採用雙軌潛望式鏡頭,將元器件全部隱藏,在需要時可自動升起。

今年8月,榮耀將滑蓋設計的全面屏手機榮耀Magic 2露了一下臉,隨即引爆市場。隨后,小米、聯想紛紛發聲稱要做滑蓋全面屏。

目前市面上的手機外表同質化嚴重,“滑屏”手機的售價也更受市場的關注。小米MIX 3的起售價為3299元,將於11月1日10點在全國同步開售。榮耀Magic2的起售價為3799元,昨日已開啟預售。聯想Z5 Pro的起售價為1998元,顯然更具競爭力,於11月1日在全平台開啟預約,11月11日開啟首銷。

今年夏天以來,聯想手機就像開了挂,在五個月裡舉行了三場新品秀。常程曾表示,在不久的將來,要在2000元價位段打敗小米和榮耀。

此滑屏非彼滑蓋 全面屏創新看中國

在功能機時代,滑蓋手機曾屢見不鮮。1998年初,西門子公司推出全球第一款滑蓋手機。但在進入3G時代后,滑蓋設計逐漸被直板、可觸摸的大屏手機取代。

2G時代的滑蓋手機與現在的滑屏手機有什麼區別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兩化所集成電路與軟件研究部副主任黃偉指出,功能機時代的滑軌結構,通常採用以金屬軸、彈簧為主的機械結構,存在厚度大、滑軌空隙大、耐用性差等問題﹔現在的滑屏手機,則採用“微型電機+微型導軌”以及磁貼吸附等方式,屏幕與中控的連接更緊密,最大程度地控制了機身厚度。黃偉指出,滑屏技術打破了全面屏的設計瓶頸,可最大限度地提升屏佔比,並帶來全新的交互方式。

IHS高級分析師李澤剛指出,目前殊途同歸的滑屏設計,並沒有太多成本和供應鏈的限制,是一種有可能滲透到中低端產品的設計﹔但是科技感不足,超高端旗艦機不太可能採用。

趙明則認為,手機屏幕的演進從“上下有縫”逐步演變為“滿屏”,將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值得肯定的是,在全球手機創新的賽道上,中國手機廠商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主力軍。

記者 焦立坤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