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IPv6活躍用戶951萬 距2018年目標仍差1.9億

劉育英
2018年11月02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IPv6活躍用戶951萬 距2018年目標仍差1.9億

  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018年10月31日,中國移動寬帶和固定寬帶上IPv6(互聯網協議第六版)活躍用戶為951萬戶。這距離2018年底IPv6活躍用戶達到2億的目標仍有很大差距。

  IPv6是指互聯網協議第六版。目前所使用的IPv4互聯網協議第四版由於網絡地址資源有限,嚴重制約了互聯網的應用和發展。IPv6的使用,不僅能解決網絡地址資源數量的問題,而且也解決了多種接入設備連入互聯網的障礙。

  國家下一代互聯網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11月1日在北京發布《支撐中國IPv6規模部署——中國IPv6業務端到端貫通用戶體驗監測報告(第一期)》,首次從業務應用和用戶體驗的角度,對中國移動寬帶、固定寬帶的IPv6普及率、活躍度,以及網站、APP的IPv6支持率進行了評測。

  數據顯示,截至10月31日,移動寬帶IPv6普及率為6.16%,IPv6覆蓋用戶為7017萬戶,IPv6活躍用戶為718萬戶﹔固定寬帶IPv6普及率為0.65%,IPv6覆蓋用戶為240萬戶,IPv6活躍用戶數為233萬戶。二者合計951萬戶。

  2017年11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提出到2018年末,IPv6活躍用戶數達到2億,在互聯網用戶中的佔比不低於20%﹔並要求在國內用戶量排名前5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省部級以上政府和中央企業外網網站系統、中央和省級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系統等領域全面支持IPv6。

  目前,該文件出台一周年,不僅活躍用戶數量仍有很大差距,在內容和應用方面也有很大差距。在監測的中國網站中,隻有7.59%的網站支持IPv6,中央及省級政府、中央媒體及中央企業支持率為8.33%,前50家網站支持率為4%。

  據權威機構APNIC統計,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球IPv6用戶率最高的是比利時,達到58.12%﹔其次是印度、美國、德國、希臘、瑞士、烏拉圭等。其中,用戶數量最高的是印度,已達2.49億。中國IPv6用戶率為0.63%,排名第71位。

  國家下一代互聯網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首席科學家傅承鵬介紹,中國IPv6部署出現積極變化,但與“IPv6行動計劃”的要求還存在較大差距,原因是網絡改造對應用支撐能力存在欠缺,終端及業務應用與IPv6網絡不匹配,使用戶實際使用體驗較差,中國IPv6發展任重道遠。(完)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