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浙江布局物聯網產業高地 挺進萬物互聯時代“新藍海”

黃玉環
2018年11月02日08:15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布局物聯網產業高地 挺進萬物互聯時代“新藍海”

  世界互聯網大會“邂逅”浙江已經五年。在這五年裡,大會不斷釋放的紅利,讓互聯網因子根植桐鄉乃至浙江的土地裡。其中,物聯網在浙江也從最初的“概念熱”“創業熱”到如今在各行各業生根發芽,邁入了產業發展的“成熟期”。

  能刷臉入住的智慧酒店,可實時追蹤的物流快件,會採集人體數據的智能床墊……如今,一系列基於物聯網技術的智能應用在浙江愈發普遍。杭州、寧波等地更是出現了物聯網的“物”數量超過“人”的現象。

  一張“人物互聯、物物互聯”智慧網絡正在拉開,浙江又積極謀劃落地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物聯網產業高地,期待挺進萬物互聯時代的“新藍海”。

  物聯技術滲入生活

  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物聯網看似遙遠,其實已經滲進我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5月,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菜鳥向全行業發布了首個基於物流IoT的“未來園區”。

  記者從菜鳥方面了解到,這是一個深度應用IoT物聯網技術的物流園區,其配備的IoT智能設備可以自動識別人員進出,指引貨車行駛和裝卸,也能對周界安全、消防通道,甚至工人抽煙等細節行為進行識別和自動報警,實時保障園區安全、高效運轉。

  更讓人稱奇的是,在園區的倉庫裡,帶上算法的攝像頭還學會了“思考”。它們不再只是冷冰冰的記錄和保存視頻畫面,還可以不間斷動態掃描倉內,自動計算貨物存儲堆積和進出情況,實時反饋到調度系統。

  “通過在智能物流骨干網的各個環節加大IoT物聯網技術的研發應用,我們在不增加運營成本的情況下,將運營效率提高了近20%。”菜鳥倉運配技術負責人李強表示,IoT物聯網正給物流業帶來一次從煤到電的“能源革命”。

  正如菜鳥“未來園區”所實踐的,通過將服務於人們生活生產的“物”聯接網絡,實現信息的及時互通,那麼它們就能像人一樣實現更好的協作,對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積極影響。而這,也正是物聯網的意義所在。

  當然,物聯網給現代社會帶來的變革,遠不止於智慧物流,它和其他新興技術的深度融合,能在社會經濟的各個領域發揮作用。

  烏鎮西柵景區往北數百米,一個白牆黑瓦的民宿在青林秀水間揮洒著古墨書香,這便是棲巷合味民宿。如烏鎮一樣,棲巷在古朴的外表下,也擁有著智能化的“軟件”。

  日前,借助浙江本土企業海康威視的力量,棲巷合味民宿將出入口都裝上了配有LCD觸摸顯示屏的人臉識別人員通道閘機。旅客在手機上辦理好入住后,隻要拿著本人身份証,就可以用刷臉的方式通過閘機,進入民宿內部。

  進入民宿后,每個房間門口又有一個挂壁式人証比對終端,旅客無需再使用房卡等實物,就可輕鬆認証進入自己預訂的正確房間。

  “傳統酒店入住通常要有前台登記、核對信息、領取房卡等過程,在賓客多的時候,需要等待較長時間,裝備了人証對比終端以后,新科技幫助旅客在酒店內自行驗証通行,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棲巷合味民宿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如今,小到一個採集信息的傳感器,大到整個智慧城市系統,物聯網在浙江人的生活中已經無處不在。而它的普及,也讓智能生活、智慧工廠和智慧城市離我們越來越近。

  聯網設備數量倍增

  今年4月,杭州移動對外宣布,自去年啟動物聯網燎原行動以來,公司物聯網客戶數已達1021萬,同時超過杭州市947萬的常住人口數和杭州移動1016萬的通話客戶數,在全國省會城市中率先實現“物超人”。

  業界認為,“物超人”釋放出一種強烈的信號:物聯網產業的春天正在來臨。8月22日,浙江省物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陳宗年也在協會常務理事會議上表示,物聯網是智慧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真正的市場爆發期即將到來。

  浙江已經提前布局,完善物聯網發展所需的基礎網絡建設。

  截至2018年9月,浙江僅中國移動一家網絡運營商,就已經投入近30億元建成NB-IoT站點1.4萬個,物聯網用戶數超越5千萬,物聯網用戶淨增數位列全國第一,並在杭州建成國內最大規模5G規模試驗網絡,完成百個5G試驗站點的建設。

  如今,得益於領先的基礎網絡,浙江物聯網創新應用已經覆蓋了能源、農業、環保、金融、醫療、交通、安防等各大領域。

  浙江省物聯網產業協會秘書長紀衛平表示,物聯網傳感層和網絡層的技術一直在不斷完善革新中,隨著低功耗網絡技術的普及,萬物智能互聯將成為可能,物聯網也將更廣泛地影響人們的生活生產。

  這也意味著,聯網的設備將越來越多。據《2018-2024年中國物聯網市場運行態勢及戰略咨詢研究報告》顯示,2025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2000億美元,物聯網物件的數量將高達數十億。

  產業高地加速落地

  10月27日,紹興市舉行“打造大灣區先進智造基地”院士專家專題咨詢會,紀衛平作為行業專家應邀出席,為紹興提出了重點打造物聯網傳感器應用產業鏈的建議。

  長期以來,浙江省物聯網產業協會一直在聯合地方政府積極謀劃“傳感谷”,期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傳感器產業生態,抓住物聯網產業發展的“脈門”。

  國家物聯網基礎標准工作組秘書長、國家物聯網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委員張暉日前在2018杭州灣論壇“大數據與物聯網”分論壇上表示,發展物聯網有兩個根本性問題,一是人才問題,二是資金問題。

  紀衛平認為,在全省各地落成像“傳感谷”這樣的產業高地,能夠統籌解決這兩方面的問題,既能集聚頂尖人才,也能吸引各方資本。

  浙江也早在《浙江省物聯網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裡,就提出了“到2017年,形成集研發制造、系統集成、示范應用、標准推廣於一體的產業體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國物聯網產業中心”的目標。

  杭州已經先行一步。今年年初,青山湖微納智造小鎮正式啟動。計劃引進總投資65億元的22個集成電路項目,打造高端存儲芯片產業全國第一高地。

  據悉,微納技術是智能傳感應用產品的基礎支持,決定了物聯網產業技術架構水平。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