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手機明年上半年集中亮相

2018年11月01日20:2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5G還未正式到來,5G手機就要到來”,最近在通信業內小米、vivo、OPPO以及一加等手機品牌紛紛確認,2019年上半年將會正式發布5G手機終端。對於5G的出現,手機廠家已經在未雨綢繆,針對5G開展多項部署。

5G手機明年出爐

近日在香港舉辦的高通4G/5G峰會上,手機主要芯片商高通總裁克裡斯蒂安諾·阿蒙公開表示:“不同國家都有在2019年上半年演進到5G的計劃,明年上半年將看到支持5G的安卓旗艦機在不同地區推出。”

手機的前端芯片領域已為5G備好方案。高通聯手布局5G的運營商名單中,至少有18家﹔而在手機品牌廠家當中,有超過20家手機品牌計劃採用高通驍龍的5G基帶芯片方案,推出5G終端產品。除了高通之外,三星Exynos獵戶座5G基帶芯片在今年8月份已經展示,華為9月份在德國發布的麒麟980芯片也宣稱將提供5G功能。

基於前端芯片的成熟,5G手機終端將會踏上“快車道”。10月25日,小米手機在北京故宮正式發布小米MIX 3,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公布,小米已先后打通了5G 6G赫茲以下和毫米波信令與數據鏈路連接,並宣布小米MIX 3的5G版本將於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10月27日,OPPO全球副總裁、中國大陸事業部總裁沈義人在微博上透露,OPPO手機成功首次實現5G上網,早在8月份,OPPO方面已經宣布成功基於可商用手機打通5G信令和數據鏈路,OPPO力爭2019年成為首批5G智能手機廠商。

此外,vivo計劃於2019年完成全球首批5G手機的研發和批量生產,推出第一款5G預商用手機,並將在2020年真正實現5G智慧手機商用﹔一加手機聯合創始人Carl Pei表示,一加今年8月在美國實驗室內成功連通了5G,目前正在加大5G投入,預計也在2019年率先發布5G可商用手機。

5G催生“貝爾計劃”

與前幾代通信不同的是,5G將會形成“萬物互聯”的場景。由此,不僅僅體現在手機終端,5G在人工智能(AI)、大數據、影像科技、新材料等諸多方面都將呈現出極為廣闊的應用前景,催生更多的可能性。

基於未來5G發展的考慮,OPPO近日啟動了2億元人民幣的“貝爾計劃”,並且不設投入上限,旨在吸納全球的科研和教育資源,加快5G相關項目的研發突破與成果轉化。目前,貝爾計劃下的首個聯合創新中心、OPPO-浙江大學聯合創新中心正式成立,並且已經開展了一系列合作項目,如人工智能AI、機器視覺、感知計算、感知安全、生物特征、操作系統等等未來趨勢性技術。

預計未來四年,貝爾計劃將覆蓋全球20所院校、55個院系、超過12萬名高校學生。很顯然,這項長期計劃意在為將來的5G時代發展提前儲備科研實力。(記者 黃啟兵)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