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存儲芯片市場預期產能將過剩 世界芯片老大之位或添變數

姚翀
2018年11月01日07:5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芯片老大之位或添變數

  市場調研機構DRAMeXchange近日預測,存儲芯片市場在今年第四季度開始,將發生全面調整,這將給三星帶來不小的挑戰,全球第一芯片廠商的寶座,有可能在半年內又將換人。

  存儲芯片市場預期轉向供過於求

  近日,統計機構DRAMeXchange公布調研數據預測,明年平均DRAM價格將同比下降15%至20%。

  此前,DRAM內存和NAND閃存芯片的價格已經連續增長了9個季度,高昂的價格也讓許多消費者非常不滿。

  與此同時,DRAMeXchange預計,明年DRAM產量同比提高22%。該調研機構表示,明年智能手機銷量漲勢不再、服務器出貨量存在不確定因素,英特爾CPU缺貨也可能影響電腦的出貨量,在這種情況下,DRAM制造商預計供應過剩的可能性很高。

  這一趨勢也將影響NAND閃存芯片,其今年第三季度價格已經下降10%,預計第四季度將再下降10%-15%。由於3D NAND生產能力的增加,企業SSD市場明年競爭更加激烈,明年NAND閃存芯片價格下降幅度將在25%-3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DRAM內存和NAND閃存芯片是當前存儲芯片的“主力軍”。這意味著,從現在開始,存儲芯片市場將迎來大調整。

  三星存儲芯片紅利已到盡頭?

  前幾天,三星發布了第三季度的財報前瞻數據,預計第三季度三星的營收將達到65萬億韓元,約574.7億美元,運營利潤為17.5萬億韓元,約154.7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62.05萬億韓元和14.5萬億韓元相比,分別同比增長了4.7%和20.4%。

  按照這樣的業績,三星將在第三季度創下史上最佳的單季度業績。今年一月份,三星創下了史上最佳的單季度營業利潤,預計第三季度將會比第一季度的營業利潤高11%。

  然而,帶來這樣業績的卻已不是當年為大家所熟悉的智能手機業務。三星的智能手機業務近兩年來表現不佳,這兩年來,三星最得意的是其半導體業務,三星在DRAM內存和NAND閃存芯片上賺得盆滿缽滿,上季度三星的運營利潤是11.61萬億韓元,而半導體業務貢獻了78%,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第三季度三星半導體業務的運營利潤貢獻比將會突破80%。

  不過,這樣的情況是基於存儲芯片價格一路飆紅、賣方市場的情況下,隨著存儲芯片市場風向發生變化,三星近兩年來享受的紅利可能到頭了。

  英特爾已“嗅”到反扑的機會

  實際上,當前,三星是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企業,其佔有NAND flash市場超過45%的市場份額,在DRAM市場也佔有近四成的市場份額,存儲芯片價格的持續上漲讓它在去年取代Intel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企業,而此前Intel霸佔這個位置已長達24年。

  英特爾發布了第三季財報,營收及每股收益超出市場預期。以GAAP計,英特爾三季度營收為192億美元,同比增長19%,淨利潤為64億美元,同比增長42%,每股收益1.38美元。

  今年三季度,英特爾總營收創造歷史新高,每個業務領域都實現了增長,並在個人電腦業務、數據中心業務、物聯網集團、內存業務等四大業務取得創紀錄的季度營收。

  個人電腦業務(CCG)收入102億美元,同比增長16%,數據中心(DCG)收入61億美元,同比增長26%,物聯網集團(IOTG)收入9.19億美元,同比增長8%。內存業務(NSG)收入21億美元,同比增長21%。可編程解決方案(PSG)收入4.96億美元,同比增長6%。Mobileye也取得了1.91億美元的創紀錄營收。

  英特爾預計,四季度該公司的營收將達190億美元,每股收益為1.16美元。2018全年總營收為712億美元,高於該公司七月給出的全年預期,即685億美元至705億美元﹔每股收益達到4.52美元。

  這意味著,今年全年或者明年上半年,英特爾在總營收上可能反超三星,奪回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的寶座。

  處理器和服務器芯片市場更為穩定

  2017年三星雖然超越了Intel,不過其實領先優勢並不大,前者的半導體業務營收為690億美元,后者的營收為630億美元,兩者的差距隻有不到10%,而且三星佔優勢的存儲芯片業務存在著周期性,存儲芯片的價格一旦下跌不知何處是底,這從NAND flash在這短短半年時間就可以下跌50%可見一斑。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相比之下,Intel所處的PC處理器和服務器芯片市場價格則較為穩定,而且它在這兩個市場所取得的優勢市場地位較三星在存儲芯片的市場地位更為穩固,它在PC處理器佔有約八成的市場份額,在服務器芯片市場更佔有97%的市場份額,尤其是在服務器芯片市場由於擁有壟斷性的市場地位,從2007年至今服務器芯片價格一直穩步上漲,而目前為止似乎尚未看到有誰可以撼動Intel在服務器芯片市場的霸主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儲芯片領域,英特爾與全球三大DRAM芯片廠商之一的美光合作研發了3D Xpoint存儲芯片,這是一種介於DRAM和NAND flash之間的一種獨特的存儲芯片,它正將這種存儲芯片與它的服務器芯片相結合提升服務器芯片的整體性能。

  不過,英特爾當前的隱患來自於其CPU的供應問題。多家機構認為,雖然英特爾在加大供應,但英特爾CPU供貨不足的影響還將持續兩三個季度。摩根大通分析師Gokul Hariharan則認為,英特爾CPU的短缺影響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可能在四季度達到最大影響,將波及筆記本和台式電腦,且可能影響商用及高端消費者電腦。“英特爾處理器短缺至少會持續到2019年第二季度。惠普消費級PC明年會有30%採用AMD處理器,戴爾在商用PC中也會更多採用AMD處理器。”南方日報記者 姚翀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