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手機還在“路上”

2018年10月31日17:47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5G手機說著說著就來了。

從全面屏佔比的錙銖必較,到后置指紋和屏下指紋的設計,再到三攝、四攝的拍照性能“怪獸”,這些風靡一時的手機概念似乎越來越滿足不了如今手機廠商的“胃口”。在尋找新亮點的路上,各家紛紛將目光鎖定在5G這一革命性的技術上。在近期,不少手機廠商紛紛爆出旗下5G手機的進展,這場“競賽”的時間也被拉得越來越近。

“安卓系”集體發力5G,高通成“催化劑”

5G手機究竟離我們有多近?廠商們給出的答案是一年之內。

10月25日,小米正式發布MIX3手機。除了主打滑蓋全面屏這一設計亮點,“5G手機”關鍵詞也出現在發布會現場。雷軍表示小米MIX3預計會在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5G版本,首發歐洲市場。而在此前小米放出的MIX3宣傳海報中,“全球首批5G商用手機”的標簽也十分顯眼。搶跑“5G手機”,這種方式很“小米”。

就在兩個月前,聯想在發布新機MOTO Z3的同時,為其貼上了全球首款5G手機的標簽。通過為手機安裝額外的5G通信模塊,“普通手機”MOTO Z3搖身一變,成為了5G手機。據悉,這一通信模塊的上市時間為2019年年初。

作為5G手機發展的重要一環,支持5G網絡的芯片自然必不可少。而作為“安卓系”手機廠商的最大芯片供應商,高通在5G上的研發進程也為廠商們打了一針“雞血”。

在上周舉辦的“高通4G/5G峰會”上,高通總裁克裡斯蒂安諾·阿蒙(CristianoAmon))展示了高通將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5G手機參考設計產品,並表示:“各手機廠商旗下使用驍龍 800系列和X50打造的旗艦手機產品預計會在2019年上市,預計在第二季度,消費者將有機會享受。”

高通公布的消息顯示,已經與包括小米、OPPO、VIVO、HTC、一加以及華碩等在內的手機廠商達成合作。不出意外的話,2019年將是各手機廠商全面發力5G手機的開始。

引行業“洗牌”,但最大受益者並非手機廠商

5G帶來的變革之大或許我們還無法真正體會,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一技術將顛覆多個行業。而作為離大眾最近的“5G行業”,手機廠商們的“提速”自然各有野心。

在3G、4G時代之下,智能手機市場已保持了多年的穩定。從全球市場上看,華為在三星、蘋果兩強割據的背景下加速追趕﹔小米、OPPO、VIVO繼續保持著出貨量的第二梯隊,在性價比之外通過創新在市場擁有一席之地。而若想顛覆這一格局,5G技術將是一個重要途徑。

雖自稱全球首款5G手機,但MOTO Z3的“5G外衣”實在難以服眾。通過安裝含有5G基帶的通信模塊,手機通過“外挂”形式實現5G標准下的通信、上網。事實上,這種“偽5G”尷尬的背后是5G手機的理想與現實差距。以MOTO Z3為例,其自身搭載的驍龍835處理器並不支持5G網絡,因此需要芯片外接5G接收器實現這一功能。

依此類推,搭載驍龍845處理器的小米MIX3自身也無法實現5G通信。雷軍承諾的5G版本手機,也很有可能與聯想相同,通過“外挂”5G模塊來實現。不同於MOTO Z3套上的“外殼”,5G基帶或將被直接安裝在芯片之上。對於想在明年上半年推出“5G手機”的廠商來說,這種方法將是唯一選擇。

如果要問5G如何影響手機行業的發展,新品供應商將成為第一個贏家,這也是高通急於推出5G手機解決方案的主要原因。作為目前智能手機處理器市場的絕對巨頭,高通佔據了大部分手機廠商的“核芯”地位。根據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於2017年年底給出的數據,高通在全球手機處理器市場佔比達42%,后三名則為蘋果、三星、聯發科。

而從芯片廠商的定位來看,華為、蘋果、三星的5G芯片研發將更偏向於自家手機產品。相比之下,高通的5G芯片研發進展將是其他手機廠商所關注的重點。聯想、小米紛紛推進5G手機發布,其背后的高通5G芯片及解決方案也將備受關注。

外界普遍猜測,將於今年年底發布的驍龍855處理器將實現5G鏈接。但根據外媒SlashLeaks的爆料,驍龍855處理的基帶為LTE制式,同樣需要外挂5G基帶實現5G上網。一位從事通信技術行業的工程師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驍龍855在今年2月對外公布了研發進展,現在的搭建與集成基本完成了,挂5G基帶這種做法就是希望盡快推出5G手機。但要是真正想在處理器層面實現5G,還要再等一代,三星、華為在終端設備上研發基本也是這樣。”

此外,5G手機時代下的通信運營商競爭也將愈演愈烈。無論是5G基站的布局還是流量、通話資費的設置,5G手機的到來,運營商的布局都將具有重要影響。

“普及”尚需時日,

5G手機仍在“實驗室”

近日,OPPO副總裁沈義人在微博宣布,OPPO手機於27日凌晨在5G通信協議實驗室實現首次5G上網。而從上個月愛立信在位於瑞典希斯塔的實驗室撥出首個5G電話,到近期手機廠商對明年5G手機的樂觀態度,現實和理想之間,似乎5G手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從搭載5G網絡技術的硬件設備到大規模基站建設、提供5G通訊服務,再到支持5G通信、5G網絡的包括手機在內的終端設備,5G手機“普及化”的過程中缺一不可。

其中,在5G基站的建設上,雖然從今年2月份開始,三大運營商便紛紛對外公布5G試驗城市名單並發力基站建設,但由於5G網絡自身的特點,其需求量也遠超想象。5G低頻率的特性決定了如果希望提供更穩定、優質的服務,5G基站的距離需要更近,意味著其布局密度將遠大於如今的4G、3G基站。根據工信部在今年年初發布的《2017年通信業統計公報》,4G基站數量在2017年末達到328萬個,而5G基站的需求也將大於這一數字。

從此前4G移動網絡的普及來看,雖然早有支持該網絡技術的手機,但真正實現大眾普及並非一蹴而就。2013年3月,三星推出支持4G LTE通信的GALAXY S4,同年12月,三大運營商分別拿到4G牌照,似乎3G時代已成為過去。但實際情況卻是,即便經過一年的發展,4G網絡速度仍有很大的地區性差異。最終,在2016年,4G網絡才真正實現大規模普及。從第一部“4G手機”到走進生活,4G用了3年,那麼5G會用多少年呢?

對於5G手機發展,魅族創始人黃章曾表示,“5G第一代產品可以說就是測試機,第二代是測試機改進版,至少第三代后對普通用戶來說才是嘗鮮版,能否成熟大批投入市場都未必。普通用戶不用太心急,沒必要買個5G半成品增加不必要的負累。”

結合預計將於2020年確定的5G最終完整標准,這一時間最早也要在2020年的下半年。若要達到如4G、3G的用戶規模,這一時間則需要更久。

但若要尋找新的手機賣點,5G的確是可以造成溢價的好途徑。

北京晨報記者 張曉莉 張羽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