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折疊屏手機緣何如此“難產”

楊 侖
2018年10月31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折疊屏手機緣何如此“難產”

  可折疊、能拉伸,基於柔性AMOLED屏幕技術研發而成的折疊屏手機近來頻頻在各大展會亮相。盡管人們給予了它極高的期待,希望它能打破智能手機現有形態的限制,但首款商業化、真正意義上的折疊屏手機頭銜依然等待著它的主人。

  曾被業內預測今年或將面世的三星折疊屏手機,近日被稱很可能跳票。與此同時,研究機構ABI Research也預測,要等到2027年大多數主要手機廠商才會推出具有這一設計的移動設備。

  被千呼萬喚的折疊屏手機為何如此“難產”?

  折疊屏不等於疊加兩塊硬屏

  智能手機誕生以來,屏幕、顯示技術的進步讓使用者感受到了愈加完善的視覺體驗。在技術聯動效應的引導下,其他技術如封裝等也隨之得到發展。

  從柔性AMOLED技術在實驗室被研制成功的那一刻起,可折疊手機就離我們的生活又近了一步。其實,早在功能機時代,NEC、京瓷、索尼等廠商就曾推出過類似折疊屏幕的電子產品。“當時的折疊屏更像是翻蓋手機的變種,它只是簡單地將兩塊硬屏疊加在一起,距離理想狀態還很遠,使用體驗也非常一般。”通訊專家李殿璽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李殿璽介紹,真正意義上的折疊屏幕應是一塊柔性屏被折疊后的產物。

  經過多年的市場培育,消費者的口味變得越來越挑剔。雙屏折疊中間配上鉸鏈的解決方案顯得簡單粗暴,類似產品也沒能在市面上掀起波瀾。

  三星公司給出的方案是上下折疊。手機可以像女士的粉盒一樣,被隨意地打開、合上,進而縮小了手機佔用的體積﹔而不少國內廠商則提出了完全由顯示屏覆蓋、類似開合書本一樣的解決方案。

  2013年,三星公司推出了一款可折疊概念性產品。近年來,三星、華為、OPPO等廠商紛紛申請了與折疊屏相關的專利。

  實現商業化需整個產業鏈配合

  既然已經有了前期准備,為何遲遲難以量產?

  “單屏折疊手機的關鍵技術是柔性AMOLED,由於面板需要被多次折疊,因此產品的可信賴度非常重要。” TrendForce光電研究院分析師范博毓表示,“另外,配套零件的技術成熟度也不盡相同,比如PI覆蓋膜、電池等的技術水平都會影響到屏幕的研發進度。”

  “舉例來說,為了適應柔性屏可折疊的要求,手機內部的元器件如電路板、電池可能都會被要求具有一定柔韌性。” 范博毓表示,而這些電路板、元器件也需要經受大量彎曲和非彎曲的考驗,從而避免在折疊時受損或發生其他事故。這意味著,除了關鍵的柔性屏之外,折疊屏手機要想實現真正的商業化,還需要整個產業鏈的配合,手機的內部空間、架構也要被重新設計,這都需花費大量的時間。

  另一方面,折疊后的手機厚度會增加,如何薄化也會是未來產品技術改良的重點。“最主要的是,折疊屏手機必須帶給消費者普通手機無法帶來的全新體驗,才能在市場上掀起波瀾,從而迅速實現規模化、產業化,否則隻能繼續停留在創新、嘗試階段。”李殿璽說。

  同質化壓力驅動廠商嘗試創新

  如今,智能手機在硬件、產品功能性上日漸趨同。在手機市場“紅海”中拼殺,廠商最擔心的就是由“千機一面”的同質化帶來的銷售低迷問題。可折疊屏幕無疑是解決同質化問題的利器,這也讓廠商不吝財力、人力,加大研發與投入的力度。即使是行業龍頭蘋果公司,早在2016年就曾有媒體報道,該公司已儲備了一批有關折疊屏幕的專利技術。

  盡管折疊屏手機依舊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但第一批折疊屏手機預計明年就將面市。畢竟,打破發展的“天花板”、爭奪市場份額第一的誘惑實在太大。

  “從本質上來看,目前市場比較期待突破性、顛覆性的技術,大容量電池、觀感更佳的折疊屏都屬此技術。5G時代到來后,相信會有更多令人驚喜的產品誕生,改變當前的行業格局。”李殿璽說。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