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華為何剛:產品已經優秀,要做全球品牌

2018年10月19日14:5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華為何剛:產品已經優秀,要做全球品牌

  華為Mate20系列如約而至,發布會上讓人應接不暇的新功能、新技術相信很多人仍然印象深刻。值得玩味的是,此次發布的4款新機每一款都頗具話題性:一板一眼的Mate20、加入ToF可以實時建模的Mate20 Pro、7.2英寸巨屏的Mate20 X、極具辨識度的Mate 20 RS保時捷設計。從不同的核心賣點、同樣的個性鮮明來看,華為Mate20系列顯然旨在擴展目標用戶。我們通過發布會后的專訪也印証了Mate20系列“起與商務,但不止於商務”的新定位。

  媒體發問最多的,竟然是Mate20 X

  親歷Mate20系列發布會的人們最明顯的感覺,是節奏快。快到很多功能其實並沒介紹,全程嚴格地控制在了2個小時。參與發布會的各大媒體相互間交流時甚至為華為遺憾,唯恐海外用戶了解不夠全面,但發布會一結束人們明白了其中用意。各大媒體由華為的工作人員指引涌入了4個不同的採訪室,與華為在全球各地的高管深度交流,中國媒體一行則與華為終端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展開了問答。但或許是大家對於Mate系列已經非常熟悉,新機型也完全沒讓人失望,Mate20系列之中出現的新面孔反而最引發興趣,媒體發問最多的機型,竟然是Mate20 X。

  Mate20 X明顯與其他3款不同,首先就是7.2英寸巨屏,這在一貫主打大屏的Mate系列裡也是不小的突破。

  何剛介紹道,華為在推出Mate 1時主流的智能手機是4英寸至4.5英寸,華為Mate系列直接選擇了6.1英寸,業界都說華為大膽。但是上市后消費者還是回饋了很多好評。事實証明,超大的屏幕、超大的電池、超長的續航,能夠獲得用戶的認可。隨著全面屏的發展,如今6英寸也已經成為相對的小屏,華為選擇再大膽一次,推出7.2英寸屏幕的手機。但這不是為了大膽而大膽,是用戶的需求也變得“大”了起來。

  除了辦公更大的屏幕看文檔、看郵件,娛樂需求也在呼喚更大的屏幕。看視頻不必多說,即便只是抖音、微博、微信,大家也希望有更大的畫面可以一次性獲取更多信息。何剛現身說法提到,在從國內飛往倫敦的班機上,一口氣看了5部電影,不但續航強勁,同時觀感友好,眼睛不會覺得疲憊。

  大家使用手機的時間不由自主地在變長,自然也希望手機有更長的續航。身兼辦公、視頻、游戲三個方向定位的Mate20 X正中下懷,更大的機身帶來了5000mAh的巨大電量。

  至於游戲體驗,麒麟980芯片和7.2英寸巨屏已經為Mate20 X打了包票,值得注意的是散熱。

  如發布會所說,Mate20 X採用了石墨烯散熱技術,相比傳統石墨片散熱效率提高20%。而這一技術來自被網友成為中國黑科技最多的神秘基地,華為2012實驗室。

  何剛解釋道,大家提的是2012實驗室,但在華為來說這是一個研發體系。除了華為已經研發多年的石墨烯技術,手機攝影也是長期投入的成果,此次Mate20系列的廣角、微距效果就是在P20 Pro基礎上為大家提供的更好體驗。

  怎麼跟蘋果不像啊?我們“非常優雅”

  從幾個月前的曝光開始,Mate20系列的后置矩陣攝像頭模組就已經引發熱議,正式發布之后,保時捷跑車的四點式車燈設計元素通過華為和保時捷設計兩方的解讀,一掃網友關於“浴霸”的調侃,實現了180°的反轉,並通過相比P20 Pro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攝影能力讓人們認可Mate20的這一獨特設計。

  被問及對四點式車燈設計的看法,何剛解釋道,保時捷919 Hybrid這款跑車是Mate20系列的設計原型,四點式車燈是后置矩陣攝像頭模組的靈感源泉。車燈的設計啟發了攝像頭的排列方式,讓三顆攝像頭距離更近、視角變化更小。

  至於為什麼有如此標新立異的設計,如果長期關注華為Mate系列就能了然。從Mate 1就開始華為Mate系列就堅持中軸對稱美學設計,從不跟隨所謂主流趨勢。這樣的設計態度成就了Mate系列極高的辨識度,也深度契合了保時捷一貫的企業哲學——“一輛Porsche 應該從遠處就能被輕易認出”。一款Mate系列手機在人群匯總也能輕易被認出。

  何剛表示,消費者可能會想,“怎麼跟蘋果不像啊?”但是當消費者了解它的設計源頭,設計美感,就會越看會覺得越好,會覺得非常漂亮,百看不厭,是非常優雅的設計,相信消費者也會越來越喜愛。

  產品已經優秀,做全球品牌難度更大

  華為Mate20系列的發布伴隨著很多新功能和背后的新技術,難免讓人們聯想到華為在2018年第二季度奪下全球出貨量第二之后方言2019年底有望沖擊全球第一的信息。4款新機、密集的功能和技術創新,是否是最后沖刺的前奏?

  沖刺全球第一當然是華為的銷售目標,但是華為並不特別追求銷量,力求保持健康、可持續的成長。此次華為Mate20系列雖然再次在海外率先發布,但不像人們猜測的一樣主打海外。何剛表示,Mate系列的主力市場還是中國,以往的銷售數據顯示,國內市場佔比比50%稍多,華為仍然需要不斷加強與全球消費者的溝通,讓全球消費者知道我們優秀的產品。

  華為的產品已經足夠優秀,國內的消費者已經深有體會。從市場佔有率來看,華為穩居國內市場第一,也能說明問題。不過想做全球品牌,需要與每個國家的消費者緊密接觸,做到本土化。Mate20系列的發布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何剛表示,華為目前處在一個非常好的發展趨勢中,越來越多國家的消費者開始喜愛華為的產品。例如此次發布會的所在地,英國。過去華為在英國的佔有率很低,品牌認知度也很低,但是P20 Pro的攝影能力(尤其夜拍)讓華為在英國市場一飛沖天,英國也成為華為P20 Pro在歐洲銷售情況最好的國家。由此,何剛總結道,優秀的產品可以帶來品牌認知,華為也會通過產品的迭代讓用戶越來越喜歡華為品牌,華為有機會再向前進。

  如果說做產品有難度,華為Mate 20 RS保時捷設計玻璃與皮質的結合、皮質與金屬的結合已經是對工藝難度的挑戰,麒麟980在制程上的探索更是提前2兩年基於對未來市場的洞察就已經投入研發,但是精工細作和堅持創新總能做出好的產品,華為已經做到了。至於什麼時候能夠成為真正的全球品牌,或許Mate20系列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