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華為李小龍:30個月,1億美金,成就Mate20系列

2018年10月19日08:1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華為李小龍:30個月,1億美金,成就Mate20系列

  10月16日,預熱幾個月后如期而至的華為Mate20系列發布會不出意外地一石激起千層浪,外媒一邊倒的好評和網友不間斷為各大媒體、KOL貢獻的流量足見全球范圍內華為Mate20系列的影響力。

  發布會官宣的“矩陣多焦影像系統”解開了“保時捷之眼”的面紗,一掃人們對“浴霸”的調侃,外觀方面我們也已經通過走進保時捷設計中心的探訪進行了深入了解。至於Mate20系列為何4款齊發,背后又有多少產品層面的考量,我們在發布會后專訪了華為終端產品線副總裁李小龍,獲悉了其中原委。

  4款齊發:產品多元化是為應對用戶需求多樣化

  此次華為Mate20系列產品包含Mate20、Mate20 Pro、Mate20 X和Mate 20 RS保時捷設計工4款產品,每一款都不同的配色和多種存儲規格,對於定位高端商、面向新銳精英的Mate系列來說戰線顯得稍有些長,李小龍解釋道:要更好的產品需要更好的部件、更貴的元器件,雖然Mate系列是絕對的高端系列,但是華為仍然希望有更多的用戶能夠使用華為手機。不論是顏色、存儲規格還是最終的價格,更多元化的產品選擇,才能符合更多消費者的需求。

  很多用戶關注到了Mate20系列之中有個“大”不相同的成員,Mate20 X。在本就以大屏為特色的Mate20系列中,7.2英寸的Mate20 X顯得更加出挑。李小龍在解釋記者的提問時也提到,有一部分的用戶非常喜歡大屏手機,尤其是部分華為老用戶非常喜歡初代華為Mate手機的尺寸,所以為了滿足用戶需求研發了大屏幕手機。

  同時,Mate20 X搭載石墨烯夜冷雙重散熱系統,據悉散熱效率比常用的石墨片提升20%,印証了發布會前華為在海外新媒體渠道推送的,用一塊冰塊打手機游戲的視頻。從Mate20X的定位來看,顯然它定位追求性能的游戲用戶,這也符合Mate系列的設計理念,在不跟隨的同時用極高的辨識度擴展目標用戶到各行各業的新銳精英人群,起與商務,但不止於商務。

  四點式車燈:保時捷之眼,華為之眼

  華為在手機攝影上的研發投入大家有目共睹,即便行外的普通用戶也能可以粗暴地以樣張論英雄。開創后置AI三攝的華為P20 Pro無疑已經是業內外公認的最強拍照手機,華為Mate20系列顯然有過之而無不及,目前隻待DxOMark的評分出爐。

  李小龍表示,攝影攝像方面是華為投入研發非常多的,“我們的拍照能力現在是行業第一,但是我們還依舊會持續不斷的提升手機拍照能力,鞏固業界拍照第一的位置。”在P20 Pro已經在全球范圍內圈粉之后,華為在Mate20系列上更進一步,讓這一點顯露無疑。相信華為的友商們已經感覺到了緊迫。

  華為Mate 20系列的樣張無可挑剔,尤其是夜景有了P20 Pro打前站顯得輕車熟路,到底為什麼華為手機的夜景拍照能夠如此強悍?李小龍給出了官方的解釋,當然是AI 。

  在人工智能的幫助,當手機按下快門后手機會拍攝很多幀圖像,人工智能自動選擇最優的畫面組合,用多幀畫面合成一幀畫面。實際上這一工作機制在我們使用華為P20 Pro或者Mate20系列時,如果細心觀察都能直觀感覺到,拍照時手機會提示“正在改善畫質”,其實就是正在拍攝更多的照片同時合成一張更好的照片。

  此次Mate20系列雖然和P20 Pro同樣是后置三攝,但把2000萬像素的黑白圖像感器替換為超廣角鏡頭,但最明顯的還是排列方式不同。除了讓三顆攝像頭距離更近、較少視角變化,以帶來更好的拍照效果。李小龍還提到了Mate系列的獨特性,“華為Mate系列是一個比較有個性的產品,不希望做的與競品雷同,無論是Mate9 Mate10 還是Mate20都是有自己的產品屬性,所以在外觀設計上我們要區別於其他手機廠商。”

  Mate系列從Mate 1開始就堅持中軸對稱美學設計,茫茫機海中,一眼就能認出Mate系列手機,這一點也恰好對應了保時捷一貫的企業哲學——“一輛 Porsche 應該從遠處就能被輕易認出”。四點式車燈是保時捷之眼,后置矩陣攝像頭模組大概也算得上華為之眼吧。透過這扇心靈的窗戶,能看見Mate系列堅持不跟隨的態度。

  30個月:每一款的研發費用都在1億美金以上

  華為Mate20系列登頂年度最強旗艦目前已經幾無懸念。有史無前例的關注度源於前所未有的強悍性能。實際上,內置麒麟980芯片這一賣點在發布會上並沒有過多著墨,因為抓人眼球的功能實在需要太多,需要更多的時間演示,一個個拋出實在讓人應接不暇。

  超出所有人預期固然值得高興,無論是安卓陣營逆襲蘋果還是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圈粉全球,都是最好的結果。但是,背后少不了投入。當被問及Mate系列產品設計研發周期是多久時,李小龍說,不含芯片15個月,含芯片30個月。這是遠超人們想象力的研發周期。

  推算Mate20系列的發布時間,在Mate9發布之前華為就已經開始了Mate20產品的研發。這恰恰說明了,厚積才能薄發,而華為消費者業務余承東一向被認為吹牛的“三年超蘋果、五年超三星”,相比是已經立項Mate20系列這樣超出所有人預期的產品才能喊出的自信心聲。

  值得注意的是,據此前的報道,李小龍在Mate RS保時捷設計“超級用戶”聚會上曾透露,華為Mate系列每一款的研發費用都在1億美金以上。念及如今Mate系列產品的大受歡迎,恰恰說明了,隻有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獲。

  寫在最后

  李小龍作為華為終端產品線副總裁,一向從產品層面面向媒體發聲,解答了不少人們的疑惑。此次Mate20系列產品無疑又是一系列成功的產品,包括李小龍在內,我們也在現場看到了從高管到執行人員所有華為工作人員臉上洋溢的自豪之情。

  華為Mate 20 RS作為華為手機主打的高端產品,無論在設計工藝還是在材質用料都無可挑剔,與保時捷設計合作時,保時捷設計師主導材質、工藝、外觀的研發,華為負責手機品質的把控。兩方的跨界合作雖然已經是第四次牽手,但這一次保時捷跑車的設計突破保時捷設計款型,四點式車燈元素貫穿系列全部4款機型,無疑進一步提升了全系列進行的高端形象。

  相信用戶對Mate20系列將會十分滿意,在三攝、GPU Turbo、7nm芯片、石墨烯散熱、雙向無線充電等接踵而至的新突破下,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下一代Mate系列產品會再次讓我們大開眼界。

  不過談到未來,李小龍相對謙虛含蓄,“未來,Mate系列還會繼續提升。“”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