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eSIM卡在中國推廣 為何這麼難?

姚翀
2018年09月21日08:1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eSIM卡在中國推廣 為何這麼難?

  最近幾天科技界的最大新聞,莫過於蘋果公司發布了最新款手機——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

  在很多人看來,iPhone Xs、iPhone XS MAX才算是今年真正的新品,而iPhone XR,則更多地是提供一種以較低價格使用上蘋果手機產品的通道。但可惜的是,與發布會之前普遍認為新品將實現雙卡雙待的期望不同,iPhone Xs國行版並不支持雙卡雙待,而iPhone XS MAX國行版雖然可以實現這一功能,卻定了一個“天價”,穩坐全球手機售價的榜首。

  不少蘋果粉絲很快發現,港澳版的iPhone Xs支持雙實體SIM卡,美版、日版的iPhone Xs盡管也是單卡槽,但支持實體單卡+eSIM的雙卡雙待功能。

  iPhone Xs國行版的SIM卡設置可以說是全球獨一份,而其背后,則是我國eSIM卡,即虛擬SIM與國際發展的較大差異。

  eSIM卡即Embedded-SIM,是一種嵌入式SIM卡。eSIM卡的概念就是將傳統SIM卡直接嵌入到設備芯片上,而不是作為獨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設備中,用戶無需插入物理SIM卡。

  手機卡經歷了最早的SIM卡,再到Micor-SIM卡,再進化為Nano SIM卡,手機卡越做越小,但SIM卡的終極進化是什麼樣?通俗點講,就是無卡,即通過內置的芯片來獲得SIM卡的作用。

  實際上,蘋果公司一直是eSIM的大力推手,曾先后引領了Micro SIM、Nano SIM的兩次大變革,早在2011年,蘋果就在美國申請了eSIM的專利:該專利可以讓用戶無需插入SIM卡即可使用通話和蜂窩網絡等運營商服務,以此來進一步提升移動設備的輕薄程度。

  不過,目前國內三大運營商在消費級市場上發展eSIM的意願並不明朗,而eSIM的普及也遠遠滯后於其他國家和地區。中國聯通在今年初曾於上海、天津、廣州、深圳、鄭州和長沙6城市率先啟動Apple Watch Series 3的eSIM(一號雙終端)業務﹔中國移動則只是面向物聯市場,推出eSIM,針對的是企業用戶。

  從整體上看,eSIM在國內的推廣乏力,尤其在消費級市場,大多數普通手機用戶根本不知道eSIM為何物,更別說用上eSIM。而國內手機廠商推出的“雙卡雙待”手機,從來也都是實體SIM卡。

  為何eSIM的推廣這麼難?這就要說到三大運營商的“蛋糕”問題了。eSIM的出現將可為手機省出SIM卡槽這一大片空間,這將有助於手機變得更輕薄。最為重要的是,eSIM可以令用戶自由切換網絡、“一號多終端”,無需多開卡,一號就可以搞定多個設備。而在以往,SIM卡是“一對一”綁定:一張卡隻對應一個號碼,換卡所帶來的一大堆麻煩事使得用戶不會輕易換卡。但是eSIM則是可編程的。用戶將可以通過OTA的方式對eSIM進行遠程配置,以此來實現運營商認証信息的下載、安裝、激活及刪除等。隻要網絡制式支持,用戶可以自由切換運營商,不受任何限制。

  但是eSIM卡使用戶可以在不同運營商的網絡間進行切換,這無疑降低了消費者對運營商的依賴,運營商企業無法通過換號換網的束縛綁定用戶。因此,雖然eSIM技術現在已經成熟,但目前在國內的發展卻並不理想。

  近日,有傳言說中國電信將在今年9月於上海、南京、杭州、廣州、深圳、武漢、成都7個城市正式啟動eSIM一號雙終端業務,這可能意味著又一家運營商在eSIM推廣上“鬆了口”。也許,隨著這一點一點的突破,eSIM在國內的普及還是終有一天會到來。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