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創新“失速”,國產手機“鬆氣”

郜小平
2018年09月21日08:1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創新“失速”,國產手機“鬆氣”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公司總部舉行的秋季新品發布會上,蘋果公司一口氣發布了三款iPhone以及第四代Apple Watch手表,其中,iPhone XS Max機型首次加入了“雙卡雙待”的新技術,同時還創下了兩個“最”:價格最貴、屏幕最大的iPhone。

  不過,這次蘋果並沒有給外界太多的驚喜,而只是屏幕大小、計算能力和像素提升等方面的“微創新”,但價格卻不低。這也引來國產手機的自信,蘋果發布會結束后,華為手機的負責人余承東馬上表示:“穩了。”

  “這次蘋果的發布會可以說是比較失敗的。”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表示,國產手機的老板們都可以鬆一口氣,在全球市場手機上,國產手機市場份額有望持續擴大,其中一部分份額就是來自原有蘋果用戶。

  引領變跟隨,蘋果創新陷瓶頸

  在此次蘋果發布會,被詬病最多的就是,讓人眼前一亮的創新少了。而為彌補創新瓶頸期的遺憾,蘋果給出的策略是:提供更多的選擇。

  例如,iPhone Xs配備5.8英寸OLED屏幕,iPhone Xs Max的屏幕則達到6.5英寸,創下iPhone屏幕尺寸新高,兩款機型都提供三個顏色:金色、銀色、星空灰。

  但這對國產手機來說,更大屏幕、更多顏色,一點也不稀奇。屏幕方面,蘋果新品的屏佔比已經落后於國產手機﹔顏色方面,如榮耀10帶來的漸變色,就把外觀設計進一步升華到藝術品境地,即將發布的小米8青春版,也提供了暮光金鏡面漸變色,黑色、玫瑰金、灰色、銀色、綠色等多款配色。

  蘋果新品採用雙12MP相機的組合,包括一枚1200萬像素廣角鏡頭,1.4微米的單位面積,最大f1.8光圈和一枚1200萬像素的長焦鏡頭,最大f2.4光圈。這對國產手機用戶來說,同樣都不陌生,這就是常見的“大光圈模式”。特別是在AI的加持下,國產手機的拍照技術並不遜色於蘋果。

  為了“討好”中國的消費者,蘋果還推出了雙卡雙待,但現實中,從早期單網通到現在的雙4G全網通,國產手機早把雙卡技術玩得爐火純青。在實用技術方面,國產手機反而領先一步。

  盡管更多是一種微創新,但價錢依然不低,這三款手機的起步價分別為8699元、9599元和6499元,頂配版的512G的iPhone XS Max更是賣到了12799元。“10月16日倫敦見。”余承東也馬上為即將在英國倫敦發布的華為Mate 20系列搖旗吶喊。堅果科技創始人羅永浩則表示:懷念喬布斯。

  摒棄劉海屏,國產手機轉向滴水屏

  每次蘋果發布會后,留給國產手機最多的一個思考是:蘋果將引發怎樣的潮流?去年,蘋果發布iPhone X“劉海”全面屏后,旋即引發了一陣跟風潮,國產手機的旗艦機幾乎都朝著這個方向追趕,甚至連千元機也加入到全面屏的混戰中來。

  但現在,國產手機廠商正逐步摒棄劉海屏的設計,如vivoNEX的隱藏式升降攝像頭,以及OPPO Find X的全隱藏式3D攝像頭,再到榮耀在德國IFA展上公布的旗艦手機——榮耀Magic2、小米、聯想即將發布的旗艦機,也都是滑蓋式手機。盡管這一次國產手機仍繼續在屏幕上大做文章,然而最近,努比亞、榮耀、vivo等新機開始採用水滴屏,去掉了“劉海”,更接近全面屏。

  需要指出的是,包括華為、小米、OPPO以及vivo等紛紛加入,這意味著滴水屏將不再是一個探索性的嘗試,而是一種趨於主流的技術,進而在手機行業中引發新的潮流。

  從雙曲面屏到全面屏,從聲紋識別到瞳孔識別,隨著國產手機廠商在體驗、質量等方面的奮起直追,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改變。根據Counterpoint報告,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公司佔據了全球大多數頂級智能手機供應商的主導地位,其中四家中國公司佔據了全球七大智能手機供應商的位置。華為、Oppo、小米、vivo都擠入榜單之列。其中,三星控制了20%以上的銷售額,緊隨其后的是,佔15%﹔蘋果排名第三,市場份額為11%﹔第四名是小米,佔9%,OPPO和vivo佔比分別為8%和7%。這意味著,性價比更高的國產手機品牌,正在成為市場的主流。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