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華為領跑城市產業雲 打造“黑土地”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

趙超
2018年09月19日14:43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從西部邊陲的克拉瑪依,到黃海之濱的山東青島﹔從北方“石油之城”大慶,到雲貴高原的貴陽、玉溪......在短短幾年間,華為城市產業雲業務在國內90余個城市落地生根,構建了一張覆蓋全國的城市雲服務基礎設施網絡,城市產業雲市場佔有率第一。

在近日舉行的“2018華為·濟寧雲產業合作高峰論壇”上,華為展示了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成績,以及在善政、惠民、興業等領域的方案和案例。200多名城市管理者和400余位企業精英,分享了各自在城市治理、數字產業等領域的實踐和思考。

華為公司政企雲總裁、數字政府業務部總裁楊瑞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華為城市產業雲是要以雲計算和大數據作為基礎設施,幫地方政府打造一塊支撐城市產業發展的“黑土地”,聯合合作伙伴一起支撐數字化轉型以及新興數字化產業重構,為城市走向智能化提供數字基礎設施。

“孔孟之鄉”的雲圖之路

濟寧,孔孟之鄉,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如今,信息時代的濟寧通過與華為等公司的合作,正在把科技、信息產業作為引領性產業,從而打造孔孟之鄉的“科技味兒”。

據楊瑞凱介紹,華為和濟寧從2016年開始合作。2016年4月11日,濟寧市政府與華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共建雲計算平台和濟寧大數據產業發展等領域達成戰略合作,由此開啟雙方構建信息產業生態的深度合作。

在兩年多時間裡,華為與濟寧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據介紹,雙方合作以來,華為已經為濟寧市近47個單位的70多個業務系統提供了雲計算服務,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提高了辦事和服務效率,警務雲、電子政務雲、財政雲、統計雲等等都成為省內的表標杆﹔雙方共同努力下,必愛網、中智軟創、明匠智能等10多家華為合作伙伴落地,初步形成了產業聚焦效應。

在華為·濟寧雲產業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濟寧市政府與華為公司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智慧城市、軟開雲、智能制造等多個領域開展深入合作。華為山東(濟寧)大數據中心正式上線啟動,雙方在雲產業的合作邁入新的階段。

華為公司董事、高級副總裁彭中陽表示,下一步將以華為山東(濟寧)大數據中心為核心,大力推進濟寧信息產業發展,助力濟寧市政府將大數據產業、地理信息產業打造成新的經濟增長極。

打造數字化轉型“黑土地”

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交通擁堵、空氣污染、資源分配不均等城市治理難題日趨復雜。“數字中國”建設提速,AI、大數據、雲等技術融合發展正成為各地創新增長新的引擎。

楊瑞凱表示,華為匯集城市政務、民生、產業的數據和應用,打通數據壁壘,構建數據開放共享﹔聚焦雲基礎設施服務,打造支撐產業發展的"黑土地",聯合合作伙伴一起支撐政務數字化、公共安全數字化、傳統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以及新興數字化產業重構,為城市走向智能化提供數字基礎設施。

“華為與地方城市的合作,是先協助他們從頂層設計做整體的業務規劃,然后再根據城市當下和未來發展的優先級進行運作”,楊瑞凱說,華為希望和當地政府共同構建生態圈,共同帶動產業繁榮,形成產業聚集效應。

談及華為的優勢,楊瑞凱認為,在基礎設施層面,華為有著30年的底層技術研發積累,以及高等級的安全保障。這是華為自身的技術優勢。華為堅持聚焦ICT,在應用層面聚集合作伙伴。“在應用層面華為一個都不做,這一點我們是堅定不移的。”楊瑞凱說道。

2018年沖刺“百城上雲”

作為國內城市產業雲服務的領導者,華為目前已在北京、天津、重慶、青島等建立了90余個城市雲計算大數據中心,構建了一張覆蓋全國的城市雲服務基礎設施網絡,城市產業雲市場佔有率第一。

據介紹,華為在選擇合作城市時遵循如下幾個原則:有區位優勢,基本上都會圍繞核心經濟圈,有交通優勢﹔有能源成本優勢﹔有經濟基礎,當地能夠有一定的信息化消費的市場空間﹔人才優勢,能夠為產業聚集提供一些產業人才。

“數字政府市場是價值高地,市場競爭激烈,不同的廠商有不同的打法,快速應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對華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楊瑞凱認為,數字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如何快速將這些技術能力變成可以落地的解決方案,需要華為與合作伙伴一起不斷探索錘煉。

楊瑞凱表示,2018年華為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合作城市將超過百座,百城上雲的規模優勢將在明年引發更大的雪球效應﹔同時華為將深耕存量市場,聯合產業生態伙伴提供更多更優質的解決方案,真正助力政府實現善政、惠民、興業的發展訴求。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