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日媒:新iPhone能否助蘋果跨越新興市場國之牆

王歡
2018年09月17日08:2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媒:新iPhone能否助蘋果跨越新興市場國之牆

  《日本經濟新聞》9月14日報道稱,美國蘋果當地時間9月12日發布了新款“iPhone”。在充實高端型號的同時,還瞄准目前正陷入苦戰的新興市場國家發布了廉價版。蘋果要想通過硬件終端和網絡服務兩項支柱業務盈利,需要在全球掌握一定的市場份額,這成為蘋果公司持久增長的前提。但在開始普及1萬日元左右(約合人民幣611元)智能手機的新興市場國家,廉價版iPhone能否產生效果尚難以預期。

  “每個人都想用iPhone。因此預備了廣泛(價位的)產品群”,蘋果的CEO蒂姆·庫克9月12日當天這麼講。新推出的廉價版機型“iPhone XR”(中國大陸市場為6499元起)通過採用液晶屏而不有機EL屏來控制價格。此外,舊機型的“iPhone 7”進行了降價。

  蘋果的上述戰略對於發達國家買不起高端iPhone的消費者具有推動效果。但iPhone在新興市場國家的份額不到10%,尚未達到“誰都買得起”的水平。

  例如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正在走向成熟,盡管市場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但2018年二季度蘋果在印度的市場份額(按數量統計)僅為1%左右。一位在印度日資企業工作的日本男性表示,“如果買中國手機,不到1萬日元就夠了”。

  在全球最大手機市場中國,蘋果二季度的市場份額僅為6.7%,同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有消費者指出,新iPhone “太貴了!要是買國內品牌,相同性能,價錢連蘋果的一半都不到”。

  受到在新興市場國家銷售不振的影響,蘋果手機的全球市場份額2018年二季度被華為超越,跌至第3位。

  蘋果一向重視品牌。即便是提到“控制了價格”,為了保護品牌也不得不與極端降價保持距離。今后的智能手機購買者大部分都在新興市場國家,中國廠商這期間將會穩固自己的地盤。消費者一旦習慣了使用其他品牌,即便收入水平提高之后,也不一定就會換成蘋果手機。

  蘋果必須開拓新興市場國家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如果沒有手機用戶基礎,音樂發布等服務領域的收益就將難以擴大。

  蘋果目前業績堅挺。2018年二季度的淨利潤同比增長32%,增至115.1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主要原因有2個,其一是手機價格提高近2成,這成為拉動因素。其二是以iPhone為核心的音樂發布等服務業務帶來收益。

  但服務業務要想盈利,需要一定的硬件市場佔有率。在硬件方面,蘋果在新興市場國家被華為等企業奪走份額。在服務業務方面,蘋果與亞馬遜、谷歌的競爭也越發激烈。

  蘋果依靠著iPhone和iTunes等取得了成功。但在硬件和服務兩方面,面臨的追隨者越來越多,要想維持增長,蘋果必須渡過新興市場國家的難關。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