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式的消費升級你買單嗎?

韓哲
2018年09月14日08: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式的消費升級你買單嗎

  偶數年的蘋果發布新品通常不會驚艷,無非是尺寸更大,性能更強,噱頭更花哨,比如今年的雙卡雙待,以及12799元的史上最貴iPhone。

  有人戲言,在方便面、榨菜和二鍋頭大賣的背景下,售價超過萬元的蘋果XS能否熱銷,將決定現在中國經濟到底是消費升級還是消費降級。

  蘋果iPhone越來越貴,這是不爭的事實。哪怕是所謂廉價版的XR,起售價格也達到了6499元。對於蘋果的“價格創新”,吃瓜群眾本能地想拒絕和吐槽。但近年來,蘋果每一次提價,都最終被消費者買單,哪怕是曾經被認為是“雞肋”和“敗筆”的iWatch,現在都“咸魚翻身”,市場銷量第一。去年iPhone X一度因為定價過高而被認為要走麥城,但事實証明,iPhone銷量並沒有下滑,而是超過了去年同期和市場預期。因此,萬元iPhone雖然令人咋舌,卻讓市場沒法輕易下“太貴”的結論。該買的還是會買的,這個黏性並不是一朝一夕能夠破除的。

  或許,這個世界上就沒有純粹的消費升級或消費降級。現實遠比我們想象得復雜。消費在分層和分級,消費者在不同選項中進行排列組合,各自搭配最優的偏好。買史上最貴的iPhone,同時就著榨菜吃泡面,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蘋果發布會后,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微博上發文稱“穩了”。下半年,華為將發布mate旗艦新品,與蘋果進行高端市場的硬碰硬。一個月前,當蘋果市值破萬億美元的時候,市場份額被華為超過,引發過一陣熱議。但誰都知道,這個超越並不能說明太多。因為蘋果的市場統治力,在於難以企及的利潤率,在於它自己完全掌握的硬件、軟件和品牌所形成的溢價。

  喬布斯之后的蘋果,雖然被屢屢詬病缺乏創新,但營收和市值一直攀升,漸漸地批評者也意興闌珊了,隻剩下年復一年的“賣腎”老梗。事實上,蘋果的創新並沒有掉鏈子,只是相對於喬布斯時代那些驚世駭俗的創新,現在的蘋果產品未免“平淡”,但這並不構成國內手機廠商的心理優勢,后者更多還是小心翼翼地在中低端市場攻城略地。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蘋果仍能夠在自己的品牌溢價裡榨取更多的消費者剩余,但iPhone的銷量增長日漸平滑,利潤光靠提價和通脹其實並不總是“穩”。更要命的,是跨國公司一向的傲慢和偏見。發布會上,蘋果又在中國領土標識問題上犯了錯誤。對於極其看重中國市場、頻頻示好中國消費者的蘋果,這個“冒犯”將帶來一系列的政策、法律、民意和市場風險。蘋果需要明白,取悅中國市場和取信中國人民,同樣重要。

  蘋果的神話還在繼續,國內手機廠商的“反扑”也在繼續。我們期待的是,當消費者選擇華為或小米的時候,並不會有這樣的心理負擔,“我是不是消費降級了?”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