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雲計算產業:在企業轉型和政務拓展中大顯身手

崔國強
2018年09月11日08:4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計算產業:在企業轉型和政務拓展中大顯身手

  第十屆中國雲計算大會上中國電信公司天翼雲展區。

  近十年來,我國雲計算從概念提出到落地應用,再到生態構建,發展路線清晰,成效顯著。目前,雲計算已逐步融入我國工業、交通、金融、醫療、教育等多個領域企業和政府數字化轉型、市場拓展之中,成為眾多企業和政府數字化轉型的核心關鍵技術。預計到2020年,中國雲計算市場規模將達到1387.6億元,復合增長率達28.13%——

  雲計算是基於互聯網相關服務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涉及通過互聯網提供動態易擴展且虛擬化的資源。雲是網絡、互聯網的一種比喻說法。在日前舉行的主題為“聚力雲上生態,賦能實體經濟”的第十屆中國雲計算大會上,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表示,近十年來我國雲計算從概念提出到落地應用,再到生態構建,發展路線清晰,成效顯著。在產業規模方面,我國雲計算產業多年來一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長率,已經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之一。

  目前,雲計算已逐步融入我國工業、交通、金融、醫療、教育等多個領域企業和政府數字化轉型、市場拓展之中,成為眾多企業和政府數字轉型的核心關鍵技術。預計到2020年,中國雲計算市場規模將達到1387.6億元,復合增長率達28.13%。

  企業“上雲”創新易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看來,如今雲計算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體系創新發展的重要支撐。隨著雲計算產業結構持續優化,SaaS(軟件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佔比不斷提升,混合雲成為產業新的支撐點。雲計算技術在行業應用方面已經廣泛普及,雲計算企業、用戶單位、第三方機構等共同參與,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模式。過去10年中,我國雲計算市場增長了十幾倍,中國企業上雲比例達到40%。

  據中國電信公司雲計算分公司總經理胡志強介紹,隨著中國電信與中國招商局集團達成合作,通過雲資源、雲遷移、雲災備、雲專線及雲運維整體方案,最終實現了綜合管控系統應用級雙活災備建設,滿足分鐘級災備應急能力,確保系統持續、穩定、安全運行,實現了RTO(恢復時間目標)小於5分鐘,RPO(恢復點目標)小於5分鐘的運行目標,保証了招商局集團數據中心安全可靠運行。這也是業內首個基於異構雲平台之間的雙活設計、大型私有雲與公有雲雙活災備中心的成功實踐。

  “在手寫訂單識別上,我們用3個小時能夠識別出2000萬張手寫訂單,如果換成人力錄入,所花時間長度不可想象﹔很多物流企業有大量倉庫,我們在智能倉儲上面,將倉庫的出庫管理、車輛的軌跡調動與WMS(倉庫管理系統)相結合,使物流效率提升了3倍。”騰訊雲互聯網業務中心總經理魏偉表示,在物流領域,騰訊已把技術輸出給各類物流廠商如順豐、四通一達和其他快運類公司。

  浪潮雲董事長兼CEO袁誼生表示,採用工業互聯網實行改造,實現了雲上SCADA系統數字機床遠程設備監控系統,使故障預測成功率平均超過90%,備品備件流轉效率提升25%,能使用戶在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等設備上瀏覽數據,大大提升了使用體驗。

  當前,通過與浪潮合作,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已實現“上雲”,對糧庫進行統一的管理、監控,糧食存儲的狀況等全部實現自動化處理,不需要依靠人力觀察糧食的變化、考慮溫度怎樣調控﹔同時可以提供國內糧食有關政策和國際糧食行情,國家掌控糧情周期由15天縮短為3天,整個運營成本降低了5%,擁有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糧庫管理平台。

  不過,在中國聯通雲數據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子凡看來,企業“上雲”進程並不能一蹴而就,因為很多企業的核心數據仍然要求私有雲托管。與此同時,客戶更加需要公有雲的彈性,公有雲和私有雲的混合將是發展趨勢。

  社會治理“顯神通”

  當前,雲計算產業在智慧城市等社會治理環節中充當著重要的角色,正在“大顯神通”。

  中國移動政企分公司副總經理張志宏表示,借助物聯網能力,面向行業提供“物聯網+雲”服務,與尚通公司合作,打造“物聯網卡+公有雲”服務,構建起了智慧交通平台,支撐起大數據處理,提高了實時交互式查詢效率和分析能力。

  京東雲在過去的2017年與七個城市實現了戰略合作。“我們把京東基於雲計算的人工智能、大數據還有場景方面的能力也帶進了更多城市,實現了信息流的數字化,盤活了數據。例如,京東與廣東省肇慶市人民政府簽署協議,建設肇慶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基地,有效解決了智慧城市發展所需的雲計算資源,給肇慶提供各項業務發展決策所需的大數據支撐,同時帶動區域電商、旅游等產業的轉型升級和當地以雲計算、大數據為基礎的數字經濟發展,有希望在3年至5年內形成超百億元的產業集群。”京東集團副總裁劉子豪介紹說。

  “我們在4月份發布的天曜自動巡邏功能,一方面以20秒為周期發現高峰期的車輛剮蹭,還沒有等這兩個人下車開始吵架,附近的摩托巡警便會在第一時間內趕到現場,解決爭議。我們在杭州整個試點區域,事故處理的平均時間已從20分鐘降低到5分鐘。”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認為,基於雲和大數據,完全可以打造智能“城市大腦”,從智能的交通制度到智能安保,實現城市的精細化管理。

  在劉鬆看來,在雲計算領域,有1%的頂尖工程師繼續研究計算技術就可以,其余99%的工程師應該在雲計算基礎上學會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物聯網不斷創新,借助數據不斷改造行業、實體經濟和物理世界,打造更大的數據生態。

  “騰雲出海”佔先機

  當前,不少企業借助先進的雲端運營商,通過“騰雲出海”搶抓全球市場,加速全球布局。

  隨著小米不斷進軍國際市場,小米用戶已經遍及全球各地。小米與微軟正在共同探索進一步利用微軟智能雲Azure平台和服務,存儲和使用圖片、備份和其他數據,Azure在廣闊的國際市場上為小米提供用戶數據存儲、帶寬、計算及更多創新服務﹔我國風力發電機的提供商遠景能源在Azure上搭建起了EnOS智能物聯網平台,借助Azure統一開發、靈活部署的優勢迅速打開了日本、歐洲、新加坡等地市場。

  微軟(中國)首席技術官韋青表示,隨著國內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出去”,這些企業原本扎根在國內,所以出海時對海外的數據中心也會產生需求。這樣對計算、存儲、安全能力強的雲端設備需求也會越來越大。

  目前,國內雲計算領域領軍企業同樣在積極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當前,中國電信國際公司選擇了由華為提供IT基礎設施硬件、雲平台軟件以及運營支撐服務,以助力其快速拓展全球企業雲服務市場。胡志強表示,華為擁有強大的研發能力及創新的ICT(信息和通信技術)產品與解決方案,中國電信擁有在網絡、IDC等領域資源優勢及豐富運營服務經驗。“我們‘走出去’的天翼雲願與華為‘翼’路同行,為走出國門的中資企業提供更優質的平台和服務。”胡志強說。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