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電信網絡詐騙如何防范?聽聽警方和運營商怎麼說

張帆
2018年09月1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電信網絡詐騙如何防范?聽聽警方和運營商怎麼說

  據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日前發布的數據,2017年全國已結一審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量較2016年上升70.34%。犯罪分子常常通過欺騙受害人中獎,發布虛假廣告,冒充領導、親戚、朋友、同事等熟人關系或公檢法等特殊身份人員,以辦理信用卡為名等騙術進行電信網絡詐騙。

  面對這一態勢,我們又該做出怎樣的應對以保証自己的財產安全?近日,中國移動浙江分公司同杭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的民警一起,與記者分享了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方法。

  “打幾個電話就能騙到錢,幾乎不需要什麼成本,這對於犯罪份子的誘惑很大。”杭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四大隊二中隊副指導員羅永此介紹到,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的案件數量有所增加。

  “電話詐騙多是境外電話。起源在台灣,如今遍布東南亞、歐洲、美國,幾乎全球各個地區都有。”羅永此介紹說,最初前往歐洲辦案時,西班牙的法官甚至難以理解——打幾個電話就能騙到錢?直到最終搗毀犯罪窩點,該法官才相信這是事實。

  不僅是這位法官,很多人也有著相同的疑問,電話詐騙是怎樣騙取受害人的財產呢?羅永此介紹到,犯罪分子制作了一套完備嚴密的話術邏輯。羅永此舉例說:“最開始給受害人打電話時,會裝成社保、郵政等機構人員,隨后會讓受害人轉接到公檢法(公安、檢察院、法院)取証,當然轉接后接電話的還是自己人,這個時候有些受害人就會開始相信,犯罪分子就開始第三步進行深度洗腦,進而索取錢財。”

  “但這其實完全不符合公檢法機關的辦案流程。”羅永此說,“公檢法機關是絕對不會互相轉接電話的﹔絕對不會通過電話調查處理違法犯罪行為﹔最重要的是,絕對不會讓公民轉賬匯款。”

  在防范電信網絡詐騙上,不僅需要依靠警方的力量,運營商同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根據電信詐騙的過程,將疑似的受害人區分成三個等級。”浙江移動工作人員介紹說,“如果用戶接到了一個境外的陌生電話,隨即挂斷,系統就會判斷這段通話有可能為詐騙電話,將用戶列為淺度受害人﹔如果這個通話持續了20分鐘左右,隨后立即撥打了114或是其他官方電話,那麼我們就認為犯罪分子的詐騙行為有了作用,該用戶將被認為是中度受害人。如果用戶繼續撥打銀行的熱線,或是頻繁與犯罪分子的電話回撥通話,我們就認為該用戶已經為深度受害人。”對識別出的三類疑似受害人,浙江移動都將發送短信提醒。如果已經被認為是中度或深度受害人,那麼這一情況將被推送至公安,由公安出面進行電話干預。據悉,浙江移動推送的深度受騙人准確率達到了95%。平均每月挽回客戶損失800萬。

  會上,浙江移動工作人員還介紹了防范其他電信網絡詐騙的一些舉措。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不法分子通過仿冒運營商、金融和電商等行業的網站,騙取用戶輸入賬戶、密碼等私人資料,使用戶遭受到大量損失。這類‘釣魚詐騙’的猖獗發展,嚴重危害了公眾利益,嚴重影響了金融、通信、電子商務等行業的健康發展。”浙江移動工作人員說,“我們從2016年開始就著手進行釣魚網站監測治理方面的探索工作,利用大數據識別技術,對全省手機上網日志中的釣魚網站信息進行監測、識別。”

  釣魚網站還有“存在周期短”、“傳播速度快”的特點,很多釣魚網站的存活時間隻有幾天甚至幾小時,因此要做到及時發現和處置。 當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篩選出了釣魚網站網址清單后,會通過電子化流程上報給洛陽中心,由洛陽中心在全網進行攔截或關停處置。2018年上半年,浙江釣魚網站監測共計發現並上報釣魚網站21355條。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