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國產手機又“變臉”:滑蓋全面屏登場

郜小平
2018年09月10日08:3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手機又“變臉”:滑蓋全面屏登場

  繼“OV雙雄”推出滑蓋式或升降式全面屏手機后,又一波手機廠商入局。8月30日,榮耀在德國IFA展上公布新一代旗艦手機——榮耀Magic2,而不甘被指創新抄襲的小米,被迫提前曝光了同樣是滑蓋式全面屏手機的MIX 3,再加上最近頻頻刷存在感的聯想手機,也在官微上宣告聯想滑蓋式手機的到來。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手機廠商還未享受到全面屏手機帶來的紅利,轉眼就陷入了全面屏手機的紅海爭奪戰中,手機廠商也在苦苦尋求突破性設計,此次久違的“滑蓋式”手機重出江湖,謀求更高的屏佔比,這是否成為下一波流行趨勢?

  手機廠商扎堆滑蓋全面屏

  英雄所見略同,這一次,滑蓋式或升降式手機來得有些密集。8月30日,榮耀在德國IFA展上公布新一代旗艦手機——榮耀Magic2,採用滑蓋式全面屏解決方案,同時搭載了海思麒麟980芯片,以及支持更安全的40W超級快充。

  將不可或缺的前置攝像頭和傳感器,放在了滑蓋下面,這樣一來,手機屏幕就更加接近100%的屏佔比。

  不巧的是,榮耀的主要競爭對手小米,也暗中搗鼓這項技術已久,隨即發布微博稱:“對不起,撞臉了,我們10月發布”,晒出了與Magic2“撞臉”的產品圖。

  提前曝光的用意也非常明顯:小米並不想被認為是抄襲者。而為了搶這一波紅利,小米董事長雷軍在微博上表示:“我會逼著同事們加快量產速度,爭取10月底大規模銷售。”

  最近明顯不甘寂寞的聯想動作頻頻,繼放出“第一部5G手機”消息后,也晒出了聯想即將發布的新品並配文:“聯想手機,有備而來”,其官微甚至還略帶“挑事”地“@”了榮耀手機和小米手機。

  短短幾天內,滑蓋全面屏就陷入了激烈的“三國殺”,而事實上,“OV雙雄”對升降式設計更是捷足先登:vivo NEX的隱藏式升降攝像頭,以及OPPO Find X的全隱藏式3D攝像頭,都選擇了將攝像頭隱藏在手機內部,讓消費者得以遠離“劉海全面屏”,感受更驚艷的手機外觀。

  不同於“OV雙雄”的自動彈起和收縮設計,新近發布的幾款滑蓋式手機,前置攝像頭雖然同樣都是隱藏在屏幕下方,在屏幕下滑的時候可以打開,但后來者的滑蓋採用的是整體滑動的形式。不過,自動滑動還是手動滑動,還需要待手機正式發布后才可知。

  搶在蘋果發布會前公開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各大手機廠商密集晒出滑蓋式手機的節點,正是蘋果今年新品發布會的前夕。對於科技圈而言,9月一定不容錯過,此時,眾多目光都會投向蘋果發布會。

  就在最近,蘋果向媒體發出邀請,稱今年以iPhone為核心的秋季新品發布會將在9月12日上午10:00舉行,預示著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就要開始了。

  蘋果科技創新的引領意義不言而喻,繼而引發國產手機盲目跟風,以至於出現同質化比拼的現象。但現在,國產手機也開始發出自己的獨立聲音。在上一次蘋果發布會前夕,小米就執意搶先推出全面屏手機MIX 2,小米董事長雷軍笑著甩下一句狠話,“我對小米MIX 2很有信心,就看蘋果明天怎麼發布了。”

  在蘋果引發的全面屏潮流中,越來越多的手機廠商在技術創新上,擺脫蘋果的“影子”,嘗試主動引領市場技術發展。

  在vivo NEX的隱藏式升降攝像頭推出后,vivo執行副總裁胡柏山表示,在中國,蘋果的佔比越來越低,vivo則應該走出符合自己既定的科技創新之路,不能在蘋果的老路上走。

  表面上看,vivo NEX只是選擇了正面無開孔,但其背后卻需要很多黑科技:比如用光學屏幕指紋解鎖取代傳統指紋解鎖﹔將前置攝像頭以升降式的設計替代﹔採用屏幕發聲技術取代傳統聽筒﹔將諸多感應器隱藏在屏幕下面,直至手機正面隻留下一塊屏幕。“這個解決方案大家都能想得到,但問題是你真正在產品上去實現的時候,涉及到大批量應用落地的問題,這和口頭說說還是有很大區別。”胡柏山表示。

  而由滑蓋式也引發了新一輪手機硬件的創新,如vivo和OPPO還已經在其智能手機產品成功運用了屏下指紋識技術,這即便是蘋果和三星等廠商也尚未普及的技術。

  “滑蓋”爭議:是創新還是噱頭

  各大手機廠商都在挖空心思不斷提高屏佔比之際,前置攝像頭始終不可替代,這一次,手機廠商另辟蹊徑,用滑蓋式來解決這個難題,沒想到意外的火了滑蓋式手機。

  事實上,很多人對滑蓋式手機並不陌生,在“中華酷聯”以及“手機中的戰斗機”廣告語充斥的時代,滑蓋式手機就流行大江南北。此次滑蓋以新的方式重現江湖,自然也引發了一番爭議。

  對於這種滑蓋式設計,魅族科技創始人黃章評價道:“滑蓋可以說是窮途末路倒退的設計,拋開復雜機械帶來的麻煩,要麼手機厚得像磚頭,要麼拍照成像質量大減。就為了中看不中用的噱頭,營銷大師而不是產品工程設計師才會干的事”。即便是在炙手可熱的全面屏時代,魅族也是為數不多沒有跟進的手機廠商。

  在硬件創新遭遇瓶頸的當下,滑蓋式、雙面屏、柔性設計、曲面屏都成為各自差異化策略的方向,但隨著前幾大手機廠商紛紛入局,進而培育市場和用戶習慣,滑蓋式很難不成為下一波潮流和趨勢。

  與全面屏的發展路徑相似,滑蓋式手機很可能將全面普及,並且高端手機與低端手機齊頭並進,而很多千元左右的手機也將紛紛跟進,以至於消費者也很難分清誰家品牌,最終又將不可避免陷入同質化競爭。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