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多雲時代,雲網融合走向何方?

黃魚
2018年08月24日08:17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雲時代,雲網融合走向何方?

  在走過了第一個10年之后,已邁入第二個10年的雲計算日趨成熟。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上雲,雲計算正在加速與金融、教育、交通等傳統行業融合﹔另一方面,雲計算的形態更加豐富,除了公有雲、私有雲還有混合雲。雲計算的蓬勃發展,尤其是更加復雜的多雲時代的到來,正在推動傳統網絡的轉型升級,如何打造應雲而動的智能網絡,實現雲和網的真正融合和協同,是業界的共同目標。在日前召開的“2018可信雲大會”的通信行業與雲網融合論壇上,來自行業各方的嘉賓就雲網融合這一話題展開了分享和討論。

  網絡重要性進一步提升

  “多雲環境下,網絡變得極為重要。”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陳凱在會上拋出了這一觀點,他認為,業界正在迎來多雲時代。從最早的數據中心、IT系統虛擬化,到私有雲、公有雲、混合雲,今天的雲已經成為非常復雜的多雲。在多雲環境下,雲和雲之間的連接成了“痛點”,網絡的重要性日漸凸顯,網絡和雲的協同成為雲計算發展中的關鍵一環。

  聯通雲數據公司解決方案部行業解決方案總監楊紹光也認為,網絡是發展混合雲的難點和關鍵所在。他表示,目前企業用戶在構建混合雲時,首先要實現企業內部的多個雲之間的互聯﹔其次是實現私有雲和公有雲之間的網絡互通,讓企業能夠像使用自己的私網一樣進行資源的彈性調度﹔最后是多個雲之間的統一管理。從這個步驟中能夠看到,打造雲和雲之間的互聯網絡,是重中之重。

  華為中國區Marketing高級營銷經理王勇從企業上雲的步驟對網絡的重要性進行了分析。他表示,企業上雲是分階段進行的,第一階段通常是外包化的應用、互聯化的應用最先上雲﹔第二階段是辦公應用逐漸上雲﹔第三個階段則是企業的核心生產系統、控制系統逐漸往雲上遷移。隨著企業將越來越多的系統上雲,而且對雲的依賴度越來越高,網絡的連接質量問題也成了關注的焦點。

  可以看到,雲計算的快速興起,讓人們將目光更多地聚焦在雲上,但是隨著雲計算的不斷落地,網絡對雲的支撐作用的重要性日漸凸顯,雲和網的一體化趨勢更加明顯。

  雲網融合的未來

  多雲時代的到來,對雲網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來的雲網融合將如何推進?

  “運營商的網絡將從以設備為中心,演化為以用戶為中心。”王勇表示,業界正在大力推進雲網融合,目前各大雲網融合的落地實踐點都基本實現了專線業務的自動化開通以及運維保障。不過,運營商的網絡仍然還是以設備為中心,未來隨著雲網融合不斷推進,需要演化為以用戶為中心。這意味著網絡將會更加簡潔和智能化,同時不再對上層業務和策略有太多要求,網絡將具備理解用戶業務意圖的能力,並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路由配置。

  騰訊雲高級總監熊普江對於雲網融合的未來進行了總結。他認為有兩個方面值得期待:第一,雲網融合之后應該做到一點接入,全網互通﹔第二,網絡上的數據要下沉到邊緣節點,同時要支撐混合雲的發展。

  在雲網融合上,運營商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楊紹光認為,目前業界對於雲網融合有強烈的需求,而且雲網融合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並且具備了較為成熟的技術條件。對於運營商而言,目前就是要結合雲網融合中的難點和重點,推出相應的解決方案。為此,聯通推出了包括雲聯網等在內的一系列雲網融合解決方案。

  “網隨雲變,雲隨網動。”這是業界在雲網融合發展上的美好願景。事實上,在雲網融合成為大勢所趨的今天,業界各方正在積極行動,我們有理由相信,雲網融合的一小步必然會帶來雲計算應用的一大步。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