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報告稱我國信息技術產業人才需求缺口達765萬

2018年08月09日10:02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趙超)8月8日,華為與中國軟件行業協會、信息技術工科產學研聯盟在京聯合發布《中國ICT人才生態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指出,2017年信息技術產業人才總體需求缺口達765萬。未來,ICT 人才需求缺口的70%將集中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且呈現出人才需求類型多樣化、需求結構多元化的特點。

  本次發布的《白皮書》首次以生態為視角,全面展現了信息技術產業的人才需求變化脈絡,闡釋了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信息技術人才生態的發展趨勢,並提煉出新動能、新生態、新人才三大關鍵詞。

  華為EBG中國區副總裁、華為生態大學校長楊文池表示:“一直以來,華為都非常清楚ICT人才的重要價值,並長期關注和持續投入ICT人才培養。過去的三十年,華為努力把人力變成人才,並將多年來積累的知識體系、技術能力等分享出來,以ICT產業長期積累的成功實踐為基礎,持續投入”。

  據了解,華為18萬員工中有45%以上從事創新、研究與開發工作,一直以來,華為高度重視 ICT人才對於產業發展的重要意義。華為企業業務每年投入數億用於發展中國的ICT人才生態。截至2017年底,已與31個省或副省級城市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與廣大高等院校合作授牌成立了200多家華為ICT學院,每年培養超過1萬名學生。

  2018年3月,華為正式發布華為生態大學,開始以華為生態大學為載體, 與政府、教育機構、行業協會及合作伙伴等生態各方攜手同心,共同打造中國數字化轉型的人才引擎。此次由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和信息技術新工科產學研聯盟指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支持,計世資訊負責調研撰寫的《白皮書》,從去年9月開始籌備,全面展現了ICT生態的人才需求變化,正是“產-學-研”合作的重要成果。

  計世資訊副總經理王軍凱對《白皮書》進行了解讀:2017年信息技術產業人才總體需求缺口達765萬,並表現出人才需求數量巨大和人才錯位兩個顯著特征。未來,ICT 人才需求缺口的70% 將集中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且呈現出人才需求類型多樣化、需求結構多元化的特點。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將持續引領ICT人才需求導向,並不斷加速於業務型人才和技術型人擦相互協同、融合。

  《白皮書》預測,數字新動能背景下ICT生態渠道體系將出現大量人才缺口﹔承上啟下的“中層骨干”將成為最稀缺的一環﹔ ICT人才綜合能力培養轉向行業性知識、業務研判能力等重點﹔“搶人大戰”將愈演愈烈,二三線城市即將迎來人才需求大爆發。

  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信息技術新工科產學研聯盟副理事長呂衛鋒表示:“新的時代,整個ICT人才培養模式、供給模式、發展模式已經跟傳統ICT時代有了根本性變化,在這個根本性變化中,高校、企業、職業培訓機構和基礎教育如何進行互動,形成一個良性的、持續的人才生態供給,是我們面臨的一個迫切任務。”

  楊文池表示,“本次《中國ICT人才生態白皮書》的輸出,是我們的工作內容之一,也是階段性的成果之一,我們期待未來在華為生態大學這個平台的努力下,能夠跟在座的各位專家、產學研機構有更多的合作,為中國的ICT人才生態建設做出更多的貢獻。”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