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胡永彬
2018年08月05日21:05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國產手機行業通過強大的產業集群優勢,佔據著全球手機市場銷量的近半壁江山。不過,在高端產品的布局還明顯欠缺,過去除了華為通過長期對芯片,拍照等核心技術的持續投入,才在4K以上的高端手機市場打下一片天地,其它的國產品牌還依然在努力爭奪4K以下的中低端市場。然而這一局面,或將隨著vivo 在6月12日推出的NEX旗艦機而改變。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盡管vivo曾經也推出過4K以上的機型,但它們的產品力,顯然不如如今剛剛上市的vivo NEX 旗艦版來的強烈。vivo NEX 旗艦版採用史無前例的前置攝像頭升降結構,從而解決了手機屏幕無法佔滿機身正面的最大障礙,讓屏佔比高達91.24%。不僅如此,該機還配備了具備光學防抖的后置雙攝,驍龍845旗艦處理器以及4000mAh超大容量電池。在關於這款產品的很多文章裡面,我發現眾多網友都對該機表達出十分正面的評價,甚至還有的網友說“定價太低”,那麼這款產品究竟怎麼樣?是否符合大家的期待?讓我們通過本篇長測內容來向你娓娓道來吧!

  在本篇文章中,您將很少看到常規評測文章中那些跑分,數據解析等晦澀難懂的內容,我將更多向大家展現在日常使用中這款產品給我們帶來的細節設計。

  ■外觀與人體工學

  超高屏佔比如何實現?

  當第一次拿到vivo NEX 旗艦版的時候,它的外觀設計給我的觸動還是蠻大的。91.24%的屏佔比意味著你將看到距離正面全是屏更近的解決方案,不僅頂部邊框可以做到近乎和側邊框一樣窄,甚至下巴,也能收窄到足以讓你忽略的地步。曾經我們以為在科幻電影裡才能看見的手機,如今卻真實的出現在了你的面前。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高達91.24%的超高屏佔比是vivo NEX 旗艦版的一大標簽

  為了如此大的屏佔比得已實現,首先需要解決的就是一直困擾手機行業的劉海兒設計。這一設計起初出自iPhoneX,蘋果為了將光線距離傳感器,結構光以及前攝等組件能夠正常工作,蘋果選擇在屏幕頂部中央位置挖空一塊兒。然而這一設計不僅讓屏佔比降低,而且屏幕掏空一塊的視覺效果也很難討好人的眼睛。而vivo率先在滿足功能的前提下干掉了劉海。 那麼本應藏在劉海下面的功能器件都去哪了呢?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隱藏式前攝是vivo NEX 旗艦版的看家本領

  前置攝像頭是大家最關注的點,也是vivo處理劉海問題做的最突出的點。在NEX的機身頂部,有一個橢圓形的機構埋在機身內部,它的裡面藏著前置攝像頭,當激活前攝拍照時,這枚攝像頭便會緩緩升起,關閉拍照后,它又會自動降落。整個過程沒有人為操作,一切經由系統自動完成。

  解決了攝像頭的位置,雖然對於取消劉海兒來說,邁出了一大步,但仍然還有光線距離傳感器和聽筒的問題需要解決。那麼vivo是如何解決的呢?通過對這款機器的拆解我們發現,vivo強悍的做到了在不影響屏幕顯示區域的前提下將它們都隱藏起來。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通過拆機可以發現屏幕頂部藏著的距離傳感器與光線傳感器

  首先,距離傳感器被設計在屏幕頂部極其狹窄的黑邊內,你如果不在特殊的角度仔細觀察,根本無法發現如此窄的區域竟然還藏著一個小的透光窗口,來讓距離傳感器工作。你或許更不會想到,光線傳感器則被直接設計到了OLED屏幕的下方,通過OLED屏幕透明的特性以及特殊的補償算法來實現感知外界光線強弱的能力﹔至於聽筒,想必大家已經通過官方的宣傳了解到,該機採用的是類似於骨傳導的發聲技術,來讓用戶貼近屏幕即使不開孔也能聽到聲音。所以,擺在消費者面前的可能單單只是一塊屏佔比非常高的手機,但作為業內人士,能夠看出vivo對NEX所付出的努力是比一般機器高出幾個等級的。

  全息幻彩機身帶來獨特美感

  vivo NEX 旗艦版的機身背部採用了3D曲面玻璃背殼,在玻璃背殼的內部加入了全息幻彩紋理,雖然整體看上去是黑色,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它的內部其實有非常細密的凹凸紋理,它們是通過激光雕刻在光學薄膜上實現的,這些紋理在光線照射的時候會對光線產生衍射,從而實現在不同角度變換反光色彩的效果。這便是vivo 稱NEX的背殼為“五彩斑斕的黑”的技術基礎。不過,在我看來,如果背殼反射的光線能夠把暖色去掉,隻保留更顯科技感的冷色,則會減少背殼表面的“油膜”感,增加科技感。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vivo NEX 旗艦版的全息幻彩背殼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背殼的指紋殘留並不嚴重,但在一定角度下,還是挺明顯的。

  機身中框的處理。沒有太多亮點,金屬表面拋光后鍍了一層黑色高光膜,手感順滑。正反面的玻璃與中框銜接的天衣無縫,觸摸在上面沒有明顯的棱角感。配合背面的曲面設計,讓這裡在握持時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以便攜性換取大屏長續航

  vivo NEX 旗艦版的機身厚度為7.98mm,重量達到了199g,在便攜性方面並不是它的優勢,不過較重的機身不僅帶來了扎實的分量感,同樣也預示著它的內部大有乾坤。可不是麼,升降攝像頭不可能隨隨便便就塞的進去,而是必須要經過精密的設計與精巧的馬達元件共同滿足才能實現。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如果不是拆解,你可能還不知道潛望前攝的內部機構竟如此精密

  而我更想強調的是,除了充滿魔性的前攝外,該機藏著一塊碩大的電池,容量高達4000mAh。很顯然,這是高於業界平均水平一大截的容量,自然續航表現不會令我們失望,在使用這款手機的時間內,該機幾乎沒有用一天就電量耗盡的時候,如果你並不是手機的重度用戶,那麼完整使用兩天也不是什麼問題。

  真全面屏厲害,屏下指紋更厲害

  前文我們談到vivo NEX 旗艦版的機身尺寸並不屬於輕薄小巧陣營的,這是因為這款機器擁有幾個尺寸較大的元件,電池算一個,而另一個無疑就是屏幕了。vivo NEX 旗艦版配備了一塊兒6.59英寸屏幕,如此尺寸要比iPhone 8 Plus顯示面積大了一寸多。然而整機的尺寸二者卻相差無幾,這是因為vivo NEX 旗艦版擁有高達91.24%的屏佔比。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高屏佔比幫助vivo NEX 旗艦版實現超大的屏幕尺寸

  vivo NEX 旗艦版的屏幕材質為當今極受熱捧的OLED材質,它的優勢相比傳統LCD屏幕來說更省電,屏幕色彩更艷麗,並且屏幕本身也更薄,助於手機的輕薄化,如果該機採用了LCD屏幕,估計厚度還要再增加0.5mm左右了。該機屏幕的分辨率為2316*1080,FHD級別,或許有人會噴為什麼沒有上2K?然而我是極力反對這一做法的﹔因為如今大家幾乎都有游戲需求,然而高分辨率盡管可以提升游戲畫面,但對機器的性能與功耗卻呈幾何級數提高,而我認為FHD分辨率正好是介於游戲畫面質量與性能功耗之間權衡的平衡點上,分辨率再高一些的話,根據我的以往經驗,即便是當今性能最強的手機配置,在類似吃雞,王者這種大型游戲面前,輕則機身發熱嚴重,重則游戲難以長期維持流暢運行,頻繁卡頓。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vivo NEX 旗艦版屏下指紋的內部工作原理

  說到屏幕,相信跟多人都關心vivo的第三代屏下指紋究竟好不好用,經過我長時間的使用也總結出一些經驗供大家參考。首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它的工作原理。在vivo NEX 旗艦版的屏幕下方有一顆超短焦攝像頭,它的焦點正好位於屏幕上方。由於OLED屏幕具有透明的特征,所以當手指按壓到指紋識別區,超短焦攝像頭便可以透過屏幕捕捉到用戶的指紋了。但由於當手指覆蓋到屏幕上以后會阻擋光線,導致曝光不足,所以在手指按壓指紋識別區域的同時,這個區域所對應的屏幕會發出綠色強光,將指紋照亮,實現指紋的識別。

  如果對屏下指紋有一定了解,你或許會有個疑問,它相比前代電容式指紋識別有什麼優勢?從理論上講,電容式指紋識別對識別的距離有較高要求,而屏下指紋由於需要透過屏幕進行識別,所以厚度相對較厚,導致電容式識別方式容易失靈,而這個問題對於NEX的第三代識別技術來說已經不是問題。所以vivo官方給出了50%識別精度提升的數據。

vivo NEX 旗艦版長測:兩周細致體驗

  vivo NEX 旗艦版的屏下指紋識別操作

  從我的實際體驗來說,該機的指紋識別速度雖然還難以和實體識別按鍵媲美,但也達到了較快的水平,並且識別成功率的確比以往的屏下指紋更高了。我本來還會擔心缺乏實體按鍵會不會導致按錯區域,但用一段時間后發現,指紋識別的位置是手最容易觸及的區域,所以很輕鬆就能碰到,並不會因為沒有實體觸感的區隔而影響到體驗。不過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手中的是工程機的緣故,該機偶爾會出現指紋失靈的情況,無論我怎麼小心的按還是不識別,希望這只是個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