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鐵塔為我們帶來了什麼?

陳欣杰
2018年07月23日14:08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鐵塔為我們帶來了什麼?

  高鐵日行千裡,4G如影隨形,如今我國高鐵通車裡程和4G基站數量在全世界佔比雙超60%。全球最大高鐵網絡和最大4G網絡成為國家新名片,這在以前幾乎是不可想象的。

  四年前,中國鐵塔成立,正值高鐵快速推進之時,也正值4G網絡規模發展之際。有了中國鐵塔協同三家運營商,4G網絡隨高鐵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開通。有網友直呼:“高鐵快,網速更快!”

  這只是我們平常生活中移動寬帶網絡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場景。四年發展,中國鐵塔究竟帶來了什麼?

  帶來“網絡強國”戰略的加快落地

  “網絡強國”建設,信息基礎設施先行。

  中國鐵塔董事長、總經理佟吉祿表示,中國鐵塔自組建以來,服務國家戰略,服務行業發展,在各方支持下,牢記共享使命,統籌集約建設,實現了4G建設的大提速,筑牢了“網絡強國”“寬帶中國”的基石,為數字經濟、新興產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支撐。此言不虛!截至2018年3月31日,中國鐵塔累計交付鐵塔建設項目155萬個,承建高鐵、地鐵公網覆蓋總裡程分別超13700公裡、2200公裡﹔承建樓宇及大型場館室內分布項目2.3萬個,總覆蓋面積超10億平方米。據了解,2015年以來,中國鐵塔累計投資超1400億元,全面及時滿足4G高峰期建設需求。三家電信運營企業在不需要直接投資建塔的基礎上,站址數都得到大幅增加。三家使用的站址數量較中國鐵塔成立之初已經翻了一番。

  當前,為適應鐵塔基站小型化、密集化趨勢和新技術發展需要,中國鐵塔提出,面向電信運營企業,推送移動網絡覆蓋綜合解決方案。主要是在整合社會杆塔資源基礎上,推動建設轉型,逐步打破宏站微站、固定點位、固定塔高的傳統建設模式,通過打造宏微一體、室內外協同的綜合解決方案,力求百分之百滿足電信運營企業移動網絡覆蓋需求。

  可以說,正是因為有了中國鐵塔的存在,才有了今天4G網絡的規模發展,才有了今天的巨量鐵塔站址規模,才有了人民群眾對信息通信的強烈獲得感。

  帶來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

  鐵塔共享集約的建設運營模式,大大減少了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提升了資源使用效率和效益,助力了“兩型”社會的建設。

  中國鐵塔自2015年年初承擔鐵塔新建任務以來,深化行業內資源共享,全國新建通信鐵塔共享率從14.3%迅速提升至70%以上,累計相當於節約土地資源2.8萬畝,減少重復投資上千億元,帶來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共享經濟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國鐵塔將共享發展理念從主要面向通信行業拓展到全社會,提出“通信塔”與“社會塔”相互轉變的發展模式並快速推動落地。與電力、鐵路、市政、公安、交通、房地產等社會各方廣泛合作,充分利用現有資源,目前儲備了超過千萬的社會站址資源,助力行業4G、5G網絡快速、高效、經濟地布局發展﹔積極開放自身站址及配套設施資源供社會各行業使用,實現快速組網和業務發展,大力推動“一杆多用”,從長遠看將大大減少社會杆塔的重復建設。專家表示,“通信塔”與“社會塔”雙向共享的模式,盤活了海量社會資源,提升了社會資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降低了信息通信等社會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成本,是一種高質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有益嘗試,將為國內跨行業的資源整合共享提供范例。

  作為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主力軍,中國鐵塔成立以來,在投資方向上注意向邊遠地區傾斜,有效支撐了通信網絡向西部及老少邊窮地區延伸,提升了邊遠地區人民群眾的信息通信感知,並為農村電商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信息通信的普惠對消除“數字鴻溝”、促進社會協調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據悉,中國鐵塔新建鐵塔站址中農村及鄉鎮站址佔比達到70%。其中,西部12個省(區、市)中多數地區站址增長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貴州、重慶、寧夏等地實現移動通信站址數量翻番。在崇山峻嶺的雲南,鐵塔公司成立后累計建成鐵塔設施2.43萬個,其中2.04萬個鐵塔(建設總量的84%)建在農村和山區。很多大山裡的鄉親用上了手機,連通了網絡,農村電商經濟加速發展。

  帶來行業政策環境明顯改善

  借助“網絡強國”建設契機,中國鐵塔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贏得政府和社會方方面面的支持,讓鐵塔站址成為戰略性公共基礎設施,保障了移動寬帶網絡建設通行權。

  我們看到,中國鐵塔成立以來的四年,各地各級政府對通信基礎設施支持力度很大,政策密集出台,形成對行業的實質利好。去年9月,工信部、國土資源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三部委聯合下發《關於加強移動通信鐵塔站址用地及規劃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動解決多年來基站規劃建設和土地確權的老大難問題。目前,29個省(區、市)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與中國鐵塔達成戰略合作,明確將鐵塔基站納入規劃、開放公共資源、簡化審批手續,要求物業企業積極配合通信設施建設及維護,禁止收取入場費等不合理費用。14個省專門為通信設施建設和保護進行了地方性立法。中國鐵塔還取得了鐵路方的支持,共享鐵路紅線內資源,實現高鐵和公網建設“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開通”,在提升旅客通信服務體驗的同時,降低了工程建設成本。

  除了爭取政策支持,中國鐵塔改革發展,還為三家運營商帶來兩次資產溢價。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第一次是“溢價”20%收購三家運營商的存量鐵塔資產,運營商的資產增值了。第二次就是即將在香港IPO,由於三家運營商是中國鐵塔原始股的持有者,隨著股票發行及股票交易,三家運營商所持有的股份賬面價值將有不小的提升。兩次“溢價”實實在在地促進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回顧四年,鐵塔公司的成立,不僅僅促進了我國移動通信的快速發展,還有效降低了通信業的運營成本,讓通信運營企業更專注於向數字化升級轉型發展,進而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在“數字中國”“網絡強國”“美麗中國”等國家戰略的引領下,我們期待中國鐵塔為我們帶來更多……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