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共促IPv6發展,開創下一代互聯網新局面

趙鋒
2018年07月20日08:00 | 來源:人民郵電報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共促IPv6發展,開創下一代互聯網新局面

  IPv6的規模部署是網絡信息技術發展和互聯網演進升級的必然趨勢,是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基石,是促進數字經濟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關鍵平台,也是構筑國家信息新優勢的重點領域。加快IPv6大規模商用部署為我國網絡技術突破、基礎設施升級、應用服務繁榮、網絡人才培養、國際規則重構提供了難得契機,也是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有力支撐”的重要舉措。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IPv6的規模部署,2017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明確了IPv6規模部署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實施計劃和保障措施。工業和信息化部按照《行動計劃》分工,圍繞行業管理職能,近期發布了關於貫徹落實行動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重點部署了2018年IPv6規模部署的具體目標、任務安排和保障措施,是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協調各方大力推動IPv6規模部署的指導性文件。《通知》遵循了《行動計劃》提出的“以協同推進IPv6規模部署為主線,以典型應用改造和特色應用創新為主攻方向”的總體思路,聚焦LTE網絡端到端IPv6改造,部署了6個方面21項任務舉措,引導各環節共同步入IPv6規模商用發展的快車道。

  任務重點:聚焦 LTE網絡端到端改造,提升我國IPv6用戶普及率

  《通知》將LTE網絡端到端IPv6改造作為推進IPv6規模部署的首要任務,一方面是因為LTE網絡與固定網絡相比,涉及改造的網絡環節少,網絡設備與終端更新速度快,技術標准、基礎設施及網絡終端對於IPv6協議的支持度高,總體改造難度相對較低。另一方面,截至 2017 年 12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佔互聯網用戶數的97%以上,移動互聯網已代替固定網絡成為“萬物互聯”的基礎,借助移動互聯網在我國的成功發展基礎,通過實施LTE網絡的端到端IPv6改造,將現有數量龐大的IPv4移動互聯網用戶引導到IPv6網絡中來,能更快速有效地提升我國的IPv6用戶數量。

  《通知》強調了“到2018年年末移動互聯網IPv6用戶規模不少於5000萬戶”的用戶指標,並明確了IPv6用戶的定義——基礎電信企業已分配IPv6地址且一年內有IPv6上網記錄的用戶。考慮到基礎電信企業的網絡基礎、用戶規模和改造難度,對用戶指標進行了分解落實:中國電信用戶不少於1000萬戶,中國移動用戶不少於3000萬戶,中國聯通用戶不少於1000萬戶。

  《通知》明確了LTE網絡端到端IPv6改造的四方面重點工作:一是要求完成全國LTE核心網、接入網、承載網、業務運營支撐系統的改造並開啟IPv6業務承載功能。二是要求基礎電信企業完成門戶網站、網上營業廳網站IPv6改造。三是推動新生產移動終端的出廠默認配置支持IPv4/IPv6雙棧,逐步推進存量移動終端通過系統軟件升級開啟IPv6功能。四是要求實現基礎電信企業間的網絡與應用IPv6互通。

  協同工作:部署四項重點任務,實現各環節平滑演進升級

  為實現網絡端到端IPv6升級,《通知》強調統籌推進移動和固定網絡IPv6改造,強化典型互聯網應用IPv6升級,全面帶動網絡、終端協同發展,並從四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加快固定網絡IPv6改造,夯實下一代互聯網發展基礎。固定網絡是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企業專網等業務的基礎承載平台,開展固定網絡基礎設施IPv6改造,提升網絡服務水平,是IPv6規模部署的基礎環節。《通知》要求固定網絡以推動互聯網骨干直聯點IPv6改造為重點任務,加快骨干網、城域網、接入網、固定終端以及業務運營支撐系統全面推進IPv6升級改造,明確要求基礎電信企業定制和集中採購的固定終端應全面支持IPv6。

  ——加強應用基礎設施的IPv6改造,進一步優化網絡承載能力。數據中心、內容分發網絡、雲服務平台、域名系統等應用基礎設施是互聯網內容和應用的重要載體,對於優化互聯網流量、提高網絡承載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IPv6規劃部署的重要內容。《通知》部署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求基礎電信企業和數據中心運營企業完成數據中心內部網絡和出口設備的IPv6改造。二是要求龍頭企業開展內容分發網絡(CDN)IPv6改造。三是要求雲服務平台開展IPv6改造。四是完成域名系統IPv6改造,構建域名注冊、解析、管理全鏈條IPv6支持能力。

  ——督促政府網站改造,深化工業互聯網的IPv6應用。《通知》要求著力推動移動互聯網應用的IPv6升級改造,引領應用和網站向IPv6的遷移。為了發揮政府示范帶頭作用,建立明確的市場導向和政府應用的先行意識,《通知》重點突出了對政府網站IPv6改造的進度要求。在工業互聯網IPv6應用方面,明確了鼓勵典型行業與重點工業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IPv6網絡化改造、創新工業互聯網應用實踐、構建工業互聯網IPv6標准體系等重點任務。

  ——強化IPv6網絡安全保障,實現互聯網安全的可信可管可控。網絡安全是IPv6規模部署的前提和保障。《通知》強調要加強IPv6網絡安全管理,升級改造現有IPv6網絡安全保障系統,強化IPv6網絡安全能力建設,構筑可信可管可控的互聯網安全體系。

  保障措施:制定配套管理政策,保障IPv6改造有序推進

  《通知》從組織領導、主體責任、規范管理和督查考核等四方面明確了具體的保障措施。一是要求主管部門、地方通信管理局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帶頭做好規范管理和監督考核的工作,完善現有的互聯網信息服務備案管理制度,建立IPv6地址備案系統,督導企業嚴格落實IPv6接入地址編碼規劃方案﹔完善相關電信業務管理要求和電信設備進網檢測規定。二是成立IPv6督查工作專家組,圍繞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開展督查考核工作,並依托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構建IPv6發展監測平台,對網絡、應用、終端、用戶、流量等關鍵指標實時監測,向社會發布IPv6各項發展指標數據。三是要求各相關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制,成立專項推進組,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和工作計劃,保障IPv6改造資金的投入,將IPv6任務完成情況納入業績考核指標,並定期向工業和信息化部報送相關工作進展情況。

  * * *

  IPv6規模部署是一項跨部門、跨行業、跨區域的復雜系統工程,工業和信息化部在《通知》中對產業鏈各環節的統籌協調和高效銜接進行了細化落實,體現了工業和信息化部對IPv6改造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扎實細致的工作作風。

  《通知》在對點名的企業明確提出了工作目標和具體任務要求的基礎上,從優化未來發展環境的方面考慮,鼓勵其他互聯網接入服務與信息服務提供者、行業組織及第三方機構廣泛參與積極行動,共同營造良性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生態,構建高速率、廣普及、全覆蓋、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聯網。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