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

黃鑫
2018年07月20日07:5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

  工業和信息化部19日公布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推廣指南》提出,到2020年,在地方普遍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基礎上,分期分批遴選10家左右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形成一批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區域的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

  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實現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過程中工業資源配置的核心,支撐著工業資源的泛在連接、彈性供給和高效配置。“工業互聯網平台標准是規范平台功能,帶動平台的技術研發、行業應用、服務創新等全價值鏈協同發展的關鍵。”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標准體系不完善是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與發達國家相比的重要差距之一。

  據介紹,工業互聯網平台標准制定將圍繞三方面展開:一是面向工業互聯網平台基礎共性、關鍵技術和應用服務等領域,制定一批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和團體標准,建立平台標准體系﹔二是發揮產學研用各方和聯盟協會作用,建設標准管理服務平台,開發標准符合性驗証工具及解決方案,形成平台標准的制定及推廣機制﹔三是加快國際標准的國內轉化,支持標准化機構及重點企業直接參與國際標准制定,推動平台標准國際對接。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