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廢棄電子設備僅20%得到合理回收 治理電子垃圾全球在行動

劉 霞
2018年07月20日07: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目前全球隻有20%的電子垃圾得到合理回收。《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供圖

  今日視點

  本報記者 劉 霞

  消費者競相追求最新款電子設備,這導致電子垃圾與日俱增。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近日報道,人們也逐漸意識到這一問題,各國紛紛通過法律來管理電子垃圾,以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

  80%的電子垃圾不知去向

  在我們的辦公桌上,可以看到有8件東西最終會變成電子垃圾:打印機、鍵盤、電腦屏幕、筆記本電腦、鼠標、手機充電器,以及手機和座機。轉一下椅子,數碼相機、電視機和電視機頂盒等又映入我們的眼帘。

  電子垃圾是對所謂的“廢棄電氣電子設備”(WEEE)的非正式稱呼。它囊括內部含有由電池或電源供電的電路或電子元件、且到了使用壽命的任何家用或辦公物品。除了以上常見辦公用品外,電子垃圾還包括電冰箱、烤面包機、洗衣機、立體聲系統、電動牙刷以及能自行活動的玩具。

  從全球范圍來看,2016年,人們丟棄了大約4900萬噸這類東西——每個人大約13磅。聯合國大學主導的一項研究顯示,到2021年,這一數字將增至5700萬噸以上。之所以會增長,是因為越來越多人買得起手機和其他電子設備,也因為這些產品的使用壽命不像過去那麼長。

  WEEE論壇負責人帕斯卡·勒瑞瓦說,目前全球隻有20%的電子垃圾得到合理回收,並被記錄為電子垃圾。WEEE論壇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是歐洲電子垃圾生產商和回收者的一個組織。沒有人清楚其余80%的電子垃圾的命運如何,在發展中國家,電子垃圾可能被傾倒、交易或以危險方式收回。

  電子垃圾含有大量有毒物質

  為什麼電子垃圾是一個問題呢?

  首先,電子垃圾含有大量有毒化學物質。例如,液晶顯示器含汞,陰極射線管含鉛,半導體和電池含鎘,舊冰箱含破壞臭氧層的氯氟烴。

  如果電子垃圾未經處理就傾倒進垃圾填埋場,那些化學物質會滲入土壤和水源內﹔如果被焚燒,會污染空氣﹔如果被運到發展中國家,那些試圖回收有價值零部件的小作坊工人就會接觸到有毒物質。

  此外,上述處理方法也是對寶貴資源的一種浪費。俗話說,垃圾只是被放錯地方的資源。電子垃圾包含金、銀、銅、鉑和鈀等金屬。實際上,智能手機的含金量是從金礦開採出來的金礦石的30倍。聯合國大學的報告顯示,每年丟棄的電子垃圾內包含的原材料價值約650億美元。這一數值超過某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對那些尋求從垃圾中提取價值的“城市礦工”來說,這些電子垃圾不啻為一個“黃金國”。

  制訂相關法律處理電子垃圾

  目前全球各國是如何處理電子垃圾的?盡管相關數據非常粗略,但不少國家早已行動起來。

  勒瑞瓦說,實行全球最嚴苛規定的歐盟希望到明年對65%的電子垃圾進行合適的回收和處理,但實際上,目前的回收率隻有35%,剩下10%的電子垃圾進入家庭垃圾﹔40%被拾荒者和未注冊的廢品回收站收集﹔10%作為還可以用的二手設備運到國外﹔5%被非法出口。

  為提高電子產品的回收利用率,德國於2015年10月開始實施新的《電子電氣設備法》。據悉,目前德國共設立了1500多個公共電子垃圾回收中心。根據《電子電氣設備法》,到2019年,德國的電子垃圾回收率至少應達到65%。

  澳大利亞政府“國家電視和電腦回收計劃”的目標是,到2022年前后將電視和電腦的回收率由17%提高到80%。

  美國沒有制訂要求回收電子垃圾的聯邦法律,但25個州通過了此類立法。聯合國大學的報告稱,美國有22%的電子垃圾得到了處理,“但剩下的電子垃圾很多都不知所蹤”。

  過去,有一定數量的電子垃圾可能被運往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但從今年1月1日開始,中國禁止進口塑料垃圾。由於幾乎所有電子垃圾都被嵌入塑料內,電子垃圾的這條轉運線路已被堵死。

  那麼,普通消費者應如何處理家庭電子垃圾呢?

  在已經通過立法的美國各州,地方政府應設立電子垃圾收集站,消費者可以把不要的物品送到那兒。美國法律一般基於“生產商延伸責任”這一概念,這意味著電子產品制造商對產品承擔責任,在產品使用壽命結束后,對其進行處理。制造商通常向承包商支付管理全州范圍內的電子產品回收利用的費用。

  “循環經濟”現已成為全歐洲大陸的目標,這樣的回收站很常見。根據法律規定,電子產品零售商必須收回消費者拿到店裡的任何電子垃圾。

  勒瑞瓦說:“消費者越容易操作,他們就越可能把家用電子垃圾送回去。”

  (科技日報北京7月19日電)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