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國內手機市場銷量持續下滑   觸至市場需求“天花板”?

特約撰稿 吳勇毅
2018年07月19日08:48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手機市場銷量持續下滑 觸至市場需求“天花板”?

  繼2017年國內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上年下降4.9%,2018年1月至6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1.96億部,繼續同比下降17.8%。

  進入2018年,國內手機市場整體呈不斷下降趨勢,形勢令人憂慮。

  國內手機市場銷量持續下滑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6月份,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3661.0萬部,在經歷此前一月小幅上揚后大幅回落,同比減少12.4%,如果算上上半年數據的話,上半年累計出貨量1.96億部,同比減少17.8%。

  另外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6月,在國內上市的新機型達397款,同比下降30.0%。新機型數量大幅減少,這也導致手機出貨量降幅明顯。

  而ZDC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手機市場上參與競爭的廠商數量有118家,較2016年的134家減少了16家。業績方面,從去年開始,多個第二、第三梯隊的手機公司銷量和業績均不理想。除了金立和魅族,中興、酷派、TCL去年的手機銷量有所下滑。

  總之,當下國內智能手機行業的一個顯著特性便是,不僅“冷冬”現象凸顯,市場還愈發向頭部品牌集中,T型格局凸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已成趨勢。

  智能手機何以遭遇天花板

  國內手機出貨量緣何下滑?一個根本的原因在於智能手機行業遭遇技術創新瓶頸,產品創新多數不及用戶預期,新舊產品在功能體驗上的升級幅度不夠大,許多產品深陷同質化泥潭,導致用戶換機需求疲軟,難以刺激其消費欲望。另一方面,經過多年發展,當下國產智能手機的耐用度越來越高,而這也進一步導致了用戶換機周期拉長。

  而國內渠道成本高漲,市場飽和,也促使國內手機難於提振。

  數據機構GFK認為,2018年,中國手機市場將進入巨頭競爭時代,二三線品牌手機下滑將愈發明顯,這也是國內手機整體萎縮一個重要原因。頂部品牌憑借資源優勢高成本擴張,發掘一些新的細分市場增長點,尚有小幅增長空間﹔大象打架,螞蟻遭殃,三四線小品牌則面臨生存危機,聚焦“深”處求生,銷量下滑厲害﹔二線品牌壓力亦大,“穩”成為生存關鍵,市場不增不降。

  十字路口的決擇

  在國內渠道成本高漲,市場飽和的情況下,出海擴張似乎成為企業擴大規模、維持增長的必經之路。

  華為旗下的榮耀手機去年年底定下戰略要全力走向海外,目標是三年成全球前五。國產手機廠商小米,也在去年11月份宣布正式進軍西歐市場,首站落地西班牙。OPPO首批進入的歐洲市場包括法國、意大利、西班牙以及荷蘭,將從這四國開始,循序漸進在歐洲進行“扎實深耕”。

  而對於規模較小的廠商來說,走小而美發展路線,找准方向並進一步發力細分差異市場,挖掘自身技術特色,在當下看來或許會是一個比較不錯的選擇。

  不論是時下流行的黑鯊、努比亞紅魔等游戲手機、聯想的區塊鏈手機、百立豐聯合中國聯通定制的關愛手機,還是新近糖果發布的翻譯手機,以及向來主打拍照的美圖手機,都能看出差異化是手機品牌商家都在摸索的前進方向。從今年眾多主打差異化的新機發布及研發趨勢來看,垂直細分市場正在越來越備受關注,為手機也創造了發展新空間,前景可期。

  而對一線品牌而言,除了加強技術研發上的實力,似乎沒多大選擇。近期,華為、小米、vivo、OPPO密集發布手機新產品。vivo欲借NEX多項技術創新凸顯自身在技術研發上的實力﹔小米8加入FaceID解鎖功能﹔而OPPO Find X則追求“藝術與科技的完美融合”,採用曲面全景屏搭配全隱藏式3D攝像頭,展現了OPPO未來智能手機設計和創新科技的最新成果﹔近期,華為則發布2000元價格檔的榮耀Play,引起市場轟動。

  面對市場困境,另一些二三手機品牌則選擇在資本市場下力,以緩解資金需求的壓力。據傳,傳音近兩年一直試圖借殼上市﹔天瓏也意欲通過創智科技重新上市登陸A股市場﹔2016年魅族創始人黃章表達過挺進IPO的意願﹔同年,努比亞提出三年內有明確的IPO時間表。

  盡管目前的形式比較嚴峻,一些業界人士則認為也不必太過悲觀,隨著5G即將到來,將又有一波換機需求,這也是手機廠商不可多得的良機。此前就有市場研究公司IDC最新預測:5G手機將推動手機出貨量突破17億,手機或在2019-2020年迎來“第二春”。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