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時代電信運營商機遇與挑戰並存

德瑞咨詢 戴煒
2018年07月19日08:47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時代電信運營商機遇與挑戰並存

  6月,5G取得兩項裡程碑意義的成果:一是3GPP完成了獨立組網(SA)的5G新空口(5G NR)規范,至此,3GPP已完成全球5G標准第一階段工作﹔二是一系列5G第二階段新項目得到批准,將對3GPP Release 16規范產生重要影響。那麼,5G時代,運營商轉型機遇何在?又將面臨哪些挑戰?

  運營商5G時代三大轉型機遇

  電信運營商在5G時代的發展機遇主要有三:

  其一,轉型雲計算運營商。根據不同用戶在不同行業領域的應用需求,向用戶開放指定的應用程序編程接口(API),並針對不同用戶提供個性化的內容和應用服務,從而實現按需使用網絡產生收益。

  其二,網絡即時服務提供商。運營商可以向移動虛擬網絡供應商等批發客戶提供差異化的網絡即時服務,或通過實施網絡虛擬化、邊緣計算和基於網絡切片概念的新后台IT編輯系統等,與垂直行業和特定區域建立合作伙伴關系,這將有別於傳統的運營商管道連接業務的模式。

  其三,差異化終端提供商。運營商可積極尋求與OTT、設備商、終端公司等廠商合作。5G時代,物聯網的應用及普及使得更多終端設備出現在市場上,終端設備的需求不再千篇一律。對於運營商而言,未來與終端廠商的合作不應僅停留在簡單的定向流量捆綁。如何根據市場用戶不同的需求,探索不同的商業合作模式,帶出更多新的收益模式,進而深度參與生態圈中發展建設,是轉型重點。

  5G時代運營商面臨新挑戰

  面對機遇的同時,運營商5G發展同樣面臨不小的挑戰。

  首先,5G建設所需基站數量多,投資量大。數據顯示,目前三大運營商共建設4G基站數量391萬個,在建設4G網絡上的投資金額超過8000億元。根據數據測算,未來5G基站量將是4G基站數量的2倍,這意味著運營商在5G基站的建設工作中需要投入更多的資金,在4G成本尚未完全收回的情況下,對於運營商而言要建立5G網絡的全覆蓋壓力不小。

  其次,提速降費工作推進,運營商營收放緩。繼2017年取消長途費、漫游費后,2018年流量漫游費也將逐步取消,增速降費工作為用戶帶來便利的同時,給運營商帶來了不少壓力。工信部數據顯示,2018年1-5月,電信業務總量完成20306億元,同比增長129.1%,增速保持穩步提高態勢,5月當月增速達143.1%﹔然而和高速增長的業務量相比,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僅完成5576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較上月下滑0.3個百分點。在業務量高速增長的同時,通信行業整體處於業務收入增長放緩甚至停滯的階段,加之4G基站投入成本尚未完全回收,在此情況下運營商5G建設之路更顯困難。

  運營商5G時代該如何作為?

  面對機遇與挑戰,運營商可探索5G時代通信行業的發展模式,在助力5G生態繁榮發展同時實現自我成長。

  一方面,電信運營商可與合作伙伴形成利益共同體。5G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大量資金和人力投入,在共享5G紅利的同時,共同承擔5G投資風險。而運營商以聯盟的模式展開合作更有助於5G應用在結盟伙伴的垂直市場中先發落地,形成市場示范效應,推動5G產業圈不斷壯大。這種風險分擔、利益共享的聯盟模式,對於5G時代電信運營商探索新興領域、發展新的商業模式意義重大。

  另一方面,運營商需加強上下游廠商合作。5G生態產業圈匯集了眾多行業,5G的技術研發、業務運營、市場推廣等各個環節都需要產業圈各方通力合作。電信運營商作為網絡服務的主要提供者和5G生態圈的重要參與者,應整合和利用優勢資源,積極促成5G生態圈的良好運作,以實現合作共贏。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