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連遭“棄用”,聯發科夢碎高端

郜小平
2018年07月19日08: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遭“棄用”,聯發科夢碎高端

  魯力 攝

  7月17日,聯發科正式發布了曦力(Helio)A22芯片,至此,目前聯發科曦力產品線除了P系列、X系列之外,還新增了一條A系列產品線。

  實際上,小米6月份發布的入門新機紅米6A就已首發了這款處理器,而聯發科的目標也非常明確,希望在千元機以下的市場繼續發力。盡管目標機型下探得更低,但在千元機市場持續萎靡的今天,千元機以下的市場日益逼仄,而在高端市場,被寄予厚望的X30並沒有扛起旗艦芯片的大旗,聯發科如何才能站穩腳跟?

  國產多款旗艦機棄用聯發科

  本月初,魅族科技創始人黃章在魅族社區透露,即將發布的魅族16系列有兩款:魅族16和魅族16 Plus,二者均搭載旗艦芯片高通驍龍845。

  一直以來,魅族有“萬能聯發科”之稱,而如今,魅族也極力在旗艦機上甩掉這頂帽子。實際上,舍棄聯發科,改用高通芯片的不止這一家。

  在上個月發布的最新旗艦機美圖T9,與以往美圖歷代產品均採用聯發科(2454.TW)芯片不同的是,這次美圖T9首次選擇了高通驍龍平台。

  根據第一手機界研究院統計數據,今年5月中國暢銷手機TOP 50中,僅有9款產品使用了聯發科的芯片,而搭載高通驍龍的則有24款機型,高出聯發科15款之多。

  其中,包括聯發科的兩大“忠實”客戶OPPO、vivo也紛紛在旗艦機型上改用高通平台。此前,“OV雙雄”正是憑借聯發科處理器,據守2500-3000元價位。OPPO的爆款OPPO R9正是採用聯發科處理器,去年,OPPO R11系列和vivo X20系列紛紛選擇了高通平台,今年,OPPO發布的主打旗艦R15採用聯發科和高通660兩種版本,vivo X21i採用聯發科處理器,讓聯發科重新拿回一部分訂單。然而,剛發布不久的vivo NEX,以及OPPO Find X卻均採用高通845。

  vivo和OPPO將借助這兩個新產品再次角逐高端旗艦市場。

  中低端市場面臨前后“夾擊”

  在大眾的印象中,聯發科一直是中低端的代表,通常用在3000元以下價位段,高通則代表中高端芯片,高通正依靠高端芯片保住利潤。在中國大陸芯片產業並未全面覆蓋中高端的情況下,採用高通芯片是中國主流手機品牌前往中高端路上的必然選擇。

  而一度通過低價策略“逆襲”的聯發科,便遭遇了增長乏力的負面效果。根據聯發科2017年年報數據顯示,2017年聯發科實現收入2382.16億元新台幣,同比下滑14%,實現淨利潤240.7億元新台幣,同比僅增長0.4億元新台幣。

  與此同時,高通開始吞噬聯發科在中低端市場的份額。近日又低調地發布了三款中低端處理器。分別是驍龍632、驍龍429與驍龍439。

  更糟糕的是,聯發科遭遇前有標兵、后又追兵的“夾擊”。今年6月,手機產業數據研究機構旭日大數據公布了今年度4月全球手機CPU處理器的出貨量排行榜,排名第一的展訊通信出貨量卻高達768萬,不過其主要針對中低端手機市場。此外,高通驍龍佔據了將近半壁江山,出貨量排名前20中有9款高通驍龍的處理器,而聯發科有5款,華為海思有3款。目前大陸手機品牌研發自主芯片的意識覺醒,大陸CPU的出貨量也已經在不斷的追趕當中。

  聯發科也並非沒有嘗試向高端市場發起沖擊,卻屢屢失敗。2015年,聯發科正式宣布推出處理器新品牌Helio,發力高端市場,並推出第一款產品Helio X10處理器。結果,由於市場定位問題,在進軍高端市場與出貨量之間猶豫不決,從定價接近5000元的HTC M9+到定價1799元的魅族年度旗艦機MX5等都搭載了這款處理器,甚至搭載在千元機紅米Note 2,由此聯發科欲邁向高端的夢想被擊落得粉碎。

  隨著曦力(Helio)A22芯片的發布,希望在千元機以下的市場繼續發力,但這塊市場並非“舒適區”,尤其是在手機出貨量下滑的當下。

  不容忽視的一點是,聯發科的技術力量多靠並購其他公司積累,即使最開始的手機芯片轉型,也是以收購晨星半導體獲得基本的准入門檻,一定程度上說明公司本身缺乏研發基因,和高通這種硬實力對抗還相去甚遠。

  寄希望於5G時代和物聯網市場

  為了在5G時代不再錯失先機,吸取在3G、4G時代的教訓,聯發科已在基帶上發力。聯發科日前表示,將會持續投入5G與人工智能(AI)等先進技術研發,原規劃的新台幣2000億元經費不夠,將會再增加。

  雖然國內手機行業整體情況目前呈下降趨勢。但在Wi-Fi、電源管理IC、車載電子以及物聯網等領域,聯發科芯片的需求仍然有持續增長的趨勢。

  就在6月上海舉行的MWC 2018上,聯發科與中國移動簽署了“5G終端先行者計劃”,目標在今年實現5G規模試驗、明年實現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這也讓聯發科成為了第一批加入到該計劃的芯片廠商,其與中國移動共同來推進5G芯片及終端。

  不過,物聯網市場短期內在規模上遠不如手機市場,而且物聯網的發展將是一個由點及面、緩慢滲透的過程。特別在某些行業,數據價值還沒被挖掘時,物聯網的建設規模不會崛起。對聯發科而言,能否持續撐起這場燒錢大戰還是一個疑問。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