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和未來網絡戰略研討會,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

2018年07月18日08:43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和未來網絡戰略研討會,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

  由未來移動通信技術標准及產業發展推進委員會(FuTURE推進委員會)主辦的第三屆5G和未來網絡戰略研討會在7月17日舉行,會議圍繞如何突破5G芯片和終端的商用瓶頸,如何推動5G商用,如何實現開放智能的無線網絡,如何考量跨行業需求,如何推動5G毫米波的技術攻關和產業化等眾多話題展開。

  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副司長陳立東在會上對5G合作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加快推動5G產業成熟。以技術研發實驗為平台,促進系統、芯片、終端、儀表等產業鏈各環節加速成熟,力爭2018年底推出符合第一版本5G國際標准的商用系統設備﹔

  二是持續推動技術創新。加強移動通信空口技術演進、毫米波、太赫茲、量子通信等新技術領域的研究。加速5G、未來網絡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ICT前沿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網絡智能化發展﹔

  三是注重跨行業融合發展。大力培育5G以及未來網絡技術在工業、能源、交通、醫療等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應用,助力傳統行業轉型發展﹔

  四是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全球技術和產業界要共同推進5G及未來網絡等標准、技術、試驗和應用推廣,攜手共建合作共贏的全球產業生態。

  在本次會議上,FuTURE推進委員會主席鄔賀銓院士在會上作了題為《從5G看網絡技術發展》的報告,指出通信網絡IT化和雲化及軟件定義成為演進趨勢,對於5G而言尤為需要通信與技術的融合、硬件與軟件的互補、雲管端功能的協調。通信網絡面向連接的以太網化為提升網絡容量、個性化服務水平和更好的用戶體驗提供了空間,也為未來顛覆性技術的出現打下了基礎。

  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IMT-2020推進組主席王志勤全面介紹了5G技術實驗第三階段的進展情況。她指出,第三階段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基於3GPP R15技術標准進行5G預商用產品設備的研發和實驗工作,對系統設備、終端設備以及設備的互操作進行測試,同時也會有應用方面的驗証和推進。

  本次會議還發布了5G毫米波頻譜規劃建議白皮書,本白皮書總結了國際國內對5G毫米波頻譜需求的研究成果,梳理了全球5G毫米波頻譜規劃和相關法規進展,介紹了5G毫米波的國際標准化進展和產業情況。

  來自高通、華為、大唐、愛立信、英特爾、中國信通院、中國電科等企業和研究機構的資深專家齊聚本次會議,從國家戰略、技術發展、標准進展等多個角度共同探索5G與未來網絡。會議主題包括5G網絡實驗進展、雲化網絡/網絡的自動化和智能化、5G產業推進、5G毫米波的推進與前景、跨界跨域加速5G產業重構等。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