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將至,智慧城市還遠嗎

王新妍
2018年07月18日08:42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將至,智慧城市還遠嗎

  這是個言必提5G的時代。然而,我們不免在心中發問,5G究竟能做什麼?能為社會生產人類生活帶來怎樣的變革?那些我們看到聽到的5G暢想能否一一實現?為此,本版特別啟動5G前沿專欄,把5G技術新進展、熱點應用、行業最新應用等“實錘”、干貨匯集並呈現,和讀者一起走進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5G時代。

  隨著5G通用標准的確立,無處不在的連接將成為現實,並為各行各業帶來全新機遇,智慧城市便是其中之一。

  互聯技術正在開創一個智慧城市的新時代,它將有望改善全球數十億人的生活質量。當你在停車場找空位時,智能的系統會指引你﹔城市被暴雨積水浸泡的情境也許不再常見,智能排水系統將及時判斷並完成高效的排水任務……越來越多不可思議的場景,正在成為現實。

  5G將解鎖互聯設備的潛力,比如從智能攝像頭到傳感器的數據收集,這些數據將有助於更好地管理從城市街道到交通系統的一切。智慧城市代表了物聯網的革命性力量,越來越多的城市在擁抱物聯網。例如,美國聖地亞哥已經在全市部署智能網絡,以優化交通和停車系統,並改進能源管理體系。

  聖地亞哥市長Kevin Faulconer表示:“促進創新和改進基礎設施對提高所有聖地亞哥人的生活質量非常重要,新技術將使城市和開發商有機會把我們的社區建設得更安全、更智能。”聖地亞哥的智能網絡將包含3200個智能傳感器節點,這些節點可以把街燈轉換成互聯設備。該系統應用英特爾物聯網技術、英特爾凌動處理器和Wind River軟件,從而能夠收集大量數據,並且幾乎實時生成智能分析。聖地亞哥對智能技術的應用體現了互聯互通對城市的好處——不僅僅是為了公共安全而安裝攝像頭,他們的系統有望處理包括交通管理、智能停車、車牌識別和行人識別在內的各種事務。

  與此同時,全球物聯網市場的顯著增長,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於視覺應用的急劇增加。基於開放標准、以數據為中心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人工智能,特別是由5G基礎設施支持的計算機視覺技術例如OpenVINO工具包,將在多種架構的邊緣支持視覺智能。

  Juniper Research調查預測,通過在出行、醫療、辦公、公共安全等領域採用先進技術,智慧城市每年可為每位居民(累計)節省125小時——這可是三周的工作時間。而調查涉及的許多物聯網技術,包括出行、健康和公共安全解決方案,都已在世界各地悄然部署。智慧城市現在已不僅僅是一個概念,它越來越趨近於現實。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