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張峰:加快IPv6網絡改造 創新特色應用

2018年07月13日08:06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中國IPv6發展論壇上,張峰強調加快網絡改造 創新特色應用

  2018年是實施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的關鍵之年。7月12日上午,作為2018中國互聯網大會重量級分論壇之一的“2018中國IPv6發展論壇”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在講話強調要加快網絡改造,創新特色應用。

  張峰指出,當前,網絡信息技術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引發經濟社會多方位、全領域、深層次的重大創新和深刻變革。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蓬勃興起,人人互聯加速向萬物互聯邁進,傳統的IPv4地址資源緊缺的問題日益凸顯。IPv6能夠提供海量的網絡地址資源,是實現萬物互聯,促進生產生活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關鍵要素。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不僅是互聯網演進升級的必然趨勢,更是助力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對於提升國家網絡空間綜合競爭力、加快網絡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IPv6和下一代互聯網發展,在《“十三五”規劃綱要》《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等戰略規劃中對推進IPv6升級改造均提出明確要求。2017年11月,中辦、國辦聯合印發了《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了我國推進IPv6規模部署的主要目標、發展路徑以及重點任務,為我國下一代互聯網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張峰表示,《行動計劃》發布半年多以來,在IPv6規模部署部際協調工作組和專家委的協調和推動下,各地、各部門、各相關企業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務實推進,逐步形成了政企聯動、高效協同、多方參與的工作機制,推進IPv6規模部署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網絡基礎設施方面,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已完成26個省、上百個地市LTE網絡IPv6改造,並為LTE用戶分配IPv6地址。目前基礎電信企業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戶總數超過7000萬﹔應用基礎設施方面,基礎電信企業的大型數據中心均已支持IPv6,基本建立IPv6業務受理、開通測試流程﹔部分內容分發網絡(CDN)企業、雲服務平台企業已完成部分產品IPv6改造,正逐步提供IPv6商用服務﹔互聯網應用方面,主要互聯網企業針對用戶量大、流量集中的互聯網應用,均制定了IPv6改造實施方案,相關改造工作正有序開展﹔基礎電信企業的門戶網站及部分自營業務系統已完成IPv6改造並對用戶提供服務﹔終端方面,國內主要的LTE終端基本具備IPv6支持能力,大部分終端默認配置支持IPv4/IPv6雙棧。

  張峰提出,下一步,對照《行動計劃》部署的目標任務要求,還需要著力突破網絡端到端貫通、網絡與應用協同推進等關鍵環節。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信息通信業主管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著力從五個方面抓好相關組織實施工作:一是加快網絡改造。支持基礎電信企業率先完成網絡和自營業務系統改造,全面實現網絡端到端貫通,盡快向用戶提供IPv6服務。二是創新特色應用。實施工業互聯網IPv6應用部署行動,支持典型行業、重點工業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IPv6網絡化改造。三是加強督查考核。開展推進IPv6規模部署相關任務落實情況專項督查,確保各項任務措施可追溯、可考核、可落實。四是強化安全保障。實施IPv6網絡安全提升計劃,加強IPv6網絡安全能力建設,嚴格落實IPv6網絡地址編碼規劃方案。五是完善監測體系。組織建設IPv6發展監測平台,加強對網絡、應用、終端、用戶、流量等關鍵發展指標的實時監測與分析。

  同時,張峰還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強化企業主體作用。要充分發揮企業在IPv6發展中的主體地位作用,激發市場需求和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基礎電信企業要率先實現網絡的IPv6端到端貫通並向用戶提供服務,大型互聯網企業要率先完成典型互聯網應用IPv6升級,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應用基礎設施企業要充分發揮平台作用,引導更多互聯網應用和用戶向IPv6遷移。二是完善協同工作機制。推進IPv6規模部署要盡快取得實效,網絡、應用、終端等企業在實施IPv6升級改造過程,需要步步銜接、協同推進。各企業要充分發揮推進IPv6規模部署專家委的決策咨詢和溝通平台作用,進一步完善企業間協同工作機制,及時對接協調、共同協商解決推進IPv6規模部署工作中的具體困難和問題。三是創新過渡解決方案。考慮到網絡、應用、終端全面實現IPv6升級尚需一段時間,IPv4、IPv6應用在一段時期內仍將共存,各企業在實施IPv6升級改造過程中,要積極探索過渡階段的解決方案和商業模式,著力實現互聯網應用的快速、平滑升級。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