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OPPO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

2018年07月11日08:21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雙軌潛望護身有道,OPPO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

  6月29日,OPPO發布了Find系列的最新旗艦——OPPO Find X,它是目前市面上屏佔比最高的機型之一。為實現“超凡一體”的效果,OPPO Find X在底部率先用上了COP封裝工藝,在頂部則採用了極具創新性的“雙軌潛望結構”。鑒於“雙軌潛望結構”屬於精密機械部件,用戶不免對OPPO Find X的全面防護能力有所疑慮,所以我們這次將Find X進行整體拆解,對Find X防護性能一探究竟。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在實際拆解過程中,我們發現OPPO Find X採用了兩層防護措施,首先是手機整體的外部防護措施,保護雙軌潛望結構與機身內部元件整體穩定性﹔第二層是機械元件自我防護措施,每一個元件都擁有針對自己獨特的保護機制,我們先將其稱作內部防護措施。這種內外防護互相搭配的方式,使OPPO Find X整體形成一個完善的防護體系,由裡到外保証手機不被外部環境所侵擾。

  OPPO Find X能用到這麼精細的完整防護體系其實並不意外,畢竟它是OPPO的“未來旗艦”,但用料是否扎實,防護性能是否夠全面,接下來我們就從外到內逐一系統講解。

  外部防護:

  首先是OPPO Find X的背殼與機身四周的連接處,OPPO Find X的背殼左右兩側和底部均有大量的膠進行密封,同時OPPO對機身頂部進行了“特別關照”,通過雙面膠對雙軌潛望結構下方主板及對應位置通進一步密封強化,使手機四邊形成了一個閉環,防止異物從各個方向進入機身內部。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OPPO Find X背殼內側的膠形成了“閉環”

  手機外殼密封性拆解完畢,接下來我們看看Find X頂部的雙軌潛望結構與機身連接的防護性。雙軌潛望結構上的所有元件均位於一整塊防滾架上,背面為一整塊陶瓷面板覆蓋。這些元件的面板除開孔處以外,均採用厚實的雙面膠進行防護,用料相當到位。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雙軌潛望結構的面板背面覆蓋有雙面膠

  大家都知道,手機的底部充電口向來容易進水進灰。OPPO Find X的Type-C充電接口裝有密封橡膠圈,可以有效防止灰塵和水漬進入機身內部。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USB Type-C接口處的密封橡膠圈

  此外,帶有“音腔”的揚聲器也是藏污納垢的大戶,OPPO Find X的揚聲器裝有精密濾網,將灰塵和水漬隔離在外。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揚聲器音腔上覆蓋有防塵用的濾網

  這樣看,OPPO Find X的外部防護用料十足,對手機整體預防外界污垢的侵擾擁有充足保障。那麼OPPO Find X最令人關注的內部防護體系又是如何打造的呢?我們往下看。

  內部防護:

  對於OPPO Find X的內部防護措施,其實OPPO之前已經給出了令人滿意的答案。標准的國家防塵測試標准為8小時,而OPPO Find X則採用了16小時的防塵標准。具體測試方案為分別在沙塵試驗機內和冷熱沖擊試驗機內,對手機的顯示屏、攝像頭、光感區域、電聲區域進行16小時不間斷防塵驗証。測試結果表明,即使異物進入這一區域,也不會影響雙軌潛望結構的正常使用,用戶可以通過敲打或抖動等方式將之清理出去。因此這點我們無須擔心。那讓我們接著來看看OPPO是如何實現16小時防塵標准的。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上方的固定蓋板

  雙軌潛望結構的精密機械部位首先採用固定蓋板作為基礎防護,保証穩定性的同時可防止顆粒水漬的進入。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下方用於收納同軸線的固定蓋板

  打開護板,我們可以看到實現升降動作的空腔,再往下,OPPO Find X的雙軌潛望結構正下方為主板和兩塊相互咬合的塑料固定蓋板。這一部分的防護措施,是OPPO Find X機身內部防護體系的重點。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兩塊固定蓋板背面的泡棉可以有效防止水和異物入侵

  進一步拆解后我們可以看到,OPPO Find X主板上的兩塊固定蓋板是相互咬合的,且這兩塊固定蓋板的背面均有厚實泡棉進行保護,可以與主板正面無縫接合,保証空腔與外界隔絕,而空腔主要用於收納雙軌潛望結構與主板之間的同軸線以及主板和副板之間的同軸線,使雙軌潛望結構穩定工作。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主板背面防護用的泡棉

  將主板拆離后,主板背面與防滾架相接處的厚實泡棉映入眼帘,而且主板正反兩面的排線連接器和裸露電路也均通過橡膠或泡棉保護。除此之外,主板正反兩面的排線連接器和裸露電路均通過橡膠或泡棉保護。

雙軌潛望護身有道 Find X防護性能全解(審核不發)

  主板正面連接器和裸露電路上的泡棉

  由此可見,OPPO Find X由雙軌潛望結構部件至所連接的主板,每一個關鍵節點都通過厚實的泡棉或橡膠進行了精密防護,水和異物基本不會有任何機會入侵OPPO Find X的雙軌潛望結構與主板電路。即使它們突破層層防線,主板元件上也覆蓋有散熱片,裸露電路和連接器也得到了妥善保護,有效避免水和異物導致的故障問題。

  可以說OPPO為了Find X的機身安全,將預防措施“武裝到了牙齒”。

  寫在最后:

  綜上所述,OPPO Find X的全面防護能力是非常經得起推敲的,無論是防水和防塵都非常在行。OPPO的產品經理在設計這款手機時就充分考慮到了水和異物入侵手機內部的各個方向,針對性進行了強化,封死了可能進水進灰的入口。而在雙軌潛望結構打開時產生的的空腔部位,OPPO則通過嚴苛的測試証明了“柔軟的下腹部”的靠譜程度。我個人認為OPPO Find X的防護措施做得還是很全面的。

  在我的印象中,OPPO向來對機身的內部防護非常重視(比如主板上裸露電路通過點膠處理來防止短路。),然而OPPO基本不會刻意宣傳自身產品在機身防護方面的優勢。因此,對機身防護有一定要求的朋友完全可以考慮OPPO手機。當然了,在此我還是要多說一句:盡管OPPO Find X是一款防護水平出色的手機,但還請您多加愛護,做到防患於未然。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