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信國際電訊林振輝:信息通信產業將引領供應鏈變革

2018年07月05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5日電   (張曉赫)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的信息通信產業得到了極大發展,中間發生了哪些令人難忘的故事?新時代新要求,以5G為基石的第四次產業科技革命來臨,信息通信業又將走向何方?2018上海世界移動大會期間,中信國際電訊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林振輝博士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幾十年來,從起步追趕到在很多領域全球領先,中國的信息通信業發展迅速。5G時代,借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有機會在供應鏈一端釋放互聯網巨大威力,實現全球領先。

  回憶40年來的經濟社會變遷,林振輝表示,從七、八十年代裝電網都很難,到1992年開始有數字移動電話,再到今天智能手機變成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品,成為人的傳感器,經濟社會的改變非常巨大。

  經濟社會劇變的背后,是中國信息通信產業的大發展。“過去,我們是單向的引進外資幫助外國資本和中國人做生意,現在最大的變化是什麼呢?是調過來我們又幫中國的企業和資本走向世界。”林振輝表示,2000年的時候,中國信息通信產業很多地方還在追趕別人而經過十幾二十年,中國的信息通信產業已經融入全球競技場,並在很多領域實現了領先。

  “產業發展最典型的發展趨勢就是從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這裡面有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消費鏈,它給社會帶來的效率,給生活帶來的便利,已經是人人都有體驗。現在,全世界都在學中國互聯網化的應用,也就是信息化給社會帶來消費鏈的改革,這個中國絕對是領先的。”林振輝說。

  對於新時期的產業發展方向,林振輝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在供應鏈一端進一步釋放互聯網的巨大威力。“互聯網的另外一部分威力,就是促進社會的同步作業,即供應鏈發生變革,進一步提升生產水平和生產效率,我相信這是下一步很重要的浪潮。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應用都會在供應鏈的改革過程中出現非常大的發展機會,中國也有非常好的機會能領先全球。”

  5G的腳步聲已經越來越近,林振輝認為,一年來5G的推進進程迅速,標准化協議已經進入真正的制定階段,政府出台了很多配套的頻率安排,市場談及商用的聲音也越來越多。盡管從用戶體驗的角度上,消費者體驗有很多新可能,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應用,但是對運營商來講,提供網絡服務不是換代,而是技術的升級,4G到5G運營商的市場格局不會出現太大變革。

  同時,林振輝也透露,中信國際電訊正快速推動5G試驗,包括跟政府申請頻譜、做試驗網與新技術的研究等。在5G的技術追蹤與投資方面,主要包括網絡切片與搭建全球一體化的物聯網平台﹔在企業服務方面,也正在投入大量資源進行基於5G技術的用戶端解決方案。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