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節、會類專題

MWCS2018提前劇透 5G+AI將開啟智慧連接新時代

刁興玲
2018年06月22日14:20 | 來源:通信世界全媒體
小字號
原標題:MWCS2018提前劇透 5G+AI將開啟智慧連接新時代

  目前移動信息產業在全球飛速發展,已經連接了全球超過2/3的人口,改善人們生活的同時賦能各行各業,對整個社會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備受業界矚目的2018年世界移動大會-上海(MWCS2018)將於6月27-29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亮相。MWC上海已連續第7年在中國舉行,今年以“遇見美好未來”為主題,預計將吸引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超過6萬名參會者。

  6月7日下午,GSMA在北京舉辦媒體沙龍,包括GSMA會長葛瑞德、GSMA大中華區總裁斯寒、GSMA亞洲區展會總經理Sianne Ryder、GSMA大中華區公共政策總經理關舟、GSMA大中華區技術總經理劉鴻等高管出席,面向與會媒體介紹了MWC上海的展出亮點及移動通信行業最新技術趨勢。5G、物聯網、AI發展趨勢,大咖雲集的高端演講,移動科技與藝術、生活娛樂結合,MWC上海將向觀眾展示移動行業的美好未來!

  業界各方紛紛加碼5G

  GSMA會長葛瑞德指出,全球移動用戶已達50億,預計到2025年接近60億。移動通信能夠驅動行業創新,促進行業轉型,移動通信無論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能創造新的機遇。

GSMA會長 葛瑞德

  葛瑞德表示,當前移動通信中有兩項技術十分關鍵,一是5G,二是AI。當前5G是整個產業關注的焦點。GSMA預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12億個5G連接,覆蓋全球人口的40%。5G將徹底改變人們通信和消費內容的方式,VR/AR、全息影像等技術讓人們足不出戶卻可身臨其境。

  5G這個技術在最開始的時候會給用戶帶來增強型的,更快的寬帶體驗以及海量的連接。但是對於消費者而言,5G確實可以帶來更新的進入式的個性化的體驗,能夠徹底改變用戶通信和消費內容的方式。

  在5G商用推進方面,韓國、阿聯酋、美國和日本都在積極行動。例如,在韓國平昌冬奧會中,5G預標准的部署讓觀眾能夠以全新的方式體驗奧運會,體驗到身臨其境的感覺。在日本,NTT和英特爾已經准備備戰2020年夏季奧運會,讓普通觀眾以及專業的運動員都可以以全新5G的方式體驗奧運會,享受360度全景的8K視頻流媒體、虛擬現實、面部識別、網聯汽車以及智慧城市應用等。中國在2019年到2020年也會推出商用解決方案。GSMA也在積極推動5G的進展。去年,GSMA在中國推出了5G部署指導意見以及5G商業模式分析報告。

  5G頻譜資源至關重要

  GSMA大中華區公共政策總經理關舟表示,對移動產業來說,頻譜資源至關重要。頻譜資源全球統一協調對整個產業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對產業來說,5G並不隻用到毫米波,也會用到所有的頻段。“我們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把頻譜給最懂使用頻譜的人,通過把頻譜給運營商,運營商從整體建網的角度來看,不管是從網絡芯片,或者通過其他新的技術來滿足垂直行業對頻譜的需求,把頻譜更分化,發給不同的垂直行業,這是非常有效的。”關舟如是說。

GSMA大中華區公共政策總經理 關舟

  在頻譜、產業環境和政策方面,GSMA積極開展和網信辦、工信部、信通院等相關部門在頻譜分配、產業環境、政策研究和監管現代化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為產業發展帶來堅實基礎。

  在GSMA大中華區技術總經理劉鴻看來,中國在5G領域將扮演領軍者的角色,在網絡建設上,中國會領先全世界。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在5G領域的發展將會影響全球5G的產業發展,為產業發展帶來正面的引領作用。

GSMA大中華區技術總經理 劉鴻

  AI將與5G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AI)也是當前業界的焦點話題。“我們處在AI的創新時代,高速網絡互聯、智能手機等移動領域都需要機器學習的創新力量。AI技術已經在聊天機器人等場景中發揮作用,並將幫助行業徹底轉型。例如自動駕駛汽車將會產生海量數據,AI技術可以幫助人們實時處理這些數據。”葛瑞德表示。

  “在今年我們的創新城市展區以及各個合作伙伴的展區,大家還會看到很多5G和AI的有機結合,看到智慧連接的未來。”劉鴻表示。

  在葛瑞德看來,智慧連接有兩個層面,一是5G和物聯網帶來的連接層面,另一個是智能的層面,是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應用而來。”

  專門設置中國物聯網案例主題展區

  據悉,物聯網也是今年上海展的重點展示之一。GSMA大中華區總裁斯寒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移動IoT市場。GSMA在中國IoT發展過程中做了很多案例分析,將中國最好的實踐向全球分享。這是GSMA今年第一次把中國作為全球最佳實踐,也是GSMA第一次聚焦一個國家推薦最佳實踐。

GSMA大中華區總裁 斯寒

  去年,GSMA發布了中國市場移動物聯網案例研究報告,同時積極推動物聯網應用場景中支持GSMA eSIM規范的商用部署。GSMA將在MWCS2018期間發布物聯網安全自評估指南,設置“連接中國-移動物聯網引領世界”主題展區,集中展出從40個方案中精選出來的12個創新的物聯網案例,這些案例基於NB-IoT、LTE-M等技術手段,涵蓋在農業、工業、消防、物流、家庭和智慧城市方面的應用,是中國目前在移動物聯網應用方面實踐的縮影,代表中國在物聯網領域的應用創新,未來還會繼續發展,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GSMA主要有三個比較重大的工作項目

  斯寒表示,今年MWC上海將會更加成功,有7個展館、超過600家展商、20多場GSMA與合作伙伴共同舉辦的研討會和論壇,參觀者規模將再度創下歷史記錄,還有8大主題,均是移動行業的熱點話題。

  當談及為何GSMA組織的展會能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時,GSMA亞洲區展會總經理Sianne Ryder表示,這主要得益於三個方面,首先是我們跟移動行業具有非常密切的關系,無論是中國還是全世界的移動行業以及運營商,都給予我們大力的支持。第二,我們在主題方面是不斷的進行創新,並且使我們所有的活動都能夠照顧到各個主題和跟行業的關系。第三,我們的團隊,無論是從協會的角度還是從活動主辦的角度,我們都有相同的目標,所以七年來一屆比一屆成功。

GSMA亞洲區展會總經理 Sianne Ryder

  GSMA的工作非常多,劉鴻表示,目前GSMA主要有3個比較重大的工作項目,第一個是Future Networks,主要圍繞5G和RCS相關的工作,今年會推出一系列與5G相關的活動、項目、研究課題等,針對5G和AI、5G和工業互聯網的結合都會推出一系列的活動和項目。第二個是IoT,IoT的發展已經進入井噴期,預計到2025年會有幾十億的IoT連接,GSMA近幾年會投入很多力量推動蜂窩物聯網的發展。第三個是身份認証,這個項目得到了全球運營商的一致支持,在中國也會做很多身份認証的工作,尤其是中國已經啟動了eSIM方面的工作,GSMA也會推動eSIM在中國的發展。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