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千元機市場重燃戰火  二線手機品牌“受傷”最深

郜小平
2018年06月21日08:2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線手機品牌“受傷”最深

  在剛剛過去的618年中電商大促中,各大品牌紛紛發布“戰報”,毫無例外的是,拉動各大國產品牌出貨量的,1000元到1999元價位手機立下汗馬功勞。

  榮耀推出1999元起的新旗艦機Play系列,百元機系列的紅米系列價格也提升至千元以上……多種跡象表明,當下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似乎正重新轉回中低端市場,尤其是1000元到1999元的“新千元機”市場,連國際巨頭也不得不放低身段,在此次電商大促中,有眼尖的網友在某電商平台蘋果官方旗艦店注意到,蘋果上架了iPhone6,售價僅為1999元起﹔而在大促前夕,三星也正式宣布其中端主力機型三星Galaxy A9 Star系列,以1999元起的價格加入千元機市場混戰。

  在各大品牌扎堆千元機市場時,行業洗牌進一步加劇,而最“受傷”的,並非是實力墊底的那一部分,而是擁有一定市場份額的“中部”品牌。

  國產旗艦重返1999元市場

  本月初,華為榮耀除發布了預熱已久的“很嚇人的技術”,還推出了兩款新機榮耀Play和榮耀9i,售價分別是1999起和1399起。這是榮耀首次推出Play系列品牌。

  為何還要再騰出精力推出新的系列品牌?榮耀總裁趙明解釋了Play的新定位:一方面,榮耀每年12月份前后發布V系列,把當年最新的科技應用到其中,另一方面,榮耀每年二季度前后會發布數字系列產品,將潮流美學與科技相結合,但是,這幾年堅持下來后發現,隨著行業的發展和元器件價格不斷上漲,榮耀旗艦機的價格定位已經偏離了最初互聯網手機品牌的定價。

  趙明說,很多手機品牌的旗艦機已經無法堅守在1999元檔位,大多旗艦機售價都在3000元左右,導致1999元這個價位的旗艦機出現空缺。“今年我們一定要重回千元機市場,並且把旗艦機的水准帶回到這個領域。”

  而最近的發展勢頭也讓榮耀重返千元機市場底氣十足。今年上半年,榮耀海外業務增長超過100%,而下半年榮耀增速預期在150%甚至更高。“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想集中精力打造一個技術比較嚇人、價格比較殘暴的系列。”

  苦苦堅持千元機陣營的小米旗下紅米系列,也不再打出“999元”的價格。今年3月,號稱千元“水桶機”(即沒有短板)、千元機裡的拍照專家的紅米Note5,國內首發驍龍636,主打旗艦雙攝、AI智能美顏、AI人臉識別,最終定價是1099元。

  當下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似乎正重新轉回中低端市場,尤其是2000元以下的市場,國產品牌中兩個重點關注2000元-3000元價格段的品牌OPPO和vivo,近期也紛紛在2000元以下的市場下注。OPPO全面屏手機最低價的A83售價隻要1299元,據旭日大數據,今年第一季度,vivo手機的銷量出現了不小幅度的下滑,vivo及時調整了戰略,推出了vivo Z1這款主打千元機市場的智能手機,這款機器搭載驍龍660處理器,與旗艦機vivo X21為同款處理器。

  在以“爆款策略”推動旗艦機不斷邁向中高端時,OPPO、vivo並沒有放鬆千元機市場爭奪,隻不過,為了維護品牌形象沒有對中低端機型刻意宣傳。

  各大品牌扎堆千元機市場的背后,是市場需求的分化。據第一手機界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1000-1499元和1500-1999元兩個價格段區間的手機銷量份額正在逐步攀升,與此同時,1000元以下的銷量份額減少,加上中國前五的手機廠家對低端機的布局出現空白,正好給一些小品牌廠家帶來機會。

  國際品牌放低身段反擊

  在千元機市場火熱的爭奪中,一直佔據價格頂端的國際巨頭,也不惜放下身段,加入到這場混戰中。

  在此次電商大促中,有眼尖的網友在某電商平台蘋果官方旗艦店注意到,蘋果上架了iPhone6,售價僅為1999元起。此前蘋果的舊款iPhone銷售主要是通過第三方渠道銷售,這次iPhone6被蘋果官方重新上架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即便是蘋果,也要“不擇手段”降價來拉動銷量增長。

  有市場調查機構給出的預測顯示,今年二季度華為有望在出貨量方面超越蘋果,這也是蘋果首次在季度出貨量上被華為超越,這對蘋果來說是又一個壓力,而上一次超越是在去年6、7月份,在蘋果新品發布前夕。蘋果這次將iPhone6重新上架銷售,正是為沖擊2000元以下市場而來。

  或許正是因為面臨著出貨量上的壓力,蘋果將採用“更加激進”的價格策略,並預計將於下半年推出廉價版iPhone,6.1英寸LCD機型售價在600-700美元,比預期中要低一些,以刺激今年新款iPhone的銷量,推廣Face ID服務事業與生態體系。

  在對手們紛紛出招之后,在全球出貨量保持第一的以高端手機市場為主的三星也在國內祭起“機海戰術”策略。本月初,三星正式宣布其中端主力機型三星Galaxy A9 Star系列,以1999元起的價格加入千元機市場混戰。

  “過去幾年,三星Galaxy系列手機在國內的日子並不好過。”在發布會現場,三星大中華區總裁權桂賢開誠布公表示,這幾年三星也在反思,遇到艱難阻礙的原因是出在沒有抓住熱情、年輕的消費者,錯失了中低端市場的三星,試圖通過高中低全覆蓋來爭取更多消費者。

  諾基亞手機的新東家——HMD也在本月宣布,面向中國消費者推出全新Nokia X系列,並發布該系列第一款產品Nokia X6,其搭載高通驍龍636處理器,採用劉海式的異形全面屏,售價1299元起。

  HMD大中華區總經理許立新關於定位的說法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大多數品牌的心聲:在這個價位段,手機的各項基礎操作體驗包括續航、拍照等,都基本達到了日常使用最基本的條件,這個價格可以給到消費者“零負擔”的手機體驗:毫不猶豫買,用了不后悔。

  第二梯隊品牌最“受傷”

  在各大品牌扎堆千元機市場時,最先遭遇市場危機的,並非是實力墊底的那部分,而是擁有一定市場份額的“中部”品牌。

  在這之前,千元機市場份額一直被第二梯隊品牌割據。但去年以來,全球手機行業已經由銷量增長放緩,迅速演變為銷量下跌,這種下滑趨勢到今年依然沒有止步,與此同時,市場份額加速向頭部華為、小米、OPPO、vivo等幾家企業集中,市場環境對第二梯隊越來越不利。

  在出貨量遭遇瓶頸之際,原本瞄准中高端市場的頭部企業立即調轉“槍口”,直接殺向千元機市場,並且憑借AI、拍攝、游戲等積累下的優勢,這些千元機的某些功能甚至不輸中高端旗艦機。

  趙明就表示,榮耀目前沒有盈利方面的壓力,加上有成熟的供應鏈體系,可以放手去做利潤更低一點的產品,所以1999元的榮耀Play搭載麒麟970產品成為了可能。要知道麒麟970首次搭載在華為Mate 10系列中,去年9月在德國首發時,其價格最低也要5499元,最高則約10850元。

  作為國產手機第二梯隊中實力最強,也是最有可能向頭部廠商發起挑戰的金立、魅族,率先扛不住這場遭遇戰,不得不以裁員的方式度過危機。

  “今年整個手機市場的主要需求可細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高性價比、價格低的產品,第二部分就是像華為P20為代表的走差異化路線的產品。”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表示,在千元機市場中,其特點是追求高性價比的產品,因而第二梯隊品牌面對第一梯隊的“碾壓”不具有優勢,反而是第三梯隊因為量本來就不大,而且特別關注細分市場。例如美圖手機就備受部分年輕女性青睞,而錘子手機也宣布達到了盈利平衡點,盡管量不大,但找准自身定位后也能存活下來。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