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商用邁出堅實一步

黃 鑫
2018年06月17日21: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商用邁出堅實一步

  國際標准化機構“第三代合作伙伴計劃”(3GPP)全會日前正式批准凍結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准(5G NR)獨立組網(SA)功能。加之去年12月凍結的5G NR非獨立組網(NSA)標准,5G第一階段全功能標准化工作已經完成,並發布,進入產業全面沖刺階段。據了解,中國廠商在5G標准中所佔份額約30%,並在大規模天線、超密集組網、非正交多址、TDD系統設計、車聯網等關鍵技術方面具備領先優勢。

  6月15日,新一代移動通信測試驗証國家工程實驗室、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和新一代移動通信無線網絡與芯片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聯合召開了理事會會議及技術委員會會議。這也是作為國內5G主要推動者的3家單位首次聯合召開國家工程實驗室會議。會議認為,5G獨立組網第一個標准版本發布,標志著5G技術標准的確立和產業化進程的加速。5G產業將隨之全面啟動,測試、研發和試驗將全方位展開,3個實驗室將繼續加強產業協作,為2020年5G的規模商用提供支撐。

  根據3GPP的規劃,5G標准分為獨立組網和非獨立組網兩種。其中,非獨立組網由於其5G空口載波隻承載用戶數據,系統級的業務控制仍要依賴4G網絡,是在現有的4G網絡上增加新型載波來進行擴容。因為仍是依賴4G系統的核心網與控制面,非獨立組網架構無法充分發揮5G系統低時延的技術特點,也無法通過網絡切片、移動邊緣計算等特性實現對多樣化業務需求的靈活支持。

  對此,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向經濟日報記者解釋說,非獨立組網方式是把5G無線技術依附於4G網絡來開展業務,也因此受到一定限制,其應用場景主要是移動互聯網。目前,從全球來看,美國、韓國的運營商主要考慮在初期階段應用非獨立組網,這樣部署比較快。

  3GPP為5G定義了三大場景,分別是增強移動寬帶、低時延高可靠和海量大連接。非獨立組網隻能滿足增強移動寬帶中的部分場景,還無法滿足低時延高可靠和海量大連接兩大場景,以車聯網、物聯網等為代表的應用更需要獨立組網方式。

  與4G及其他幾代移動通信不同的是,5G可以根據各種業務的不同訴求,提供非常明確的個性化通信服務。而5G獨立組網不僅可以降低對現有4G網絡的依賴性,更好地支持5G大帶寬、低時延和大連接等各類業務,並可根據場景提供定制化服務,滿足各類用戶的業務需求,大力提升客戶體驗。

  “中國5G產業發展一直是兼顧獨立組網和非獨立組網的,國內運營商在初期階段甚至更傾向於獨立組網。正因為如此,5G獨立組網標准的出台對於中國來說意義深遠。”王志勤說。

  “毫無疑問,獨立組網是我們的目標。”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院長張同須告訴記者,因為隻有獨立組網才能真正滿足5G定義的三大場景,才是真正意義上的5G。初期獨立組網可能需要投資多一些,但是從長遠來看,非獨立組網需要經過兩次改造,總體投資並不少。

  業界普遍認為,5G獨立組網標准的出台意味著商用步伐的加快。張同須表示,5G獨立組網標准的出台對運營商乃至整個產業的影響都很大。因為標准是基本的框架和要求,有了標准,產業鏈各個環節的發展才有了進一步落地的依據,也將推動運營商加快建網速度。目前,中國移動已經在5個城市推進5G規模試驗,明年底將建成1000個5G基站。

  據中國聯通網絡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涌介紹,中國聯通將在16個城市開展600個實驗網建設。下一步將在工業、體育、視頻、智慧城市等十大行業開展合作試驗,豐富5G應用。大唐電信集團副總裁、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陳山枝介紹說,目前已啟動100個基站連續覆蓋試驗,明年上半年測試完畢,下半年進入預商用階段。

  根據3GPP確定的5G標准化進程,到2020年,5G將實現全面商用。“5G商用取決於很多因素。當前,5G獨立組網標准的出台對制造業影響最大,因為設備制造商終於可以做相關設備了。”王志勤說。陳山枝也表示,大唐電信主要生產的5G設備是基站、測試儀表和芯片。其中,基站早就向著獨立組網的方向在開發,而芯片則一直在等標准落地才能生產。

  “5G,對於運營商來說最大的挑戰是提升運維能力,是如何轉變成一個軟件公司,去運維雲化的網絡。而對我們制造商來說,挑戰就是如何優化產品支持運營商提升運維能力。”陳山枝說。(記者 黃 鑫)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