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移動發布A4s和A5手機

2018年06月15日18:15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移動發布A4s和A5手機

手機行業競爭激烈,任何能夠在產品上形成巨大差異化的特征都會被廠商所重視,例如代表超高屏佔比的全面屏概念。據統計,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機市場的滲透率僅為6%,2018年預計將飆升至50%,至2025年將逐步上升至93%,顯然,全面屏已然成為當下不可缺的智能手機流行元素。但是目前全面屏手機更多集中在高端手機,市場還需要一個強有力的產品推手將全面屏這個“舊時王謝堂前燕”,引向尋常百姓家。近日,中國移動終端公司正式發布了兩款自有品牌手機產品,其中中國移動A4s手機售價799元起,中國移動A5手機售價499元起。毫無疑問,這兩款手機將肩負著把全面屏推向普及的重任。

實際上,與系統廠商追求硬件與軟件整合體相比,移動運營商也同樣追求一體化體驗標杆性手機產品,“手機+網絡+服務體驗”更是衡量運營商綜合能力的重要指標。在全球手機用戶數量最大的中國市場,中國移動一直是中國手機技術升級和市場普及的重要推動者。此前,在移動通信由3G向4G升級的時候,中國移動適時推出了自主品牌手機,起到了一個良好的引導作用。中國移動原董事長奚國華此前曾表示:“中國移動是一家運營商,它並不會靠終端去賺錢,搞自主品牌主要是想讓用戶能夠有一個價廉物美的手機,並且有一個更好的體驗。自主手機主要是起一個導向作用,和產業鏈伙伴一起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手機+網絡+服務’的一體化體驗感受。”

在4G初期,中國移動在三大運營商中態度最為激進,作為引領者就必須要承擔產業不完善的風險和責任。因此在每一個關鍵時間點,如支持五模十頻、TDD與FDD融合、VoLTE、CRS、LTE網絡載波聚合技術等階段,中國移動都會推出1∼2款標杆性產品,讓整個產業鏈真正觸摸和了解中國移動對手機市場的准確供給需求,並調整方向生產符合中國移動現階段和未來趨勢的產品。早前發布的中國移動A3就給市場交出了優秀的成績單。根據GFK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在600元以下價格區間,中國移動A3標配版、高配版雙雙進入銷量前三,合計超過該價位段市場份額的10%。中國移動A3的成功也証實中國移動自主品牌手機確實做到了“四兩撥千斤”。此次發布中國移動A4s和中國移動A5兩款手機,目的在於打通百元全面屏手機的整個產業鏈流程,激活當前全面屏手機市場,這是中國移動為整個行業做的試水。

中國移動一直堅持力推自主品牌手機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流量經營”。在傳統語言和短信業務明顯下滑的大趨勢下,中國移動運營商都在思考如何推動服務轉型和流量經營。流量經營作為全球運營商近幾年的重要任務之一,激活流量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要換智能終端。要知道,目前存量市場中功能機仍然過半數,要保持ARPU不下降,必須把功能機客戶轉化為智能機客戶,這也是中移動劍指低端機市場的原因。同時,中國移動自主研發的“標杆”手機產品,也成為承載服務轉型和流量經營的重要嘗試平台。如首款產品M601就內置了語音助手靈犀等中國移動多項特色服務,RCS融合通信更是被中國移動視為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眼下,全面屏作為智能手機的一個重要賣點,即便是剛剛從功能手機換機的用戶,也不希望錯過這班車,因此,百元全面屏手機是一塊不可或缺的市場拼圖。

當下運營商之間的競爭也相當激烈,一方面是流量時代下的智能終端競爭,另一方面是運營商之間的競爭已經轉變到產業鏈的競爭。業內人士透露,目前手機的成本價很低。中國移動等運營商自主手機的加入,對於行業手機的合理化定價起到了很好的榜樣作用。

(責編:田虎、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