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規模化生產或為AI發展方向

付麗麗
2018年06月15日08:0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模化生產或為AI發展方向

  當前,AI發展如火如荼。然而,對於AI的應用和普及,卻是見仁見智。

  “AI民主化的核心是將科學家在傳統實驗室完成的工作讓更多人使用,降低使用門檻,讓更多的開發者、業務人員能夠使用人工智能。”13日,在天雲大數據主辦的以“AI浪潮下,如何參與DT轉型”為主題的論壇上,該公司CEO雷濤指出。

  人臉識別、聊天機器人,這是很多人理解的人工智能,認為人工智能就是人機交互。

  “其實這些都是應用場景而非AI的核心,AI的核心支撐技術是圍繞機器學習構建的技術框架。”雷濤說。

  當前,人工智能在各個領域的發展呈不平衡態勢,如無人駕駛、人臉識別及機器人等領域,因其算法與目的都很明確,又有媒體關注的推動,在資本與數據的聚焦之下容易找到最佳實踐。但針對算法紛繁復雜、數據私有與雲服務私有的商業智能領域,AI應用程度參差不齊。在雷濤看來,其實如打車軟件、基因測序、互聯網快遞等才是AI實際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日常場景。

  雷濤表示,手機、汽車從誕生到大規模量產的歷史表明,新技術的發展歷程往往經歷數十年乃至上百年,AI的量產也同樣面臨重重困難。據2017年《紐約時報》報道,一個剛畢業的AI工程師年薪達到了驚人的300000美元/年,而美國人的平均工資是81000美元/年。據騰訊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市場對AI應用的需求將增長300%。旺盛的需求,偏少的人才供給,導致AI人才成本高昂。

  “這種情況下,隻有通過升級大規模生產工具,才有望滿足需求。”雷濤強調。舉例來說,某股份制銀行的APP背后,是該銀行多達數千人的數據科學團隊每年生產的600個機器學習模型。因此比起場景,應該更關注怎樣高效率、低成本地批量化生產模型。“畢竟負擔上千人的數據科學團隊,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都非常有挑戰。”雷濤表示。

  5月19日,在全球人工智能大會上,Google提出的解決路徑是供給規模化的AI工具。天雲大數據同樣也提出了解決問題的規模化AI工具,通過構建支持機器學習特性的PaaS化(平台即服務)AI平台MaximAI,成功減少對數據科學家的依賴。

  “AI不是少數人的專利,AI模型的PaaS化、智能化成為突破AI產業化應用的關鍵。未來人工智能發展更應凸顯規模化生產能力,讓企業獲取機器智能像讀書一樣簡單。”雷濤說。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