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與高通的利益糾紛如何收場

2018年06月14日08:28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與高通的利益糾紛如何收場

  在經過一年多的一系列訴訟與反訴之后,蘋果公司與高通公司之間涉及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法律糾紛即將在近期出結果。據悉,美國、中國和德國是蘋果和高通的三個最重要的市場,這三個國家很快將舉行聽証會,為兩家公司之間的糾紛提供一個說法。

  蘋果與高通本是一對生意上的好伙伴。讓他們之間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的導火索,是高通2017年年初扣住了本應返還給蘋果的10億美元專利授權費。高通之所以這麼做,則是因為蘋果在部分產品中採用高通死敵英特爾的芯片,同時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起的對高通壟斷調查案中,提交了不利於高通的証詞。高通遂以蘋果違約為由,拒絕返還10億美元的專利授權費給蘋果。蘋果一怒之下將高通告上了法庭,要求索賠。同時宣布拒絕向高通繼續支付專利費。高通反訴蘋果專利侵權,要求在美國、德國和中國等地禁售蘋果產品。蘋果當時否認了高通的指控,並稱高通的相關專利技術是無效的。雙方互不相讓,發誓要拼個魚死網破。

  與蘋果鬧翻導致高通損失慘重。基於高通對每部手機收取的費用,蘋果目前未向高通繳納的專利費可能已達到25億美元至45億美元,相當於高通年營收的約1/5。高通專利授權、芯片排他性採購是綁在一起的一種商業模式,這種商業模式在全世界廣受詬病,導致歐盟、中國、韓國的監管機構相繼對高通開出天價罰單。但高通專利授權商業模式沒有被否定,蘋果質疑的恰恰是高通商業模式,指控高通雙重收費。這觸碰了高通的底線,有可能顛覆高通長期以來生存發展的基礎,因此高通才不惜一切代價也要與蘋果一爭高下。

  高通在3G/4G/5G領域積累了海量的移動技術專利,同時在基帶芯片領域佔據超過70%的市場份額。高通很清楚,蘋果再強勢,也繞不過高通,也要用它的產品。因此高通才敢跟蘋果叫板。蘋果目前是全球最高市值的科技公司,盡管自身也有芯片業務,但由於手機、電腦等產品出貨量太大,在芯片業務上仍然依賴於高通、三星等競爭對手。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了芯片對整機廠商的重要性。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首先開始對高通聲稱蘋果侵犯其3項專利一案舉行聽証會。高通請求下令禁止進口所有未採用高通芯片的iPhone 7手機。與此同時,德國曼海姆一家法院也將舉行聽証會,審理高通指控使用英特爾處理器的iPhone侵權一案。高通請求法院禁止受影響的iPhone出口至德國。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已於6月初開始舉行聽証會,下一步將評估蘋果提出的“高通使用的專利均為無效”的訴求。

  IDC移動產業分析師威爾·斯托費加預計,這些案件的審判結果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爐。斯托費加還認為,中國作出的決定勝過其他所有國家。西歐市場也很重要,但就規模和影響力來說,無法與中國市場相提並論。

  作為當今世界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蘋果在產業中的影響力毋庸置疑。但高通也是一個不好惹的角色。高通盡管規模和利潤遠遠低於蘋果公司,但前不久博通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試圖收購高通,卻被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一紙禁令拒絕。高通在美國政府中的游說能力、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舉行的聽証會,仲裁者們其實已經很迷茫。兩家同為美國公司,都有巨大影響力,因為內部利益糾紛而大打出手,怎麼判都很為難。

  盡管從表面看起來蘋果與高通勢不兩立,雙方高管多次表示將把官司打到底,但在高調的法律指控背后,最終真正能解決雙方分歧的還是商業談判。“以打促和”是雙方不約而同的一種策略,無非是爭取在談判中獲得對自己更有利的籌碼。一旦証明了自己在法律上的優勢,雙方很可能就會達成和解,恢復正常的客戶和供應商關系。雖然和解的時間和條款仍不確定,但業界普遍認為,兩大科技巨頭最終仍將握手言和。而法律方面的裁決,特別是中國有關方面的裁決,將為雙方最終的和解方案提供極其重要的路線圖。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