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權威數據告訴你,一季度電信服務質量怎麼樣?

2018年06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權威數據告訴你,一季度電信服務質量怎麼樣?

  6月12日,工信部發布了《關於關於電信服務質量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

  《通告》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電信服務能力穩步提升。截至一季度末,全國電話用戶總數達到16.6億戶,其中移動電話用戶14.7億戶。“寬帶中國”戰略穩步推進,寬帶提速效果日益顯著。固定寬帶用戶達到3.61億戶,其中50Mbps及以上用戶佔比達75.2%,100Mbps及以上用戶佔比達45.2%。光纖寬帶加快普及,光纖接入(FTTH/O)用戶總數達到3.08億戶,佔固定寬帶用戶總數的85.3%。移動寬帶用戶近12億戶,佔比達81.5%,其中4G用戶保持穩定增長,總數達到10.6億戶

  網絡運行安全暢通。一季度,全國電信網和互聯網運行平穩,通信服務質量整體穩定,電話接通率、互聯網可接入率等符合《電信服務規范》指標要求。通信行業圓滿完成春節、“兩會”通信保障任務,及時妥善應對江蘇、重慶、湖南、安徽、浙江等地地震和氣象類突發事件,共投入應急通信保障人員20.4萬人次、搶修車輛4.2萬台次、油機4.7萬台次,快速搶修恢復受損通信設施,累計恢復基站2.1萬站次、光纜3390公裡,保障抗災救災指揮及黨政軍等重要部門通信暢通,迅速恢復災區的通信服務,有力保障了公眾通信網絡整體平穩運行。

  推動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工業互聯網建設穩步推進。國家制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設立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統籌推進工業互聯網相關工作。部省溝通協作進一步加強,吉林、河北、廣東、安徽、福建、天津等地發布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實施方案,深入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一季度,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累計達112億吉比特,同比增長192%﹔智能手機出貨量約0.82億部,同比下降27%。

  關於電信用戶申訴舉報情況,《通告》表示,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電信用戶申訴受理機構共受理電信用戶申訴17057件,同比上升36.3%,環比下降25.0%﹔季度百萬用戶申訴率為8.6人次,同比上升1.8人次,環比下降3.1人次(詳見附件1、2)。用戶服務類申訴佔比42.1%,環比上升9.1個百分點﹔收費爭議類申訴佔比41.1%,環比下降11.8個百分點﹔網絡質量類申訴佔比16.8%,環比上升2.8個百分點。各級申訴受理機構按照《電信用戶申訴處理辦法》相關規定,對用戶申訴進行了處理和調解,有效維護了電信用戶合法權益。

  一季度,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舉報50940件,環比上升18.0%,同比上升130.9%。其中,點對點類垃圾短信舉報13523件,佔舉報總量的26.5%,較上季度下降0.1個百分點,被舉報率為8.1件/百萬用戶,環比上升14.1%﹔端口類舉報25106件,佔舉報總量的49.3%,較上季度下降1.5個百分點,被舉報率為16.1件/億條,環比上升11.8%﹔疑似偽基站發送短信相關舉報12311件,佔舉報總量的24.2%,較上季度上升1.6個百分點。從內容上看,營銷類佔比74.8%,主要涉及金融保險推銷、商品零售營銷等﹔涉嫌違法類佔比為25.2%,主要涉及欺詐、非法經營活動等。相關電信運營企業已對發送垃圾短信的號碼及端口進行處置,內容涉嫌違法犯罪的已提請公安部門處理。

  一季度,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共接到不良手機應用有效舉報137229件次,同比下降60.9%,環比上升19.8%。通過行業自律,聯合應用商店、安全檢測廠商對其中存在問題的697款不良手機應用進行了下架處理。

  一季度,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共接到詐騙電話號碼舉報7549件次,環比下降15.34%。相關電信企業已對上述舉報號碼進行逐個核實處置,對存在違規的進行了內部追責處罰,對涉嫌違法犯罪的通報公安機關。

  關於電信服務監管情況,《通告》指出,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做好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和失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18〕54號),貫徹落實《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國發〔2014〕21號)、《國務院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 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33號)等文件精神,統籌全國信息通信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和信用管理工作,督促電信業務經營者守法經營,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為網絡強國建設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8年信息通信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工信廳信管〔2018〕15號)印發。文件進一步明晰了工作權責,完善了制度體系,有利於保障信息通信設施、網絡、業務安全穩定運行。

  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進一步清理規范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督促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企業依法持証經營,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互聯網資源協作服務業務、內容分發網絡(CDN)業務經營許可的企業,不得繼續經營相應業務﹔已取得互聯網資源協作服務業務、內容分發網絡(CDN)業務經營許可的企業,要在許可范圍內守法經營。

  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對56家手機應用商店的4萬款應用軟件進行技術檢測,發現違規軟件46款,涉及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件、未經用戶同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等問題(詳見附件3),已責令下架。組織對2017年電信服務和收費撥測中存在問題的21項業務進行集中復查,結果表明17項業務已關停,4項業務已整改,整改落實情況良好。

  工業和信息化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等有關規定,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及侵害電信用戶合法權益的行為進行責任追究,問責督辦20件次,查處違規電信企業27家次。

  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基礎電信企業對以“+86”開頭的虛假號碼境外來電進行攔截,累計攔截3727萬次,有效遏制了境外虛假詐騙電話的呼入。組織企業運用短信、閃信等各種技術手段,對疑似詐騙電話進行提醒,累計發送風險提示和宣傳提醒12.5億次。

  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對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通訊信息詐騙用戶舉報情況、省際詐騙電話防范系統問題號碼防范處置情況、涉嫌詐騙電話號碼用戶標記情況進行了通報,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相關移動通信轉售企業對通報號碼進行了核查處置,督促相關企業開展問題整改和違規追責,並按照安全責任考核標准對19家省級基礎電信企業進行考核扣分。

  《通告》提示經營者,各相關企業要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范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要求,切實落實企業責任,依法持証經營,誠信服務。各基礎電信企業應從合同約束、使用監測、違規問責等方面,加強清理排查和規范管理,不得為非法經營提供網絡資源。

  各相關企業要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8年信息通信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工信廳信管〔2018〕15號)要求,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保障信息通信設施、網絡、業務安全穩定運行,切實做好信息通信業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通告》提示消費者,廣大用戶應從正規渠道下載手機應用軟件,安裝時注意閱讀服務協議、用戶隱私政策和手機權限調用說明,增強防范意識,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廣大用戶在下載使用WiFi(無線局域網)分享類手機應用軟件時,應防范可能存在的風險,謹慎分享自己的WiFi密碼,加強自我保護,強化風險意識。

  廣大用戶勿將本人手機卡或本人身份証隨意提供和倒賣給他人使用,不給不法分子可乘之機,切實保護自身合法權益。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