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新加坡將為5G准備足夠頻譜

葉偉強
2018年06月14日08:19 | 來源:人民郵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加坡將為5G准備足夠頻譜

  為了讓國人能在2020年啟用5G網絡科技,享有更快的互聯網速度,新加坡政府將盡可能在明年年底確定可騰出的頻譜,讓5G移動通信網絡有它專屬的“傳輸管道”。

  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已於去年針對5G通信服務和網絡展開公共咨詢。該局副局長兼電信及郵政部總監謝愛玲近日在5G網絡科技工作坊上承諾,政府將確保5G網絡得到足夠的頻譜支持它的運作。

  這包括為5G網絡提供較低頻段頻譜,確保網絡的覆蓋范圍夠廣,且能深入建筑物內,同時提供較高頻段頻譜以支持大量數據傳輸。

  謝愛玲受訪時進一步指出,新加坡正密切關注全球統一5G頻譜的進展,國際上尚未統一前,新加坡應該也無法確定可騰出的頻譜段。但由於業界普遍把2020年視為5G網絡商業化的起點,所以政府會盡可能在那之前做出決定,滿足業界對頻譜的需求。

  雖然5G頻譜尚未確定,但謝愛玲呼吁電信業者著手了解這一科技,甚至展開試驗。資媒局已豁免5G試驗中使用頻譜的所有費用,而一些當地運營商前年起已陸續展開測試,相繼得到的成果令人鼓舞。

  物聯網的運作得依賴眾多可自動連接上、整合和傳送各方數據的電子設備。隨著市面上有越來越多電子設備採用嵌入式手機識別卡(eSIM卡),這無疑也帶來一些問題。

  eSIM卡和多數人使用的SIM卡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是永久嵌入電子設備的。因此,如果eSIM卡在出售時已被電信運營商“鎖住”,那用戶日后將無法改用別的網絡。

  為了尋求解決方案,資媒局也開展了公共咨詢活動,征詢消費者和企業對eSIM卡使用規范的意見,包括是否應該把現有的“不鎖定SIM”政策擴大至eSIM卡電子設備,以及是否應該在消費者和企業轉換電信服務商時,規定服務商負責完成后端協調工作。

  謝愛玲說:“有了5G科技,企業可以大規模地部署物聯網設備。若能通過無線科技轉用其他運營商的服務,就可省去企業一一更換設備的麻煩,尤其是當這些設備可能裝置在非常偏遠的地方。”(葉偉強)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