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放低身段, 三星加入千元機大戰

郜小平
2018年06月14日08:1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低身段, 三星加入千元機大戰

  中國智能手機市場1500-3000元價格區間的爭奪尤為激烈。在老對手們紛紛出招之后,曾以高端手機市場為主的三星也扛不住了。上周,三星正式宣布其中端主力機型三星Galaxy A9 Star系列,以1999元起的價格加入千元機市場混戰。

  本土化:總裁與用戶加微信傾聽聲音

  從三星Note 7電池爆燃事故發生后,三星此后的幾乎每一場發布會,都在“自我檢討”中開場。

  “過去幾年,三星Galaxy系列手機在國內的日子並不好過。”上周的發布會現場,三星大中華區總裁權桂賢就開門見山地說。

  而在今年3月,三星Galaxy S9第一場區域性發布會選擇在中國廣州,三星移動總裁高東真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也同樣坦言,過去三五年,三星在中國市場的確處於一個較為艱難的狀態,需要更多時間才能在中國恢復元氣。

  三星方面努力尋找原因。高東真說,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市場,為此,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他幾乎每個月都會到中國。

  “究竟是什麼讓三星遇到艱難阻礙?”權桂賢分析,原因是出在沒有抓住熱情、年輕的消費者。

  為了傾聽消費者,權桂賢說,在一次活動中公布了自己的微信二維碼,沒想到微信好友很快就爆滿,他說,這些好友都是三星的忠實粉絲,也是三星的最大建議官,他們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議,包括如何促進三星的發展。

  1999元定價覆蓋中低端群體

  盡管三星手機在全球佔有率排名第一,但在中國卻一直“敗走麥城”。從2014的最高20%以上到現在的2%左右,僅僅用了4年。

  一方面,高不成低不就的定價策略讓三星節節敗退,在中低端市場,國產手機的崛起擠壓了空間,而高端市場又被蘋果搶佔,而另一方面,三星本土化策略節奏緩慢,難以跟上瞬息萬變的市場。

  沒什麼比精准定價來得更為實在。錯失了中低端市場的三星,試圖通過高中低全覆蓋來爭取更多消費者。

  “此次發布A9 Star,是我們改變的開始,重點關注年輕的消費者,我代表三星,宣布對三星做一些改變。”在發布會上,全桂賢說,為此,三星決定發布一款中端手機來回饋消費者,同時承諾向年輕一代的消費者展現出三星的關注、支持與熱情。

  與S系列不同,A9 Star系列定位於中高端市場,市場售價分別是2999元和1999元。但1/3的價格差,也顯然可以看出,三星似乎是為了搶奪千元機市場而強行下壓價格。目前,隨著消費升級,1599到1999元價位的手機出貨量呈現增長趨勢,這與手機整體出貨量下滑呈鮮明對比,因而這個價位段也集聚了大量品牌傾注資源爭奪。

  在國內市場的頹勢除了價格、渠道等因素外,就是市場營銷的玩法還沒適應國內形勢,三星顯然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對此,三星為A9 Star系列手機邀請了人氣偶像明星華晨宇代言,與OPPO、vivo、小米等,共同通過代言明星,加入到年輕用戶的爭奪中來。

  邀請明星代言,在手機品牌中三星其實是“始祖”,但邀請面向年輕消費群體的“小鮮肉”,在三星歷史上並不多見。

  上一次,還是3個月前的S9發布會。三星宣布井柏然為三星手機中國區品牌代言人,朱亞文為首席AI官,另外一位正是華晨宇。

  不過,無論是S9,還是A9 Star,也許會幫助它吸引更多的消費群體、挽回曾經的產品形象、維護忠實的用戶粉絲,但是三星想要憑借單個產品實現銷量逆襲,恐怕還是難以力挽狂瀾。

  南方日報記者 郜小平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