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套餐變套路,運營商誠意何在?

晁星
2018年06月08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套餐變套路,運營商誠意何在?

  吆喝不限流量,實則限量也限速?近段時間,各大通信運營商賣力宣傳的“不限量套餐”備受質疑。超過20G后被自動降速,連微信都登不上﹔使用超過100G后被直接停網……眾人紛紛吐槽:惠民套餐變套路,太沒誠意!

  “提速降費”推行三年有余,通信服務的性價比的確有了改觀,但用戶的埋怨聲依然不絕於耳。究其緣由,還是因為套路太深。力推所謂閑時流量,可誰后半夜長時間上網﹔宣傳10M寬帶,可下載速度還不到1M﹔流量費降低了,可必須保証捆綁相關服務……諸如此類,運營商推出的花樣不少,但“文字游戲”居多,直截了當的降費寥寥。自然而然地,這邊商家熱情洋溢地叫嚷著“讓利於民”,那邊民眾卻只是表情淡漠地攤攤手。

  企業有利益考量,這無可厚非。但嘴上說著“惠民”的漂亮話兒,暗地裡卻一分沒少收,吃相就有點難看了。就拿“不限量套餐”來說,為避免網絡擁堵,超額限速是國際慣例,但在我國幾大運營商的宣傳海報中,“不限量”總是異常醒目,“限速”卻往往藏頭露尾。要知道,對於降費,用戶看的是直接的支出,企業考量的則是降低單價,雙方在理解上本就有不一致之處。再加之,由於使用頻率劇增,通信資費單價雖降低、用戶支出反增的案例也不是沒有。這個時候,再搞選擇性宣傳,無疑會進一步放大用戶體驗與廣告效應的差距,刺激公眾的不滿情緒。

  運營商套路滿滿,歸根到底是觀念沒有完全放開。一直以來,運營商都熱衷於宣揚“讓利”字眼,這當然很好。但更要看到,通信普惠不能滿足於切蛋糕,還要把蛋糕不斷做大。在新的生產條件下,互聯網已不是簡單的消費品,影響也不是停留在“網絡改變生活”層面﹔而是作為生產要素,成為中國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的核心支撐。工信部數據顯示,2017年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1775M,是2016年的2.3倍。“提速降費”的深意,不隻節省塊八毛,而是倒逼技術創新,催生更完善的網絡場景。

  與其玩“文字游戲”糾結小賬,運營商們不如放眼長遠算算大賬。畢竟,躺著賺錢的路子,現在是行不通了。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近10億用戶用上了4G網絡,用戶量接近飽和。與此同時,中國廣電已經拿到電信牌照,成為第四個基礎電信業務運營商﹔全國也有142家民營企業在從事電信業相關服務……在通信大盤子裡,運營商成了被選擇的一方,誰家服務好、誰家資費低,用戶自會用腳投票。行業巨頭如果再不拿出點誠意和魄力,固守著原有套路不放,生意怕是越來越不好做了。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