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可彎曲能折疊  智能手機要“變臉”

2018年06月08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彎曲能折疊 智能手機要“變臉”

  隨風飄動、卷曲、折疊……你能想象麼,這些詞竟然是來形容手機屏幕的。而且,這也不是什麼遠景設想,中國企業也已經攻下這項技術,如此酷炫的手機很快就要來了。

  5月23日,在洛杉磯舉辦的全球顯示行業盛會——國際顯示周上,京東方(BOE)展示了自己的看家法寶之一——柔性顯示解決方案,技驚四座。 要不是親眼見到,很多人都不敢想象屏幕還能彎曲自如。國際顯示周上的京東方展台,就有一款“飄來飄去”的屏幕——柔性AMOLED顯示產品,可以隨風飄動﹔還有多款屏幕可彎曲、可折疊、可卷曲。

  前段時間,三星折疊手機概念一經推出也讓很多小伙伴激動不已。從曝光的信息看,這款手機長得有點像記事本,“記事本”沒打開的時候,“封面”就是一塊手機屏幕,可以用來打電話、發信息﹔當“記事本”打開,裡面就是一塊折疊屏幕,屏幕更大,手機瞬間就成為一台小電腦。

  這種可以折疊的屏幕會讓我們的手機生活更加便捷。幻想一下,平時裝在褲兜裡的手機隻有手掌大小﹔一旦臨時需要辦公,可以把屏幕展開,當成筆記本電腦用。技術再大膽一點,小小手機沒准可以變魔術般展開成為大平板電視,隨時隨地獲得電影視聽享受。

  柔性屏幕會不會性能很差成為擺設?並不會!據了解,京東方推出的可折疊WQHD AMOLED全面屏可實現全球最小動態彎折,半徑僅為1毫米,彎折次數超過10萬次,而且色彩豐富度更高,極大提升了移動終端產品用戶體驗。在本次展會上,京東方展示了5.99英寸折疊手機及7.56英寸折疊平板電腦等多款整機產品,折疊時為手機屏幕,展開時可作為平板電腦或電腦顯示屏使用。

  國內柔性顯示屏科技攻關的腳步越來越快。去年5月,京東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成功點亮了高分辨率顯示屏﹔半年后,就提前量產。這是中國首條全柔性AMOLED生產線,也是全球第二條已量產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應用了全球最先進的蒸鍍工藝、柔性封裝技術,讓屏幕的彎曲折疊不妨礙正常使用功能。

  智能手機,無疑是柔性屏率先大規模應用的領域。京東方已經向華為、OPPO、vivo、小米、中興、努比亞等十余家客戶交付了AMOLED柔性顯示屏,這意味著單調乏味、大同小異的智能手機外觀終於要開始“變臉”了。此外,各種新型可穿戴智能設備、汽車顯示屏等,都將成為柔性屏的競技場。從國際顯示周全球各大企業展示的新品來看,戴在腕上的手機、汽車擋風玻璃變顯示屏等夢幻般的場景很快會走進我們的生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