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價寬帶壟斷小區租戶無選擇

2018年06月07日09:30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價寬帶壟斷小區租戶無選擇

  近日,陳先生在豐台區國投財富廣場租用了一間房作為辦公室,想要接寬帶時才發現附近僅有一家網絡供應商可選擇。“相當於壟斷了小區,但相比起市場價,他家的價格挺高。”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因與物業開發商溝通不暢,電信、移動、聯通等均無法在小區內鋪設設備。

  寬帶價格達千元

  據陳先生講,他在國投財富廣場租了一間辦公室,想要接入網絡的時候才發現,移動、聯通、電信等多個供應商都無法在國投財富廣場內安裝。“隻要是開發商和物業沒有同意鋪設路線,不管網絡多便宜我們都裝不了。”整個區域內,隻有一家挂牌“網絡中心”。

  但這家店內的寬帶相比市場價,實在是難以讓陳先生接受。“在這裡安裝8兆的寬帶,每個月需要的費用就是一千多,但是正規營業廳裡100兆的網絡也才隻要168元。”陳先生說。

  大牌運營商沒得選

  記者分別撥打電信、聯通、移動的客服電話咨詢寬帶問題,三方均表示無法在國投財富廣場安裝普通寬帶。其中電信的工作人員表示,因與該物業溝通不暢導致無法進入小區提供服務。“我們的線需要使用他們的基礎設施才能鋪進去,如果不允許我們也沒有辦法。”聯通區域網點的工作人員也表示,多人都曾向他們咨詢過,但設備無法進駐實在無能為力。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國投財富中心,陳先生所說的“網絡中心”。記者以租戶的身份咨詢,該店的工作人員表示在國投財富中心內確實隻有自家寬帶可使用,6兆寬帶價格為1120元每月,8兆寬帶價格為1580元每月,需一次性付一年費用。“我們提供的也是聯通的網,價格雖然高,但是可以提供企業專線,有獨立的IP地址。”

  應有3家以上運營商

  接入

  記者從中國聯通工作人員處得知,該網點並非由聯通官方授權的代理商,“可能經過層層轉包,因此價格高昂也無法介入管理”。

  隨后,記者撥通北京市非緊急救助中心電話,工作人員表示,關於小區網絡問題,北京市住建委聯合市通信管理局、市經信委,於2016年出台了《關於推進實施物業管理居住小區寬帶接入的通知》。通知規定,房地產開發企業或物業服務企業不得與他人簽訂壟斷或排他性質的寬帶運營協議。在設備間等基礎設施具備多家接入的前提下,物業服務企業應當盡量滿足業主需求,至少保証3家以上寬帶運營企業平等接入,並將寬帶接入的相關情況在小區內顯著位置向業主公開。隨后,工作人員記錄了相關情況和企業,表示將轉交相關部門處理。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