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可折疊屏幕手機或是行業下一個風口

特約撰稿  張林
2018年06月07日09:23 | 來源:通信信息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折疊屏幕手機或是行業下一個風口

      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似乎正在成為智能手機廠商的共同關注。

  從當下相關信息來看,三星、蘋果和國產智能手機廠商——華為、OPPO、vivo、聯想、中興均對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展示出了極大的興趣,相關專利申請和原型機也是被頻頻曝出。華為余承東在去年就曾對外表示:華為內部已經制造了可折疊屏幕的原型機,最早這款產品將在明年問世。

        廠商緣何醉心於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

  廠商醉心於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其核心目的還是在於希望借助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帶來的具備科幻級的形態改變,再次撩動消費者的心,以此推動智能手機市場的銷量增長。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3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數據顯示,中國智能手機行業出貨量繼續負增長,Q1手機出貨量僅為8737萬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27.8%。

  但從已有的經驗來看,智能手機形態改變帶來的工業設計提升,一直以來都是激化消費者購機的第一動力。而廠商現在將目光紛紛投向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其目的顯然也是希望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為市場帶來銷量刺激。

        可折疊屏幕會是行業的下一個風口嗎?

  從長遠來看,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將會是智能手機形態進步的下一個發展風口,也必然會為智能手機的銷量發展帶來新增速。

  首先是智能手機的大屏化發展趨勢。從iPhone第一代產品出現算起,十年時間,智能手機的屏幕大小已從3.5英寸普遍增加到了現在的5.5英寸以上,目前6英寸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也已經佔據了很大一部分,十年間,智能手機走了一條從小屏幕到大屏幕再到全面屏的發展歷程。

  其二則是或將為智能手機帶來真正的生產力。事實上,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其不僅能為用戶帶來更好的影音娛樂等表現,還有可能真正解放智能手機的生產力,使得智能手機真正成為全能型設備,帶來生產力的躍升,將智能手機的引入全新的賽道。

  想象一下,在一個9.7英寸的可折疊智能手機上,配備一個Office等辦公套件和一隻手寫筆,帶來的就是一個新型的移動辦公設備。這對於移動辦公而言,無疑是一個新的突破口。

  其三則是為更多的創新提供了可能。如我們所見,智能手機由於較小的屏幕尺寸限制,使得其內部空間顯得寸土寸金,每一寸空間的運用都要經過深思熟慮。

  廠商們為了在內部空間堆疊更多的元器件,甚至是使用了堆疊設計方案。而隨著未來智能手機內部元器件的越來越多,空間不足的矛盾更會進一步凸顯。

  而可折疊屏幕的出現,事實上也可以解決元器件內部空間不足的矛盾,畢竟可折疊屏幕擁有更大的內部空間,這為以后實現更多元器件的堆疊,創造更多功能提供了空間基礎。

  未來核心在於滿足用戶需求

  為什麼智能手機的屏幕在這十年間會不斷地增加,其核心在於滿足用戶的現實需求。

  如我們所見,智能手機正承載越來越多的各項功能,成為了一個綜合型的一站式設備。當下其已經接管了用戶的影音娛樂等各類需求,而為了是這些需求擁有更好的體驗,倒逼了智能手機屏幕尺寸的向前發展。而隨著娛樂需求的不斷發展,可以預見的是,用戶對於智能手機屏幕尺寸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強烈,這為智能手機屏幕的進一步增大提供了空間。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的是:在智能手機所要求的便攜性的現實需求下,常規形態限制了智能手機的屏幕不能無限制的擴大。如果為了滿足用戶對於智能手機屏幕的需求,而將智能手機做得像個iPad,顯然是不會被用戶買賬的。

  而柔性可折疊屏幕的出現,則為解決用戶對於屏幕需求提供了一個現實可行的解決方案,通過柔性可折疊技術,在增加屏幕尺寸的同時,卻能兼顧智能手機的便攜性特征。

  事實上,可折疊屏幕為智能手機帶來的形態革新、生產力提升和創新增量勢能,使其具備了成為行業發展下一個風口的可能。但也需要指出指出的是,要實現上述種種美好設想,其前提是智能手機廠商在隨后推出的可折疊屏幕智能手機,能夠符合我們為其設下的高預期,而非是兩塊屏幕一個鉸鏈的簡單疊加帶來的傻大粗式的可折疊屏幕產品。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